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ureCRT上传、下载文件(使用sz与rz命令)

1、简述

借助securtCRT,使用linux命令sz可以很方便的将服务器上的文件下载到本地,使用rz命令则是把本地文件上传到服务器。

2、理解记忆

其中,对于sz和rz的理解与记忆我用了如下的方法(很多时候容易搞混):

sz中的s意为send(发送),告诉客户端,我(服务器)要发送文件 send to cilent,就等同于客户端在下载。
rz中的r意为received(接收),告诉客户端,我(服务器)要接收文件 received by cilent,就等同于客户端在上传。
记住一点,不论是send还是received, 动作都是在服务器上发起的。我们习惯了说上传或是下载,其实大可不必。使用这两个命令,只要思考一点,是要把文件从服务器上发送出去,还是从客户端接上接收回来,就可以了。

3、安装 lrzsz

首先我们系统中如果没有安装 lrzsz这个包,就会报rz、sz命令找不到,安装即可解决

  1. [root@localhost lamp]# sz tar.sh  
  2. -bash: sz: command not found  
  3. [root@localhost lamp]# rz  
  4. -bash: rz: command not found  
  5. [root@localhost lamp]# yum install lrzsz    # CentOS , RHEL 系列  
  6. sudo apt-get install lrzsz   # ubuntu 系列

3、简单用法

sz用法:
下载一个文件: sz filename 
下载多个文件: sz filename1 filename2
下载dir目录下的所有文件,不包含dir下的文件夹: sz dir/*

rz用法:

输入rz回车后,会出现文件选择对话框,选择需要上传文件,一次可以指定多个文件,上传到服务器的路径为当前执行rz命令的目录

3、设置

设置上传和下载的默认目录:
        英文版: options — session options — X/Y/Zmodem。
        中文版: 选项— 会话选项— X/Y/Zmodem。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