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

String

  • String 是对象不是基本数据类型
  • String是final类,不能被继承。是不可变对象,一旦创建,就不能修改它的值。

看下面的示例: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str1 = new String("Hello World!");
        String str2 = "Hello World!";
        String str3 = "Hello World!";
        String str4 = str3;

        System.out.println(str1 == str2);
        System.out.println(str2 == str3);
        System.out.println(str3 == str4);
    }
}

输出结果是:

false
true
true

JVM 马上在堆区中创建String对象, 然后将对象的引用返回.

方法二: JVM 首先在 String Pool 中通过String的 equals 方法查找对象池中是否有该String对象. 如果有, 则直接返回而不会再重新创建; 如果没有, JVM 则在堆区中创建新的String对象, 将其引用返回, 同时将该引用添加至String Pool中.


StringBuffer

  • 一个类似于 String 的字符串缓冲区,对它的修改的不会像String那样重创建对象。

  • 使用append()方法修改Stringbuffer的值,使用toString()方法转换为字符串。

  • 线程安全的,建议多线程使用

  • 注意:不能通过赋值符号对他进行赋值.

 @Override
public synchronized StringBuffer append(Object obj) {
    toStringCache = null;
    super.append(String.valueOf(obj));
    return this;
}
//加了锁  线程安全

StringBuilder

  • StringBuild是jdk1.5后用来替换stringBuffer的一个类,大多数时候可以替换StringBuffer。和StringBuffer的区别在于Stringbuild是一个单线程使用的类,不值执行线程同步所以比StringBuffer的速度快,效率高。

  • 线程非安全的,建议单线程使用

  • 注意:不能通过赋值符号对他进行赋值.

 public StringBuilder() {
    super(16);
}
-----------------
 AbstractStringBuilder(int capacity) {
    value = new char[capacity];
}
//默认创建了一个长度为16的数组

继承关系


String和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的区别

String 类型和 StringBuffer 类型的主要性能区别其实在于 String 是不可变的对象, 因此在每次对 String 类型进行改变的时候其实都等同于生成了一个新的 String 对象,然后将指针指向新的 String 对象,所以经常进行字符串连接操作的字符串最好不要用 String ,因为每次生成对象都会对系统性能产生影响,而且当内存中无引用对象多了以后, JVM 的 GC 就会开始工作,影响运行速度。
而如果是使用 StringBuffer 类则结果就不一样了,每次结果都会对 StringBuffer 对象本身进行操作,而不是生成新的对象。所以在字符串对象经常改变的情况下我们推荐使用 StringBuffer 。

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比较

StringBuilder:线程非安全的
StringBuffer:线程安全的

他们的原理和操作基本相同,区别在于StringBuffer支持并发操作,线性安全的,适合多线程中使用。StringBuilder不支持并发操作,线性不安全的,不适合多线程中使用。新引入的StringBuilder类不是线程安全的,但其在单线程中的性能比StringBuffer高。

使用举例

  • String使用举例

    String str = new String("welcome to ");  
    str += "here";
    

    它的处理步骤实际上是通过建立一个StringBuffer,然后调用append(),最后再将StringBuffer toSting();这样的话String的连接操作就比StringBuffer多出了一些附加操作,当然效率上要打折扣.并且由于String 对象是不可变对象,每次操作Sting 都会重新建立新的对象来保存新的值.
    这样原来的对象就没用了,就要被垃圾回收.这也是要影响性能的.

  • StringBuffer使用举例

    StringBuffer sb = new StringBuffer();
    sb.append("hello");
    

    对象被建立以后,在内存中就会分配内存空间,并初始保存一个null。向StringBuffer中赋值的时候可以通过它的append方法。字符串连接操作中StringBuffer的效率要比String高。StringBuilder和StringBuffer基本一样。

使用总结

1、对于字符串连接操作较少的建议使用String

2、对于字符串连接操作较频繁,并且是多线程操作,使用StringBuffer

3、对于字符串连接操作比较频繁,但是是单线程操作的,建议使用StringBuilder。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