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网络管理

默认网络

1.查看docker网络

docker network l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ocker中默认的三种网络分别为bridge、host和none,其中名为bridge的网络就是默认的驱动网络,也是容器创建时默认的网络管理方式,配置后可以与宿主机通信从而实现与互联网通信功能,而host和none属于无网络,容器添加到这两个网络时不能与外界网络通信。

这里介绍的三种网络bridge、host和none都是在非集群环境下Docker提供的默认网络,而在Docker Swarm集群环境下,除了这三种默认网络外,Docker还提供了docker_gwbridge和ingress两种默认网络。

2.查看容器使用的网络情况

docker network inspect bridg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自定义网络

虽然Docker提供的默认网络的使用比较简单,但是为了保证各容器中应用的安全性,在实际开发中更推荐使用自定义的网络进行容器管理。在Docker中,可以自定义bridge网络、overlay网络,也可以创建network plugin(网络插件)或者远程网络以实现容器网络的完全定制和控制。

1.网络类型

  • Bridge networks(桥接网络)
    为了保证容器的安全性,我们可以使用基于bridge的驱动创建新的bridge网络,这种基于bridge驱动的自定义网络可以较好的实现容器隔离。需要说明的是,这种用户自定义的基于bridge驱动的网络对于单主机的小行网络环境管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对于大型的网络环境管理(如集群)就需要考虑使用自定义overlay集群网络。

  • Overlay network in swarm mode(Swarm集群中的覆盖网络)
    在Docker Swarm集群环境下可以创建基于overlay驱动的自定义网络。为了保证安全性,Swarm集群使自定义的overlay网络只适用于需要服务的集群中的节点,而不会对外部其他服务或者Docker主机开发。

  • Custom network plugins(定制网络插件)
    如果前面几种自定义网络都无法满足需求时,就可以使用Docker 提供的插件来自定义网络驱动插件。自定义网络插件会在Docker进程所在主机上作为另一个运行的进程。自定义网络驱动插件与其他插件遵循相同的限制和安装规则,所有插件都使用Docker提供的插件API,并且有一个包含安装、启动、停止和激活的生命周期。由于自定义网络插件使用较少,所以只需了解即可。

2.自定义网络操作步骤
1、docker network create --driver bridge isolated_nw
创建一个基于bridge驱动的名称为isolated_nw的网络。其中–driver(可简写为-d)用于指定网络驱动类型,isolated_nw就是新创建的网络名称。需要说明的是,–driver bridge可以省略,省略时Docker会默认使用基于bridge驱动来创建新的网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docker run -itd --name=nwtest --network=isolated_nw busybox
会创建一个名为nwtest的容器,指令中的–network参数指定了该容器的网络连接为自定义的isolated_nw。通过docker inspect nwtest指令可以查看启动后的容器详情,来核查其网络管理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docker network connect bridge nwtest
会为容器nwtest另添加一种默认的bridge网络管理方式。再次使用docker inspect nwtest指令查看该容器网络详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docker network disconnect isolated_nw nwtest
断开网络连接的指令与连接网络的指令类似,在使用时也需要指定网络名称和容器名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docker network rm isolated_nw
移除名称为isolated_nw的自定义网络。当网络移除成功后,会返回网络名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容器间的网络通信

1、创建两个使用默认的bridge网络的容器

docker run -itd --name=c1 busybox
docker run -itd --name=c2 busybox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创建一个使用自定义的isolated_nw网络(需要预先创建)的容器

docker network create --driver bridge isolated_nw
docker run --network=isolated_nw -itd --name=c3 busybox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为container2容器新增一个自定义的isolated_nw网络连接

docker network connect isolated_nw c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查询容器的IP

docker inspect c3

c1:172.17.0.3【bridge】
c2:172.17.0.4 和 172.19.0.3 【bridge、isolated_nw】
c3:172.19.0.2【isolated_nw】

5、进入容器

docker attach c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检查容器之间网络

ping -w 4 172.17.0.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退出容器
Ctrl + q + 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