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30)
  • 资源 (1)
  • 收藏
  • 关注

原创 技术总监7年总结——程序员进阶高管的三次跃升

成长&认知 丨 作者 / 袁吴范这是pointers公众号分享的第15篇原创文章我的粉丝中很多人都跟我谈过他们的职业困惑,其中有一些刚刚毕业,有些人已经工作超过10年。基本上是围绕着怎样持续提升,怎样晋升为高级管理者。那么这篇文章,我就来谈一谈程序员到高管的跃升之路。从象牙塔毕业跨入社会大染缸,经过3年5年之后,在成长的历程中,有三次极其重要的跃升。如果跨不上去,你的高度也就到此为止了。 —1— 技术跃升 所谓技术跃升就是:从个人初做者,到个人贡献者第一跃升是从个..

2020-11-06 07:20:44 1111 10

原创 技术总监7年总结,如何进行正确的沟通?

有很粉丝私信我,问我要怎样地和领导、同事沟通?因为在工作中,如何正确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例如下面这个例子:这种沟通方式,应该不用五个来回,就能打起来了。这篇文章我想给大家分享几个正确沟通的技巧,不管你是主管还是下属,都能适用。—1—丢掉自我为中心不要反问沟通是一种语言的表达。而表达背后其实反映的是一个人的思考方式。有些人说话喜欢用反问的方式。反问,也是一剂沟通的毒药。例如:你为什么会不知道呢?你难道不懂吗?你为什么不这...

2020-11-04 08:22:39 2866 20

原创 技术总监送给刚毕业的程序员——7点建议

前几天跟我的一个下属聊天,刚刚毕业的校招生,进入公司还没3个月。当问到他对自己未来规划的时候,能明显看到她略显迟疑,露出尴尬的表情,然后吞吞吐吐的冒出几个字:我也不知道,就把自己工作干好。能够感受到他对自己未来很迷惘,甚至根本没有想过自己路要怎么走,更显然没有规划过自己的未来。可是,转念一想我何尝不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我太能理解他们的这种无助感。看见她,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他们身上有自己的影子。突然想起了我当年在大学中的整夜宿舍游戏的潇洒;想起了冬天早上逃课睡觉,和老师们斗智斗勇签到,惊心动.

2020-10-17 22:55:55 941 6

原创 去创业公司一定要谨慎

大家好,我是袁吴范。最近有不少人离职,就有个小伙伴问我:袁哥,我去了一家创业公司,我该怎么判断这家公司好不好?说实话这个问题太难回答了。创业公司在当前社会良好创业环境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充满了各行各业,数量多如牛毛,当然质量也良莠不齐。如果在一个你认可的公司中,你会如鱼得水,获得更快的成长。反之,如果你不认同公司的企业文化和老板,就很有可能又忙又累,最终一事无成。有些人会觉得,企业文化不就是一句口号吗?实际上不是这样。企业文化是企业总体价值观的体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老板的为人。

2021-06-13 10:39:37 289

原创 人和人的差距,就是认知的差距!

我斗胆的在这里讨论下人和人的差距,还望各位看官轻喷。这个问题的答案,肯定五花八门。直觉告诉我们,人与人的差异点有很多啊。年龄有差异,年方二八和垂垂老矣自然有不同的机会和可能性;性别有差异,即便在现代文明如此发达的社会,很多职业也对男性和女性存在显性或者潜在的区别对待;颜值有差异,容貌如何不仅仅是择偶标准,而且俨然成了重要的生产力;出身背景有差异,富二代和loser在出生的时候就进入了不同的人生轨迹……然而,这些区别终究只是认知的基础,说得更加直白一些,所有这些可见的区别只能作为资源,

2021-06-13 10:27:11 839

原创 管理系列第一篇——技术管理真不好干!

大家好,我是袁吴范。端午节马上到了,粽子都吃了吗?在这里预祝大家节日快乐。大家都知道每次的节假日我都会带上妻儿回老家,路程不远,开车2个小时左右就能到家。毕竟父母年岁已高,多陪陪他们吧。老家休息这几天不准备写一些很深的文章,就简单聊聊吧。最近有一个小伙伴问我,刚晋升为技术岗,哪些需要注意的?我在这里回答下这位粉丝的疑问,其他他说的注意的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误区。从技术贡献者变为管理者,需要取得下属认可和信任。在这个过程中,容易走入的第一类误区: 一是过于依赖个人的...

2021-06-13 10:16:18 248

原创 BAT大佬写的Leetcode刷题笔记,太经典了!

Leetcode刷题笔记

2021-04-15 23:05:34 254

原创 BAT大佬写的Leetcode刷题笔记,太经典了!

