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测试

       今天一下午,实习公司的练习题目是作电梯测试的思维导图。这个就作为我的第一个思维训练。

       接下来记录整个思考过程(若不想看分析过程,直接跳至—>三、四):

       首先百度百科“电梯”这个东西的定义:“电梯是一种以电动机为动力的垂直升降机,装有箱状吊舱,用于多层建筑乘人或载运货物。也有台阶式,踏步板装在履带上连续运行,俗称自动扶梯或自动人行道。”也就是广义来讲,电梯包括垂直升降电梯和自动扶梯,狭义来说就是指垂直升降电梯。这里我主要测试狭义的电梯。

一、分析电梯

1.使用场景:较高层楼房,可以是医院、住宅楼、办公楼、商场、施工地,还有一些特殊的用途比如消防电梯、矿井电梯、观光电梯等;可能为下雨潮湿天、高温天、寒冷天

2.功能:在楼层间高速升降,用于乘人或载物

3.结构:密闭的长方形轿厢,用户能看到且使用的平面为箱体外部的一个正面和内部的所有平面。

              如图:

                  ——外部示意图

               ——内部示意图

                ——外呼按键区

               ——内部按键区

       剖析一下内外结构:

     (1)外部结构:作为电梯入口的两扇开合自动门,按键区包括显示屏和上下外呼按钮

     (2)内部结构:开合自动门入口,功能按键区,轿厢底面,顶面和侧面

              其中按键区分为显示屏、功能按键、安全检验标牌,壁挂式电话、音孔(可能没有),而功能按键有数字键、开门关门键、报警铃键。

4.使用流程

(1)在乘梯楼层电梯入口处,根据自己上行或下行的需要,按上方向或下方向箭头按钮,按钮上的灯亮,你的呼叫已被记录,等待电梯到来即可。
(2)电梯到达按钮灯灭,开门后,呼梯者进入电梯轿厢。进入轿厢后,根据你需要到达的楼层,按下轿厢内操纵盘上相应的数字按钮。按钮灯亮,你的选层已被记录,等电梯到达你的目的层停靠即可。
(3)电梯行驶到你的目的层后会自动开门,按钮灯灭,走出电梯即结束了一个乘梯过程。

5.特殊情景

(1)处于顶层(外呼按键应该只有向下键)

(2)处于底层(外呼按键应该只有向上键)

(3)用户不合理操作:电梯内蹦跳、拽门、倚门、挤门、连续按按钮、同时按下上外呼按钮、肢体阻止关门、长期逗留在入口处、进入电梯不按按键

(4)超载

(5)按了按钮自行熄灯(因为电梯不停,电梯先响应了其它层用户)

(6)操作超时

(7)电梯故障

(8)多人同时外呼、长时间运转、最大负载下(性能)

6.电梯外观设计:可能为圆筒状、透明观光梯、双开门,电梯内可能有扶手,电梯内材质可能为镜面设计,安全检验标牌和安全贴示等等

7.相关参数:尺寸容量、负载量、功率能耗、升降速度、响应速度、稳定性、使用期限

二、测试点分析

       分析完电梯之后,进行测试点的分析。主要分为静态界面,流程,功能,安全,性能,使用场合,错误处理

(1)静态界面:包括肉眼能看到的静态的整体结构、内部设计、材质、大小、按键区、显示屏、安全检验标牌

(2)调度算法:整个使用流程是否正确,电梯对不同时机的外呼响应如何

(3)功能:电梯功能主要有按要求响应升降,按要求开关门,显示屏显示状态,用户报警,超时超载报警,故障自检并警告

(4)安全:主要为有效使用期限,安全警告,是否会突发危险的故障,电梯设计是否符合安全标准

(5)性能:能耗、速度、功率、稳定性、响应速度、最大负载量、并发性、长时操作

(6)使用场合:参考“ 一、1.使用场景”

(7)可靠性:主要为用户操作不当或不合理时,电梯会有怎么样的处理,是安全警告还是紧急停止还是任由故障发生

三、思维导图

      根据上述的测试点分析,做出了如下思维导图(注:错误处理改为可靠性,流程改为调度算法)。

     

四、参考补充

参考了别人的测试方案,补充我遗漏的测试点:

1.功能:多部电梯时,与其他电梯协作是否良好是否有手机信号

2.性能:测试调度算法好坏,用户平均等待时间,用户同时进入电梯(压力测试)

3.易用性测试:按钮是否方便使用,按键感觉【这个导图里材质上提到了】,视觉效果,现在很多人诟病开关门的图示不友好

4.兼容性/国际化测试:不同国家的使用手册,不同的使用电压

5.安全测试:突然断电

6.需求/文档测试:查看电梯使用说明书、安全说明书,使用手册是否对电梯的用法、限制、使用条件等有详细的描述

7.可靠性测试:同时按开关门键,按当前楼层数字键。

8.可维修性

       其中调度算法的测试深究起来其实是很复杂的,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场景,可以有错误、正确和更优化的算法。

       比如:

      1)电梯在5楼,正往10楼上升时,7楼有人按向上或向下,电梯是否会停下来;
      2)电梯下降到10楼时满载,此时若8楼有人外呼电梯,电梯是否会停下来;

      3)电梯在5楼时 ,18楼有人先按了向下,2楼的人后按了向上或向下,电梯是向上还是向下;

      4)多部电梯时,有人按了向上并进了电梯,同层未进电梯的人按了向下,电梯是否还会打开

     可以考虑的场景多种多样,尤其是多部电梯协作运行时。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