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OpenStack介绍

刚开始接触OpenStack,被它所承诺的前景,以及现在业界对它的期望吸引(OpenStack被誉为21世纪的Linux开源社区,可以预见其的发展前景是何其广阔)。怎么说呢,我现在也暂时相信,OpenStack将来是能够和亚马逊的EC2相抗衡甚至超过的。


        下面的资料是自己最近学习过程中整理的,可以说是从对云计算以及openstack几乎零基础开始学习的。之所以说是几乎零基础,是因为去年曾经为电子某所翻译过一篇美国2011年云计算战略的文章,从中了解了一些云计算的概念,但是也只是概念而已,而其它涉及到的虚拟化等只是,只是平时和朋友谈起过。


        这一篇文章我也不大算详细的讲解涉及到的知识概念技术,只不过把自己了解的,感觉对了解云计算还有OpenStack有帮助的写了出来,如果也是初学者,可以google一下了解一些背景知识,我尽量写的全面一些。


   一 项目起源


        项目是由Rackspace和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共同发起的。

         Rackspace,是国外第二大的云计算厂商,不过他的规模和亚马逊比起来,最多也就只能达到5%的规模。如果依靠内部的力量超越亚马逊,已经显得不太可能,所以他就把自己的存储(Swift)进行开源。这其实是对应亚马逊的S3,大家都是对象存储的技术。

         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以前他是使用Eucalyptus云计算管理平台,不过这个平台分成两个版本,一个开源的版本,一个收费的版本。这就导致NASA很不爽,向Eucalyptus贡献代码,结果Eucalyptus认为这个代码和收费版本冲突,不接受。

         2010年7月份,NASA贡献自己的云计算管理平台Nova代码,Rackspace贡献云存储(对象存储)代码,发起Openstack的开源项目。需要注意的是,NASA的代码,应该只是在他们公司内部使用,没有进行过商用。而Rackspace的贡献云存储的代码,是一个商用过的,大规模部署过的。


    二 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种计算模式,使资源如计算能力、存储、网络和软件抽象化并像服务一样以远程访问的方式在网络上提供,这些服务的计费模式类似公共事业。按需使用、配置简单、动态的和几乎无限的可扩展性是云计算的主要特征。一个使用云计算模式安装的基础机构通常称作云,以下是在云上可用服务的大类SPI:

        ·基础架构即服务(laaS)

        ·平台即服务(PaaS)

        ·软件即服务(SaaS)

      亚马孙网络服务(AWS)是laaS的主要参与者之一,AWS有两个很受欢迎的服务-弹性云计算(EC2)和简单存储服务(s3),可以通过web服务。



    三 OpenStack---面向IaaS


          OpenStack是一个开源软件,它提供了一个部署云的平台。为虚拟计算或存储服务的公有/私有云,提供可扩展的、灵活的云计算。


      

    四 OpenStack3个主要的服务成员

        

       计算基础架构(Nova):

           Nova是OpenStack云计算架构控制器,支持OpenStack云内的实例的生命周期所需的所有活动由Nova处理。Nova作为管理平台管理着OpenStack云里的计算资源、网络、授权、和扩展需求。但是,Nova不能提供本身的虚拟化功能,相反,它使用libvirt的API来支持虚拟机管理程序交互。Nova 通过web服务接口开放他的所有功能并兼容亚马逊web服务的EC2接口。

      存储基础架构(Swift)

           Swift为OpenStack提供了分布式的、最终一致的虚拟对象存储。他和亚马逊的web服务-简单存储服务(S3)类似,通过分布式的穿过节点,Swift有能力存储数十亿计的对象,Swift具有内置冗余、容错管理、存档、流媒体的功能。他是高度扩展的,不论大小(多个PB级别)和能力(对象的数量).

      镜像服务(Glance)

          OpenStack镜像服务查找和检索虚拟机的镜像系统


       

    五 OpenStack架构


                                 

           然后再往下的详细介绍,可以参见下面的几篇博客,已经介绍的非常清楚:

        参考资料:

         1:陈沙克的日志

         2:何明桂的小窝

         3:one day

         4:OpenStack简介

         5:开源云计算平台OpenStack介绍

         6:以公司实际应用讲解OpenStack到底是什么(入门篇)




         暂时整理了这些背景资料,当然,应该还了解一下和主要对手亚马逊的优缺点比较,等待updat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