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面试题21:包含min函数的栈

题目:定义栈的数据结构,请在该类型中实现一个能够得到栈的最小元素的min函数。在该栈中,调用min、push及pop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1).

思路:时间复杂度O(1)?刚开始看到觉得不可能实现,对栈进行排序?那还能满足先入后出吗?所以对原始栈进行操作是不可能的了。那么引入一个新的数据结构,来记录栈中的最小值。如果这种数据结构中只保存栈中的最小值,那么栈弹出一个元素呢,新的栈的最小值是多少?很明显这种数据结构不仅记录最小值,还记录之前的次小值、次次小值…这里用到一个辅助栈,每次入栈,除了在原栈上压入数字,还要在辅助栈栈顶压入当前的最小值,由于辅助栈已经记录了在压入栈之前的最小值,因此压入的元素只需和辅助栈栈顶进行比较就可以了。保持辅助栈与原始栈的一致,push的时候,辅助栈的栈顶也总是push一个当前的最小值。出栈的时候,原始栈和辅助栈同时pop,这样辅助栈的栈顶总是记录着原始栈的状态,即最小值。

template <typename T> class StackWithMin
{
private:
    stack<T> m_data;
    stack<T> m_min;
    
public:
    void push(const T& value);
    void pop();
    const T& min() const;
};

template <typename T> void StackWithMin<T>::push(const T& value)
{
    m_data.push(value);
    
    if(m_min.size() == 0 || value < m_min.top())
        m_min.push(value);
    else
        m_min.push(m_min.top());
}

template <typename T> void StackWithMin<T>::pop()
{
    assert(m_data.size() > 0 && m_min.size() > 0);
    
    m_data.pop();
    m_min.pop();
}

template <typename T> const T& StackWithMin<T>::min() const
{
    assert(m_data.size() > 0 && m_min.size() > 0);
    
    return m_min.top();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