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ly 和 final finize的区别

finally final finalize

final 用于声明属性方法 类 表示 属性不可变 方法不可覆盖 类不可继承

finally:是异常处理的语句 表示总是执行 但是 jvm停止不会执行 System。exit(0)

finize:是Object的一个方法:在垃圾收集器执行的时候会调用被回收对象的此方法 可以覆盖此方法提供的垃圾收集时的其他资源的回收例如关闭文件等

我们首先来说final。它可以用于以下四个地方: 1. 定义变量,包括静态的和非静态的。 2. 定义方法的参数。 3. 定义方法。 4. 定义类。 我们依次来回顾一下每种情况下final的作用。首先来看第一种情况,

如果final修饰的是一个基本类型,就表示这个变量被赋予的值是不可变的,即它是个常量;

如果final修饰的是一个对象,就表示这个变量被赋予的引用是不可变的,这里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不可改变的只是这个变量所保存的引用,并不是这个引用所指向的对象。

在第二种情况下,final的含义与第一种情况相同。实际上对于前两种情况,有一种更贴切的表述final的含义的描述,那就是

,如果一个变量或方法参数被final修饰,就表示它只能被赋值一次,但是JAVA虚拟机为变量设定的默认值不记作一次赋值。

被final修饰的变量必须被初始化。初始化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1. 在定义时初始化。

  2. final变量可以在初始化块中初始化,不可以在静态初始化块中初始化。

  3. 静态final变量可以在静态初始化块中初始化,不可以在初始化块中初始化。

  4. final变量还可以在类的构造器中初始化,但是静态final变量不可以。

当final用来定义一个方法时,会有什么效果呢?正如大家所知,它表示这个方法不可以被子类重写,但是它这不影响它被子类继承

,具有private访问权限的方法也可以增加final修饰,但是由于子类无法继承private方法,因此也无法重写它。编译器在处理private方法时,是按照final方法来对待的,这样可以提高该方法被调用时的效率。不过子类仍然可以定义同父类中的 private方法具有同样结构的方法,但是这并不会产生重写的效果,而且它们之间也不存在必然联系。

 最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final用于类的情况。这个大家应该也很熟悉了,因为我们最常用的String类就是final的。由于final类不允许被继承,编译器在处理时把它的所有方法都当作final的,因此final类比普通类拥有更高的效率。

而由关键字abstract定义的抽象类含有必须由继承自它的子类重载实现的抽象方法,因此无法同时用final和abstract来修饰同一个类。同样的道理,final也不能用来修饰接口。 final的类的所有方法都不能被重写,但这并不表示final的类的属性(变量)值也是不可改变的,要想做到final类的属性值不可改变,必须给它增加final修饰,

finalize()方法是在GC清理它所从属的对象时被调用的,如果执行它的过程中抛出了无法捕获的异常(uncaught exception),GC将终止对改对象的清理,并且该异常会被忽略;直到下一次GC开始清理这个对象时,它的finalize()会被再次调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