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原理

1、Servlet执行过程

用户请求一个Servlet,Servlet容器自动构建请求和响应对象,然后执行Servlet的service()方法,该方法会接收请求和响应对象,通过响应对象将处理结果发送给用户。

2、怎么请求Servlet

用户通过一个URL来请求一个Servlet。

3、怎么处理请求

当用户请求Servlet时,容器构建ServletRequest对象request,并传递给Servlet的Service()方法,Service通过request对象获取到请求的参数,然后,根据参数做出相应的处理,通过ServletResponse对象来向客户端发送响应内容。

4、怎么响应客户端

当用户请求一个Servlet时候,容器会自动创建ServletResponse对象response,然后通过response对象向客户端发送响应内容。

5、Servlet的生命周期

a、Servlet的class经过部署,并启动容器

b、(当请求该Servlet时候)容器自动创建Servlet对象xServlet,然后xServlet调用其init()方法。到此,Servlet初始化结束。

c、一旦客户端请求该Servlet,xServlet自动调用service()来处理请求。

d、一旦很长时间都没有请求该Servlet(或者说该Servlet超时),则容器会将xServlet从容器中清除掉。

二、Servlet接口API

1、接口五个方法

2、Servlet的分支

3、Servlet的请求对象ServletRequest

4、Servlet的响应对象ServletResponse

5、Http相关的Servlet

三、总结

1、Servlet是一种规范,称为Servlet规范,是J2EE规范的一部分。

2、Servlet规范定义了Servlet相关的一组接口、其实现是由Servlet容器开发商来实现,类似于JDBC驱动。

3、Servlet的也是类,其对象是通过Servlet容器来创建,Servlet只能在Servlet容器中运行。打个比方说:容器是青山,Servlet是松柏。

4、当客户端请求Servlet时,容器会做两件事情:

a、Servlet容器会将请求自动组装为一个ServletRequest对象,并自动产生一个ServletResponse对象,这两个对象一并传递给Servlet的service(request,response)方法。

b、在该Servlet对象上调用service(request,response)方法来处理并响应用户的请求。

5、用户无法直接调用Servlet的方法,也无法去创建Servlet的实例。


====================================================华丽的分割线==================================================

JSP是Servlet技术的扩展,本质上是Servlet的简易方式,更强调应用的外表表达。JSP编译后是”类servlet”。Servlet和JSP最主要的不同点在于,Servlet的应用逻辑是在Java文件中,并且完全从表示层中的HTML里分离开来。而JSP的情况是Java和HTML可以组合成一个扩展名为.jsp的文件。JSP侧重于视图,Servlet主要用于控制逻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