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中Bean(@Controller、@Service、@Repository)线程安全情况分析

总结

  1. 在@Controller、@Service等容器中,默认情况下,是单例的,也是线程不安全的。
  2. 尽量不要在@Controller、@Service等容器中定义静态变量,不论是单例(singleton)还是多实例(prototype)他都是线程不安全的。
  3. 默认注入的Bean对象,在不设置scope的时候他也是线程不安全的。
  4. 一定要定义变量的话,用ThreadLocal来封装,这个是线程安全的

问题来源

最近的一个需求,控制库存,避免超卖问题,使用的Google的Guava包中的RateLimiter(一种令牌桶算法的实现),控制并发量大时每秒的请求处理限额;
RateLimiter的使用非常简单,在对应的Controller中初始化一个RateLimiter,在需要限流控制的方法上调用即可,下面代码示例;

.......
此处省略包引用等
.......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IndexController{
   

	// 每秒产生10个令牌
	private RateLimiter rateLimiter = RateLimiter.create(10);

    @RequestMapping("test")
    public String test() {
   
        if (rateLimiter.tryAcquire(1, TimeUnit.SECONDS)) {
   
            return "请求成功";
        }
        return "当前请求较多,请稍候重试";
    }
}

问题

如果每次请求打到Controller时,都是一个新的Controller来处理的话,这里的RateLimiter是不会起作用的,所以这里的Controller应该是单例的,那如果是单例的话,是不是会有线程安全的问题?

  • Spring中的Bean是单例的吗?
  • Spring中Bean是否是线程安全的?

结论

  • 1、Spring中Bean初始化时可以指定以哪种方式初始化,默认是单例的,Bean可以指定scope来控制,scope的取值有以下几种:
1、singleton:单例(默认)2、prototype:原型,每次创建一个新对象。
3、request:请求,每次Http请求创建一个新对象,适用于WebApplicationContext环境下。
4、session:会话,同一个会话共享一个实例,不同会话使用不用的实例。
  • 2、Spring容器中的Bean是否线程安全,容器本身并没有提供Bean的线程安全策略,因此可以说Spring容器中的Bean本身不具备线程安全的特性,但是具体还是要结合具体scope的Bean去研究。

单例Bean:所有线程都共享一个单例实例Bean,因此是存在资源的竞争。
原型Bean:每次创建一个新对象,也就是线程之间并不存在Bean共享,自然是不会有线程安全的问题。

验证及线程安全控制

// 自定义的注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