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编程三大特性

封装

封装从字面上来理解就是包装的意思,专业点就是信息隐藏,是指利用抽象数据类型将数据和基于数据的操作封装在一起,使其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独立实体,数据被保护在抽象数据类型的内部,尽可能地隐藏内部的细节,只保留一些对外接口使之与外部发生联系。系统的其他对象只能通过包裹在数据外面的已经授权的操作来与这个封装的对象进行交流和交互。也就是说用户是无需知道对象内部的细节,但可以通过该对象对外的提供的接口来访问该对象。

对于封装而言,一个对象它所封装的是自己的属性和方法,所以它是不需要依赖其他对象就可以完成自己的操作。使用封装有三大好处:

● 良好的封装能够减少耦合。
● 类内部的结构可以自由修改。
● 可以对成员进行更精确的控制。
● 隐藏信息,实现细节。

封装把一个对象的属性私有化,同时提供一些可以被外界访问的属性的方法,如果不想被外界方法,我们大可不必提供方法给外界访问。但是如果一个类没有提供给外界访问的方法,那么这个类也没有什么意义了。
继承

继承是使用已存在的类的定义作为基础建立新类的技术,新类的定义可以增加新的数据或新的功能,也可以用父类的功能,但不能选择性地继承父类。通过使用继承我们能够非常方便地复用以前的代码,能够大大的提高开发的效率。

继承所描述的是“is-a”的关系,如果有两个对象A和B,若可以描述为“A是B”,则可以表示A继承B,其中B是被继承者称之为父类或者超类,A是继承者称之为子类或者派生类。

实际上继承者是被继承者的特殊化,它除了拥有被继承者的特性外,还拥有自己独有得特性。例如猫有抓老鼠、爬树等其他动物没有的特性。同时在继承关系中,继承者完全可以替换被继承者,反之则不可以,例如我们可以说猫是动物,但不能说动物是猫就是这个道理,其实对于这个我们将其称之为“向上转型”。

诚然,继承定义了类如何相互关联,共享特性。对于若干个相同或者相识的类,我们可以抽象出他们共有的行为或者属相并将其定义成一个父类或者超类,然后用这些类继承该父类,他们不仅可以拥有父类的属性、方法还可以定义自己独有的属性或者方法。

同时在使用继承时需要记住三句话:

● 子类拥有父类非private的属性和方法。
● 子类可以拥有自己属性和方法,即子类可以对父类进行扩展。
● 子类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实现父类的方法。(以后介绍)。
多态

多态性就是不同对象收到相同消息,产生不同的行为。在C++程序设计中,多态性是指用一个名字定义不同的函数,这些函数执行不同但又类似的操作,这样就可以用同一个函数名调用不同内容的函数。换言之,可以用同样的接口访问功能不同的函数,从而实现“一个接口,多种方法”。

事实上,在程序设计中经常会使用到多态性。最简单的例子就是运算符了,例如我们使用运算符+,就可以实现整型数、浮点数、双精度类型之间的加法运算,这三种类型的加法操作其实是互不相同的,是由不同内容的函数实现的。这个例子就是使用了多态的特征。

在C++中,多态性的实现和联编(也称绑定)这一概念有关。一个源程序经过编译、链接,成为可执行文件的过程是把可执行代码联编(或称装配)在一起的过程。其中在运行之前就完成的联编成为静态联编(前期联编);而在程序运行之时才完成的联编叫动态联编(后期联编)。

静态多态和动态多态

静态联编支持的多态性称为编译时多态性(静态多态性)。在C++中,编译时多态性是通过函数重载和模板实现的。
利用函数重载机制,在调用同名函数时,编译系统会根据实参的具体情况确定索要调用的是哪个函数。

动态联编所支持的多态性称为运行时多态(动态多态)。在C++中,运行时多态性是通过虚函数来实现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