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入职基础-4.4_了解Linux内核的版本号

内核的版本号

“内核”指的是一个提供硬件抽象层、磁盘及文件系统控制、多任务等功能的系统软件。

一个内核不是一套完整的操作系统。一套基于Linux内核的完整操作系统叫作Linux操作系统,它是一个用C语言写成,符合POSIX标准的类Unix操作系统。

linux内核版本号格式: major.minor.patch-build.desc

先了解本机的Linux系统的内核情况,使用命令查看,如下图:

Linux version 2.6.18-238.el5 (mockbuild@ls20-bc2-13.build.redhat.com)(gcc version 4.1.2 20080704 (Red Hat 4.1.2-50)) #1 SMP Sun Dec 19 14:24:47 EST2010

 

major                

2

表示主版本号,有结构性变化时才变更

minor

6

表示次版本号,新增功能时才发生变化;一般奇数表示测试版,偶数表示生产版。

patch

18

表示对次版本的修订次数或补丁包数。

build

238

表示编译(或构建)的次数,每次编译可能对少量程序做优化或修改,但一般没有大的(可控的)功能变化。

desc

el5 (mockbuild@ls20-bc213.build.redhat.com) (gcc version 4.1.2 20080704 (Red Hat 4.1.2-50)) #1 SMP Sun Dec 19 14:24:47 EST 2010

用来描述当前的版本特殊信息;其信息由编译时指定,具有较大的随意性,但也有一些描述标识是常用的,如下:

①rc(有时用一个字母r),表示候选版(releasecandidate),rc后的数字表示该正式版本的第几个候选版本。

②smp,表示对称多处理器(Symmetric MultiProcessing)。

③pp,在Red Hat Linux中常用来表示测试版本(prepatch)。

④EL,在Red Hat Linux中用来表示企业Linux(Enterprise Linux)。

⑤mm,表示专门用来测试新的技术或新功能的版本。

⑥fc,在Red Hat Linux中表示Fedora Core。

 

 

经验分享:如果在生产机上,最好不要安装次版本号是奇数的内核。同样,pre-patch的内核版本也不建议安装在生产机上。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