大家都知道,现在互联网公司面试,只要是研发岗位,基本是跑不了算法题伺候的,所以大家准备校招、社招,或者平时空闲的时候,都可以刷刷 LeetCode,保持手感之前刷题,一直觉得漫无目的的刷,效率很低,后来发现了一位 BAT 大佬霜神(halfrost@github)写的 LeetCode 刷题笔记。我研读后,感觉发现了宝藏!刷 LeetCode 中等难度的题目基本不会被卡住了,忍不住给大家也安利一波!袁哥已经把书下载好了,小伙伴可以在我公众号「pointers」后台回复「04」获取(无套路,不加密

2021-04-15 22:42:42 1067 1

原创 金字塔思维,所有厉害的人都在用!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让人头疼的情况:公司几个部门的人围在一起开会,各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想要说服彼此,然而,两个小时过去了,问题的解决方案却没有任何进展,信息量很大,但是没法判断谁对谁错,同一个问题,似乎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其实这种情况就是因为缺乏结构化思维。一般来说,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可以分为三种:平面思维、单线思维和结构化思维。用平面思维去解决问题,也可以称之为就事论事。比如说“程序bug 多”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平面思维的解决方式一般都是“加强测试”。而单线思维则会从某个特

2021-02-17 20:12:04 903

原创 如何判断一个员工是潜力无限,还是“烂泥扶不上墙”?

此篇文章写于2021.1.15,之前写了一半,所以拖到今天才发。拖延症发作了,尴尬。好了,下面进入正文吧。2020年结束了,想必大家都在做各种总结吧,我们部门也一样,一封封总结邮件,发到我的邮箱。看到总结ppt的心情是复杂的,有一种过山车的感觉。有的PPT很有后现代艺术感,还掺杂着一些抽象派的味道……有的PPT就很好,一眼就能看出来,很用心,对自己的总结也很到位。通过一份简单的PPT,大致的就能判断这个人是否能够委以重任。很多人又会喷了:你看就是你们这些无能的管理者,只会看谁PPT写的好,根.

2021-02-09 20:30:01 183

原创 计算机学生应不应该考研?附上袁哥的考研经历

成长&认知 丨 作者 / 袁吴范这是pointers公众号的第28篇原创文章有粉丝问我,他现在大二,一直在纠结,要不要考研。每年考研的人数都在上升,可想而知,考研的竞争也会越来越大。今天有必要跟大家谈一谈我对考研的看法。先来看下我的团队情况。我目前带领了一个30多人的团队,其中研究生大概占了60%的比例,本科生占了40%,博士生0%。我同事的团队,大概也是这么个比例,个别团队会存在零星几个博士生。我们这里暂且不讨论。然后再来看下校招情况。公司每年组织的秋季校园招聘,我基本上都会.

2020-12-15 18:18:28 727 1

原创 那些把公司当家的程序员,后来怎么样了?

成长&认知 丨 作者 / 袁吴范这是pointers公众号的第26篇原创文章家是什么?家是渴了有水喝,饿了有饭吃,冷了有衣穿。家是不管如何也会满心欢喜的期待着要回去的地方。一句话:此心安处是吾家。每个家庭都这么温馨吗?不见得,至少在公司这个大家庭中,并不是这样。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你有一个温馨的家,家里每个人都各司其职,你的工作就是每天早上9到晚上9,一周6天,这样不停的熬出一锅热气腾腾的鸡汤。因为汤是给家庭所有成员享用,所以爸妈要求你熬出的汤要鲜醇味美。你最喜欢吃的是大饼,.

2020-12-04 23:48:49 224 1

原创 技术总监的校招之旅——分享校招全攻略指南(万字长文)

成长&认知 丨 作者 / 袁吴范这是pointers公众号的第24篇原创文章每年的9月到12月份,都是校招的黄金时间。和往年一样,我今年继续参加了校园招聘的工作,今年负责的是专业二面。我主要参加的区域是安徽和北京区域。大家可以看看我面试的部分同学的基本情况,可以发现很有意思的现象。在我面试的40个同学中间,只有一个是本科生,而且我印象中这个本科生还被我淘汰了,当然不是对本科学历有偏见,而是能力确实和研究生有差距。可以稍作总结,专业一面已经将非985/211、非研究生、非四六级都过..

2020-11-30 13:02:02 788 1

原创 袁总,你为什么这么努力?

