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第5讲-日志

SpringBoot-第5讲-日志

文章目录

  • 前言
  • 日志框架
  • 二、SLF4J使用
  •       1.如何在系统中使用slf4j
  •       2.遗留问题(其他日志框架转换成slf4j)
  • 三、SpringBoot日志关系
  • 总结

前言

     日志框架用来记录系统的一些运行时信息。市面上的日志框架JUL(java.util.logging)、JCL(Apache Commons Logging)、jboss-logging、Log4j等等。SpringBoot在框架内容中使用JCL,spring-boot-starter-looging采用了slf4j+logback的形式,SpringBoot也能自动适配(JUL、log4j2等)来简化配置。


一、日志框架

日志门面(日志的抽象层 )日志实现

1、JCL(Jakarta Commons Logging)

2、SLF4j(Simple Logging Facade for java)

3、jboss-logging

Log4j

JUL(java.util.logging)

Log4j2

Logback

SpringBoot底层是Spring框架,Spring默认使用JCL(Apache Commons Logging)。

SpringBoot选用SLF4j和logback

二、SLF4J使用

1.如何在系统中使用SLF4J

在开发使用的时候,日志记录方法的调用,不应该直接调用日志的实现类,而是调用日志抽象层里面的方法。

(参照官方文档:http://www.slf4j.org/manual.html)

/*
1、导入slf4j的jar和logback的jar
*/
import org.slf4j.Logger;
import org.slf4j.LoggerFactory;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Logger logger = LoggerFactory.getLogger(HelloWorld.class);
    logger.info("Hello World");
  }
}

图示:日志调用  jar包可参照里面的下图(深蓝背景色-具体实现;layer-适配层,用来适配本来不认识slf4j的实现,以适配到其它层)

每一个日志的实现框架都有自己的配置文件。使用slf4j以后,配置文件还是做成日志实现框架自己本身的配置文件

2.遗留问题(其他日志框架统一转换成slf4j)

图解参照官方文档(http://www.slf4j.org/images/legacy.png

图解的核心:如何让系统中的所有日志统一到slf4j.

                     步骤1:将系统中其他日志框架先排除出去;

                     步骤2:用中间包替换原有的日志框架;

                     步骤3:导入slf4j其他的实现。


三、SpringBoot日志关系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artifactId>
</dependency>

#SpringBoot使用它来做日志功能,封装日志场景
#使用logbak-core来记录日志
#使用jul-to-slf4j/log4j-over-slf4j/jcl-over-slf4j来将其他日志转换为slf4j
#使用slf4jslf4j-api导入日志抽象层slf4j 详细参照下面的图解。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logging</artifactId>
</dependency>

总结

1、SpringBoot底层是使用slf4j和logback来进行日志记录

2、SpringBoot也把其他的日志替换成了slf4j(解决二遗留问题)。

3、如果要引入其他框架,则需要把这个框架的默认日志移除掉,所以会出现jar依赖冲突。

     Spring框架用的commons-logging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ore</artifactId>
		<exclusions>
			<exclusion>
				<groupId>commons-logging</groupId>
				<artifactId>commons-logging</artifactId>
			</exclusion>
		</exclusions>
</dependency>

SpringBoot能自动适配所有的日志,而且底层使用slf4j+logback的方式记录日志,引入其他框架时,只需要把这个框架依赖的日志框架排除即可。

     今天就讲到这里,下一讲讲解SpringBoot中如何使用日志框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