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的jenkins能当奴隶主---说说几种Jenkins build框架

最近又有几个朋友看了俺的文章询问,如何让Jenkins能做到分布式。我解释了很久,发现这也是个很好的topic,就来博客继续念叨念叨。


这个很简单,所以这篇文章也就介绍简单点。


首先说下Jenkins能支持的几种build框架:

1.我构建,我收集的Master only框架。


 Master only 框架主要就靠Jenkins本身运作在Server上(数据库在server上或不在都属于该框架),利用Server本身的硬件资源进行build(编译,做包,测试等)。
它能做到的事情:
a:能够让job运行在Master上。
b:能够让job写数据到database。
c:能够让job更新/计划数据并展示。
2.你构建,我收集的Master-单slave框架。
该框架是用于解决单一server又运行Jenkins又编译,影响Jenkins的正常运作的情况。该框架让Jenkins的Agent常驻在另外一台服务器,让它变成Jenkins的slave,由slave来运行job.Master就用来收集数据,传递数据,展示数据。
3. 你们构建,我收集的Master-多slave框架。

改框架主要解决了单台slave同时编译多branch的软件的时候的效率低下问题。由N个Jenkins Agent常驻于N个服务器,由Master统一调度job运行在不同的Slave上。从而达到不同的branch编译不会相互影响的情况,加速编译、做包速度。而Master 只用于收集数据、展示数据。
4. 你们构建,我们各收集各的多Master-多slave框架。

该框架用于解决由于Jenkins 的负载太重导致的Jenkins性能问题,由多个Jenkins作为不同的Master,指派Job到不同的Slave上build.各个master负责的Job领域、类型不同。比如Master 1是SCM做包的,Master2专门管编译,Master 3用于自动化测试。而Master们还是用于收集数据,展示信息。
这个框架便是下一步的Cloud build的基础。

5.Cloud Build
该框架是一个动态的框架,处于1-4的框架中的一种。所以这里就没有配图了。
当任务不多的时候,可能为1-2.
当任务很多的时候,可能为3.
当任务巨大的时候,可能为4.

因为有了Cloud,服务器资源可以随意调配,那么可以在Cloud上申请几个instance做为Master,同时申请几千个CPU的slave做编译。编译完释放instance的所用资源。而Master还是只做数据收集、展示数据。当这个Master完成任务的时候,该instance也可以释放所用资源。

Cloud build框架用于节约HW的资源,一个Cloud服务的公司可以提供很多其他公司来用它的服务,从而减少了总的HW数量。而几千个cpu的编译速度,不是一般server能比的。

说了这么多,看官您云(晕)了没?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