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Springmvc view层的理解

MVC框架可以把应用清晰明了地分为三个部分:Model层–数据层,View层–视图层,Controller–逻辑层,Model层负责整合数据,View层负责页面渲染,Controller层负责实现业务逻辑。

我在这里简单说一下我对MVC框架中的View层的理解。

View层一般包含两个部分:View类和模版文件,View类并不是必需的,采用View类可以整合代码,因为有时候View层也会有一些复杂的逻辑和数据读取的操作,这些操作最好放在类(或者对象)中实现,如果直接在模版文件中实现,会让模版文件很凌乱,不利于代码复用和后期维护。

对于一个Web应用来说,整个应用的风格和页面布局需要保持一致,那么聪明的小伙伴是否联想到了代码复用?假如这个应用一共有200个页面,如何实现“只需在代码中修改一处,就可以修改所有页面的共用部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要不然页面上每一个小改动都需要重复200次,其中难免出错,维护代价高昂。

代码复用的基本思想是“模块化”,每个模块只负责一小部分功能,整个应用的功能就是这些模块的排列和组合,这个思想运用在View层就可以实现上面提到的问题。

那么如何将“模块化”的思想运用在View层的实现上呢?

首先,需要分析web应用页面渲染的特点。一般的,大部分页面共用一个基本布局(基本布局之外没有web内容),在基本布局里面进行划分,比如划分为上下布局,左右布局等,然后再在划分好的小块中再进行布局划分,以此类推,直到完成一个页面的布局。因为一个Web应用的风格和大体布局是一致的,所以上面划分出来的布局中,一部分布局是可以共用的。每一次划分所产生的块都是“模块”,这些“模块”都可以复用,页面与页面之间共用的块,可以通过调用相同的“模块”来实现,需要修改的时候,只需修改“模块”即可,这样就可以达到“只需在代码中修改一处,就可以修改所有页面的共用部分”。

那么如何划分布局呢?(如何把我脑海中对页面布局的划分告诉Web应用?)

我的两种方案

1. 在每个模块中实现对它所包含的子模块的调用。这样,只需要“手动”调取出第一个模块,就可以调取出所有它的子模块,从而完成整个页面的渲染。这个方法的缺点是“环环相扣”并且没法快速查看,如果某个模块渲染不正确,只能一级一级地往上追溯。“环环相扣”导致模块与模块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有悖于“模块化”的思想。

2. 为每一个页面单独设置一个布局的.xml文件,在这个文件中,规定好页面的布局划分,哪个模块包含哪些子模块就一目了然,便于快速定位问题。缺点是.xml文件的解析难度很大,解析.xml文件也非常吃性能,如果页面布局复杂,维护.xml也会非常麻烦。

我比较偏向于第2个方案,第1个方案还有一个非常致命的缺点:页面的渲染过程是逐级展开的,需要在关键节点进行“干预”,使上级模块调取合适的子模块,这也是一个难点,如果需要干预的点太多,就会非常麻烦并且非常凌乱。相比之下,方案2只需要维护.xml文件,只要编写一个完善的解析函数,就可以很好的工作,如果解析.xml文件对性能造成较大影响,可以把解析.xml后所得的布局对象或者数据结构保存在NoSQL数据库中作为缓存(毕竟页面布局不会修改的很频繁),这样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解析.xml文件对性能的影响。

再进一步

有没有发现,上述的第2方案,“为每一个页面单独设置一个布局的.xml文件”会导致众多.xml文件中都会包含大量的重复代码,因为大部分页面的布局有很多位置是相同的或相近似的,所以可以对.xml文件作一些优化,把.xml文件中重复的部分分离出来,单独维护,这样.xml文件的内容就会清爽很多。

如果您觉得阅读本文对您有帮助,欢迎转载本文,但是转载文章之后必须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保留此段声明,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作  者:blog.jpdou.top

原文链接:http://blog.jpdou.top/talk-about-view-of-mvc/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