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se详解

1. 基本介绍

1.1 HBase概念

HBase是一种建立在Hadoop文件系统(利用HDFS)上的分布式面向列的数据库,是Hadoop生态系统中的一员。

1.2 HBase为什么出现

首先,大数据最常用的是Hadoop,它使用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存储大数据,并且通过自己的计算引擎(MapReduce)来处理数据,而MapReduce是函数式编程模型,它适用于处理各种庞大的数据。

而这种函数式编程的缺陷在于即使是最简单的搜索,它也会搜索整个数据集,所以为了解决这个缺陷,需要一个能实现快速随机单点访问的存取数据库。

1.3 HBase功能

它的出现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所以它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随机实时读写。

HBase是一个数据模型,我们可以通过HBase直接对HDFS的数据实现存取。

1.4 HBase和HDFS
  • 联系:它们的联系一张图就可以概括
    image
  • 区别
HDFSHbase
HDFS是Hadoop的底层的存储大容量文件的分布式文件存储系统HBase是建立在HDFS上的数据库
HDFS适合处理庞大的数据集而不能快速单独查找HBase提供在较大的表中快速查找
高延迟批量处理,没有批处理概念数十亿条记录中可以低延迟访问单个记录
只能顺序访问HBase内部使用哈希表以及存储索引,它可以将在HDFS文件中的数据快速访问。

2. HBase原理

2.1 表格式

HBase的一个重要概念就是面向列,也就是说我们在定义时只能定义列族,也就是键值对,用一张表来说明其中具体的概念。

image

  • RowKey(行键):类似于MySql的主键
  • ColumnFamiu(列族)任意个列聚合成一个列族,HBase引入的新概念,我们可以把一组相关的列定义成一个列族,HBase相信我们在实际使用中往往不会把所有的列数据查询出,这时候我们就可以查询相应的列族
  • Column(列):类似于MySql的列,具体的数据。
  • TimeStamp(时间戳):更新数据的时候,标识同一行数据的不同版本,与列绑定。
  • Cell(单元格):单元格由行键、列族、时间戳唯一决定,可以理解为一条数据。

一张具体的数据表可以直观的标示列和列族的关系。

image
这里时间戳没有列出来,因为它是和单元格绑定的,由系统去决定(类似于Mysq的版本号),一个单元格会被修改而拥有不同的版本,版本就由时间戳去标识。

也正因为时间戳这个概念,HBase的插入(Input)也是更新(Update),我们对一个单元格去插入新的数据,这时候单元格中最新的记录就是这条新数据,由时间戳标识,我们查询查到的也是这条记录,一般来说HBase对于一个Cell会存储三个版本的数据,超过三个会删除最早的,如果插入的时候有相应列的数据为空,则按照稀疏的特点它就是空而不是上一条数据的值。

另外,我们说HBase是键值对的形式存在的,这里的键并不是行键,而是由行键+列族:列+TimeStamp共同组成一个key,而value就是相应的列的数据。

KeyValue
RowKey+CF:Col+Versionvalue
2.2 特点
  • 无模式:每行都有一个可排序的主键和任意多的列,同一张表不同的行可以有不同的列。
  • 面向列:面向列(族)的存储和权限控制,列(族)独立检索。
  • 稀疏:空(null)列不占用存储控件,表可以设计的很稀疏,例如上述的表中行键为2的数据的personal data列族可以为空,或者具体的name列为空,这样不会占用多余的空间。
2.3 底层存储机制

HBase的通过对rowkey的排序分区等操作对数据进行管理。

  • 排序:HBase对RowKey做了排序,这样可以保证类似的RowKey集中在一起,提高查询效率。
  • 分区:HBase中每张表会通过行键按照一定的范围分割成多个子表(HRegion),默认的一个HRegion超过256M就会被分割成两个,HRegion由HRegionServer管理,每个HRegionServer管理那些HRegion由HMaster分配。

