伯克利的云计算报告概要

云计算

概念:

数据中心的系统软件和硬件。(支持网络上的应用服务SaaS)

公有云:pay-as-you-go(按需分配)模式、效用计算
私有云:组织或企业内部的数据中心,只供内部使用。

云计算的几点创新

与SaaS相比,云计算有三点创新:
1)“可用计算资源是无限的”的假象使云计算的用户不再需要为资源供给早作规划;
2)云计算的用户不需要预先购买过量资源,所以企业可以从小做起,需要时再增加硬件资源;
3)只需为短期内使用的计算资源付费,必要时释放不再需要的资源,节约成本。

云计算的机遇

云计算的关键:建造和运维超大规模的商用数据中心。
新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推动了云计算的发展。伴随Web2.0出现的,是从高触点、高利润率、高承诺的提供服务到低触点、低利润率、低成本的自助服务的转变。
新商业模式举例:个人网站现在可以利用google广告联盟获得收入,而不是与一家广告中介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这为用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种商业模式可同时适用于大小型商户。
1)移动交互应用。需要大数据中心妥善存储大量数据,同时能向用户提供及时响应的服务。
2)并行批处理应用。云计算可实现高速批量处理和分析TB级数据。
3)业务分析。它是一种计算密集型批处理应用,数据库越来越多的计算资源由被用于事务向被用于业务分析转移。
4)计算机密集型桌面应用程序的扩展。数学软件Matlab和Mathematica的最新版本可以通过云计算进行复杂的评估计算。其它的桌面应用可能同样可以无缝地扩展到云。
5)地域限制应用。在考虑一项应用是否适用于云计算时,需要考虑数据迁移的成本和数据传输的延迟。

弹性计算

云计算的特点之一,所谓弹性指的是云计算可以细粒度地增加和删除资源,并且在很短时间内就可以让你的计算资源更符合当前的工作负载。

云计算的十大障碍

1)服务的可用性。用户会担心服务中断、提供商倒闭的问题。解决方法:使用多家云计算提供商。另一个可用性问题是DDos攻击(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攻击者用大量的僵尸计算机访问服务,导致合法用户无法使用服务。效用计算可以通过快速扩展计算能力来抵御DDoS。
2)数据锁定。云计算欠缺标准化,各个云计算提供商的API都是不一样的,因此用户很难在不同云计算提供商之间迁移。
3)数据保密。用户排斥将敏感的企业数据放到云端。云服务都是用广域网传输数据,易受到攻击。但现在安全技术基本成熟。
4)数据传输瓶颈。数据传输的成本问题需要考虑。解决办法:快速降低带宽的成本。
5)性能不可预测。多个虚拟机之间可以很好地共享CPU和内存,但是IO共享仍然存在问题。一个办法是改进体系结构和操作系统,更有效地支持中断虚拟化和IO虚拟化。另一个办法是使用flash存储介质,减少IO冲突。另一个不可预知的问题是运行某些批处理程序时多个虚拟机之间的调度问题,这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尤其明显。
6)可扩展存储。需要创造一种存储系统,支持复杂的数据结构,可按需任意伸缩,同时在资源管理的可扩展性、数据持久性和高可用性方面满足需求。
7)大型分布式系统的bug。需要在真实环境中debug。云计算依赖虚拟机。
8)快速伸缩。pay-as-you-go应用到存储和带宽都是使用字节计费。现在应该实现根据负载自动伸缩计算规模,在不影响服务级别的情况下节约成本,也节约资源。
9)声誉共享。资源可以虚拟化,但是声誉却很难虚拟化。一个顾客的行为可以影响到整个云的声誉。创建相关的声誉保护服务可能是一个机遇。另一个问题是法律责任的转移,云计算提供商希望客户承担自己的法律责任,而不是转嫁给他。
10)软件许可。现在的软件许可限制了运行软件的计算机,用户购买软件并支付年度维修费用。所以现在很多云计算提供商使用开源软件。

云计算的影响

云计算对未来软硬件发展和系统发展的影响:
1)未来的应用一部分在客户端,一部分在云端。云端的部分具有可迅速伸缩的特点,而客户端应该在离线状态也能使用。
2)未来的基础软件应该能感知自己是跑在虚拟机而不是物理裸机之上,在一开始就建立自己的计费系统。
3)未来的硬件应该被设计成按容器(至少12个机架)扩展,而不是按单个机架扩展,因为容器将是购买硬件的最小单位。在内存、磁盘和网络闲置的时候,应该能够进入节能状态。flash应该添加到新的存储体系结构里,位于内存和磁盘之间。最后,数据中心交换机和WAN路由器的成本和带宽也需要改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