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学习笔记(二)

11、structure

结构体可以用{expression,expression,...}或者{.name=expression,.name=expression}来进行初始化

例如:

但是{}本身不是expression,不能对struct进行赋值!

以下用法是错误的:

C99增加了对一种语法如下,但是VC9中不支持这种语法,因此应该尽量避免采用。

 

 

结构体的成员名和变量名不在同一命名空间中,因此两者不会出现明明冲突。

 

另外,结构体可以相互赋值和初始化,但是无法进行==运算

 

12、tip on left

由.运算符组成的表达式能不能做左值取决于.运算符左边的表达式能不能做左值。在上面的例子中,z是一个变量,可以做左值,因此表达式z.x也可以做左值,但表达式add_complex(z, z).x只能做右值而不能做左值,因为表达式add_complex(z, z)不能做左值。

 

13、enum

枚举类型的成员是整数常量,它们的值由编译器自动从0开始顺序分配,也可以自己指定每一个成员的常量值。如果只指定了部分成员的常量值的话,对于未赋值成员,编译器会从上一个赋值成员开始顺序累加。

 

成员的常量值是可以重复的,此时用这两个成员进行赋值的效果完全相同,对于取值分别为这两个成员的enum变量,程序认为他们是完全相等的。

 

以上代码中,PT4和PT1完全等价。

 

枚举的成员名和变量名在同一命名空间中,所以会出现命名冲突。

 

考虑以下来自<Linux C编程一站式学习>的代码,编译器是否会报错?是的话如何修正,不是的话运行结果如何?

 

14、Array

数组类型做右值使用时,自动转换成指向数组首元素的指针

 

写代码时应尽可能避免硬编码。

 

C中数组采用Row-major存储,多维数组总是从最右边一个下标开始由0向上递增存储

 

15、Memberwise Initialization

用于对enum, struct, array中离散的个别元素进行初始化。

 

16、String

当一个字符型指针或字符型数组在定义的同时被用一个字符串初始化,那么这个字符串会被放到只读的数据段内。

即,如下代码:

和如下代码:

似乎是等价的,只是尝试对前者进行赋值的错误无法被编译器检查出来。

(这一点很奇怪,如果C标准规定了用字符串初始化时的行为,那么编译器为何不能检查出来?如果C标准并未这样定义,那么这些都是编译器自己的行为?)

 

另外,用字符串对int数组进行初始化的行为是不被gcc所支持的,但是在VC9中可以正常运作。被初始化的数组同样会被放到只读的数据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