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你应该勇敢说不

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个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情吧。

1

2015年的时候,我和我的领导A,还有几个小伙伴正在做一个“紧急定制”,这个任务是公司老大CEO和重要客户定下来的一个项目,背后关系着在当时看来的一笔巨款。我们团队加班加点,每天工作到晚上12点,早上8点就到公司,每周也没有休息。接连着好几个星期都是这种状态。

 

终于在快要交付的前几天,终于整个系统能够运行起来,还有很多bug和问题需要解决,我们列出所有问题,逐一的去解决,和开发时的状态一样,忙得连饭都没得吃,厕所都没时间去上。

 

我的领导A是一个很有特点的技术经理,他的性格比较直,说话的声音也比较响。在现在的我看来,他是属于那种“命令型”的领导。他命令我们必须在deadline之前解决掉全部问题。

 

没有办法,最后我们还是将带有bug的demo提供给了客户,没有时间,只有硬着头皮这样干了。最后由于这个决定,我们都快崩溃了。

 

客户那边问题不断,运行一段时间系统就会宕机,我们之间又隔着1000多公里,那边的技术人员一直通过视频、电话保持联系,进入系统,查看日志,系统崩溃。然后等待继续进入系统,查看日志,系统崩溃。就这样我们一点点的进行着。而且门外汉的客户一直催,甚至抱怨不停,可以想象我们都承受多大的压力。

 

就这样折腾了一天,公司老大CEO来了,伴随着是他的声音走来,当场大发雷霆,整个办公室都是他的咆哮声,“怎么搞的?不是已经跑起来过了吗?为啥还会出现这种问题?”,“到底啥时候能解决?”

 

我说“1周的样子”

能感受他当时的心态应该是崩了。一脸严肃、斩钉截铁的说“明天必须给我搞定!”

 

我很直接就说“不可能的,我们前几天刚刚整个系统才运行起来,问题全部解决干净,至少1周,我还说的少的”

 

但是他立即回绝“不行,一定要在明天结束前,客户那边等不了的。这样,你们加把油,试试看吧

 

我的领导立刻接上话好的,放心,我们试试看~

 

就这样,接着解决问题,还好第二天的工作比较顺利,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还有其他更多的问题,我们就按照我们的节奏,按照问题单一个个地进行解决。最终1周之后,系统慢慢稳定了下来。客户也不再一直抱怨。

 

后来的事情大家也知道了,我离开了上家公司。去了海康,我算是脱离了苦海,他们压榨我的剩余劳动力,还让我丝毫看不到晋升的可能性。

 

但是他们的噩梦还远没有结束,我的前领导也离职创业去了(这个故事也给大家讲过,现在他的公司去年已经净利润1000多万了。),他们不得不重新招聘了一批程序员来填这个坑,应付客户那边又层出不穷的问题。


2

回顾整个事情,这个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又是谁的责任呢?

很显然,每个人都有责任。对于公司老大,他这么强势。往往强势的人,都会特立独行,对一些建议会视而不见,当然有些是真相也会被他错过。我的领导不应该答应这么短的时间内交付,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也应该勇敢的说“不”,而不是默不作声

 

作为高级开发程序员,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力,不能屈从上级指令。要敢于对上级和产品经理说“不”。

 

很多人说,你的任务就是听你上级领导的命令,为啥不能提出建议,为啥不敢于质疑,用于说“不”,然后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什么样的人不能说不?

是不是产线上生产的工人,是不是在工地上干活的农民工,当然没有贬低他们的意思,工作没有贵贱。只是说在这件事情上,他们是普通工人,而你是专业的技术人员。优秀的程序员应该懂得说不。

大厂对敢于说“不”的人,总是求贤若渴的。因为你专业,你才敢于说不,才能做好事情。

希望大家能够做到勇于说不的人,谨此献上!

推荐阅读(干货)

程序员进阶必备能力——晋升之道

谈一谈程序员的职业发展路线

送给刚毕业的程序员——7点建议

程序员进阶技术专家必备能力——深度思考

程序员如何选择一家好公司

觉得不错,记得关注、转发和在看!多年经验分享,实属不易,感谢支持!


博主是一位物联网大厂技术总监,从业7年。从软件开发、高级软件开发、技术经理再到技术总监,分享职业发展、技术管理、职场晋升、技术成长等个人多年经验和心得。一起成长!有问题可以加我微信交流:pointersss

如果你有技术成长烦恼,对未来迷茫,关注我,帮你答疑解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