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历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操作系统作用:将丑陋转变为美丽,省去了复杂的操作过程,为应用程序提供一个清晰的资源抽象集并管理应用程序。在时间和空间复用上使得程序高效运行。

现代操作系统由内存、CPU、鼠标、显示器、扬声器、磁盘、打印机、网络接口以及各种输入输出设备组成,如果用户不得不掌握所有的细节才能较好的使用操作系统,那么程序员就不用编码了。因此,诞生了一层软件,使得用户具备较少的计算机知识便可操作计算机。这层软件便是操作系统。早期的计算机只有键盘与用户交流,后来道格.恩格尔巴特(Doug Engelbart,贝尔实验室的人员之一)增加了除键盘外的其他功能。操作系统是很难编写的,所以许多工程师不愿意扔掉一个操作系统除非有正当的理由。
操作系统的历史
第一代:(1945-1955)穿孔卡片和真空管
那时候的数据是通过纯粹的机械语言编写的,然后几千根线链接以便控制机械,编好程序之后,就期待着接下来的几个小时真空管不会烧坏,后来数据的输入是通过穿孔卡片完成的,借助一台计算机完成穿孔卡片的制作,然后将穿孔卡片插入计算机,之后客户就等着程序完成。
第二代:(1955-1965)晶体管和批处理系统
晶体管的出现极大的改变了现状,它使得计算机体积变小,可以量化生产,生产人员、操作人员、维修人员、设计人员、程序人员第一次有了明确的分工。程序由Fortran或汇编语言编写,制成穿孔卡片,然后由操作员拿去输入,录成磁带,输入系统,为了省时,出现了批处理系统,手机并运行大量的作业,最后同一打印。
第三代:(1965-1980)集成电路和多道程序设计
当时的计算机有两条不兼容的生产线,科学用计算机和商用计算机,IBM公司引入system/360合二为一并获得了成功,该公司是一个采用集成电路的公司。第三代补充了第二代的缺点,多道程序设计和同时的外部设备联机操作以及分时系统。MIT、贝尔实验室、GE打算设计一个MULTICS,MIT坚持了下来但有点晚了,但是它的意义重大,播撒了许多原创性的概念,对后来的Unix Linux MINIX有很大的影响。
第四代:(1980-今)个人计算机
LSI的发展导致个人计算机时代的到来,以前的计算机由于体积以及成本的因素导致只能商用。Intel发布的kildall获得了成功,占据计算机市场达五年之久,它的系统是基于磁盘的。由于Intel认为个人计算机没有什么前途,因此拒绝了和IBM的合作,IBM发布的MS-DOS操作系统主宰了个人计算机市场,Jobs的第二次系统Mac获得了成功,适用于没有计算机技能的小白。微软:做系统的,Intel:做芯片的,IBM发布的计算机就是由他们提供的芯片和系统。微软打算开发MS-DOS的后续产品,受到Mac的巨大影响,微软开发了名为Windows的操作系统,它的竞争者为Unix。
第五代:(1990-今)移动计算机
第一部真正的移动电话重达80斤,第一部手持电话重达两斤,多种的进步(算法、集成电路、设备)导致可移动电话的出现。摩托罗拉制造了世界上第一部智能手机诺基亚N9000,集个人数字助理和手机(通讯)于一身,它原名加尔文制造公司,成立于1928年,它生产的天拓A6188是世界上第一部触摸屏手机。当时有其他两个系统与之竞争,RIM公司的blackberry和苹果公司的iOS,后来摩托罗拉退出了竞争。2008年谷歌公司发布的基于Linux的andirod操作系统,没有花费太长时间就赶上了他们的对手。
有必要说一下公司:
微软公司,由比尔盖茨和保罗成立于1975年,主做操作系统,依靠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赚钱。
现在手机操作系统 谷歌的andirod、苹果的os,黑莓,harmony、Windows
phones、
电脑操作系统,微软的Windows、unix、lunix、苹果的Ma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