当HRegionServer存取一个子表时,会创建一个HRegion对象,然后表的每个列族(ColumnFamily)创建一个Store实例,一个Store由多个StoreFile与之对应,每个StoreFile会对应一个HFile,HFile就是实际的存储文件,HFile就存储在HDFS的DataNode上,每个Store还会有一个memStor,它是用于写缓存的,存储在内存中。
image

这里HBase存在HDFS上主要的是HFile,另外还有一种HLogFile,它实际上就是WAL(Write Ahead Log)文件,用来存储未写入永久性存储区中的新数据,下面是HFile的文件结构

HFile是HBase中KeyValue数据的存储格式,HFile是Hadoop的二进制格式文件,StoreFile就是对HFile做了轻量级包装,实际上底层就是HFile。

image

  • Data Block:保存表中数据,这部分可以被压缩
  • Meta Block:(可选)保存用户自定义的kv对,可以被压缩。
  • File Info:Hfile的meta元信息,不被压缩,定长。
  • Data Index:Data Block的索引。每个Data块的起始点。
  • Meta Index:Meta Block块的索引,Meta块的起始点。
  • Trailer:定长。保存了每一段的偏移量,读取一个HFile时,会首先读取Trailer,Trailer有指针指向其他数据块的起始点,保存了每个段的其实位置,然后Data Index被读取到内存中,再找到需要的key。
  • KeyValue:KeyValue就是一个简单的byte数组,有固定的结构,固定的位置上是固定的信息。

3. HBase的读写

3.1 读

HBase中有一个特殊的表格起到目录作用,称为META table,META table中保存集群region的地址信息。ZooKeeper中会保存META table的位置。

当用户第一次向HBase进行读写操作时

  1. 客户从ZooKeeper得到META table的Region Server 的信息
  2. 客户向该Region Server查询负责管理自己想要访问的row key所在的region的Region server的地址(通过table的Region server找到需要的Region Server
  3. 客户与负责其row所在的Region的Region Server通信,实现读写操作。客户会缓存这一信息。

当再次读写时,会先查找缓存,如果没有则执行上述流程。

当客户与RegionServer通信时,上文提到过,RegionServer会创建一个Region实例,在RegionServer中,多个Region之上有一个共同的BlockCache,这是一个读缓存,它将经常被读的数据存储在内存中提高读取数据的效率,如果它被占满,则读取频率低的数据会被杀出。

如果BlockCache中没有相应的数据,就去相应的StoreFile中读取Block的数据,如果还没有就把这个Block的数据写入Cache中,接着找下一块直到找到,如果整个Region都没有就返回null,其中Block使用LRU算法管理它的内存。

3.2 写
  1. Client发起一个Put请求给HBase,跟上面一样,HBase先找到对应的RegionServer,由RegionServer将请求匹配到对应的Region上。
  2. 写之前RegionServer先将数据写入HBase的WAL文件中(HLogFile),WAL文件是顺序写入的,保存在硬盘,所以如果Server出现问题可以用它来恢复。
  3. 然后将数据保存到具体的Region的MemStore中,同时检查MemStore的状态,如果满了就触发Flush to Disk请求。
  4. RegionServer处理Flush to Disk请求,将数据写成HFile文件存到HDFS上,存储最后写入的数据序列号,这样可以知道哪些数据已经存入了永久存储的HDFS。

其他一些需要注意的点

  • HBase尽量定义少的列族:因为不同的列族会共享Region,有可能出现一个列族已经有1000万行,另一个列族才100行,当一个Region被分割时,100行的列族依然会被分布到多个region中。
  • Minor Compaction:HBase会自动选取一些小的HFile进行合并,这个过程是Minor Compaction,通过这个减少文件数量来提升性能。
  • Major Compaction:HBase将对应于某一个Column Family的所有HFile重新整理合并为一个HFile,并在这一过程中删除已经删除或过期的cell,更新现有cell的值,这个操作会提升读的效率。这个过程包含大量的硬盘IO和网络通信,所以过程中Region基本不可访问。因此Major Compaction建议安排在夜间或周末执行。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