成长&认知 丨 作者 / 袁吴范这是pointers公众号分享的第23篇原创文章最近1个多月,我写了很多关于技术人认知提升和职业成长的文章。经常会收到粉丝发来私信:“袁哥,你这么厉害了,为啥还这么勤的更新文章?”“袁哥,看到你这么努力成长的经历,受到了鼓舞。”“袁哥,我也要像你一样,努力拼搏。”我自认为是一个比较勤奋的人,主要因为我想变得更加优秀。那什么样的人才算是真正的优秀呢?至今没有人说的明白。每个人对优秀的定义都不一样。就好像“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的..

2020-11-27 08:17:05 200

原创 7年,从“游戏少年”到大厂技术总监的逆袭之路

成长&认知 丨 作者 / 袁吴范这是pointers公众号分享的第21篇原创文章写了20篇原创文章,一直没有正式的介绍过自己,一方面粉丝太少,另一方面确实没有时间写。算一算在杭州已经有11个年头了。算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杭漂,现在已经在杭州安家立业。从大学四年游戏少年,到刚毕业时的处处碰壁,再到大厂的技术总监,这一路走来有太多的心酸。希望大家看过我的经历,能够给到北漂、深漂和杭漂们一些鼓励。01无知我是浙江人,出生在浙北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按照我老婆的话说是自带土气,这恐怕是农村..

2020-11-22 13:14:21 268 3

原创 你和牛人到底差在哪里?

成长&认知 丨 作者 / 袁吴范这是pointers公众号分享的第20篇原创文章今天是周六,杭州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晒着暖暖的太阳,给大家来一篇。你是否经常陷入苦恼,为什么明明工作已经非常努力了,但是能力提升还是很慢?总是羡慕别人那么的优秀,对他们为何优秀却丝毫不知。最后只能简单地把这一切归因于牛人对我们的智商碾压。请你耐心看完文章,相信我,你会有大收获。01能力跃升在学生时代的时候,老师总是教我们你要你好好学习,成绩不会差的。在职场中,你的领导总是会告诉你,只要努..

2020-11-14 21:14:53 230

原创 一直不受领导的重视?程序员怎样管理自己的人设

成长&认知 丨 作者 / 袁吴范这是pointers公众号分享的第19篇原创文章2008年北京奥运会,110米跨栏比赛,万众瞩目的刘翔在赛场上,整个体育场人山人海,之后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刘翔退赛了。之后的2014年比赛,他再次退赛,和全场运动员给与鼓励相反,国内舆论对他是一篇口诛笔伐。运动员由于伤病退赛的例子数不胜数,非常的正常。可为什么大家对他的退赛有这么多的不满?其实这里就存在的“人设”的隐形力量。因为他不仅仅是一位运动员,他更是我们国人的骄傲,承载着国人的自尊和荣耀。..

2020-11-13 23:32:36 213

原创 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程序员如何管理时间?

成长&认知 丨 作者 / 袁吴范这是pointers公众号分享的第17篇原创文章总是有粉丝会问我,袁总,你现在每天这么忙,公司的事情这么多,公众号还要更新文章,帮助解答粉丝的问题,还要照顾家庭,周末还可以带孩子去逛一逛。你哪有这么多时间啊,你是怎么做到的啊?你到底是如何管理时间的啊?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时间管理。这篇文章,不谈关于时间管理的一些方法,例如GTD,番茄工作法,又或者是目标设定的SMART,重要紧急的矩阵式。咱们就从几点做事的方法入手,我相信下面几点你全部做到了,你的..

2020-11-12 18:06:19 390 1

原创 工作多年一直无法晋升,有啥破解之道?

从我认识的程序员中,包括我的团队中,有不少很久都没有晋升过。他们维护着已经再熟悉不过的模块,能迅速定位bug所在代码行数,在他们当中有部分人热爱coding,享受debug带来的成就感,但是绝大部分的程序员并不是他们热爱,而更多的是被迫。你们有认识这样的人吗?我想你肯定已经在点头了,这种情况竟然出乎意料的常见。如果你不想在这条死胡同里终老,你就应该主动点。本篇文章,我会从我多年工作经验的角度,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给到大家一些快速晋升的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少走弯路。01提升自..

2020-11-12 12:29:22 1844 4

原创 程序员有哪些职业发展路线?看了这篇文章就懂了

作为程序员,在开发岗位上做了几年,特别是到了30岁,这个而立之年,我们会来到一个重要的人生岔路口。就是管理和技术两个选择,一边专业路线,一边是管理路线。在互联网的头部企业,对管理和技术是平等对待的,所以晋升会存在管理和技两个通道的既然有了选择,就会有人纠结,不知道是选择专业路线,还是选择技术团队的管理路线。这个选择是程序员人生中第一个大的选择,也是第一个障碍,倒不是说这个障碍是到底要不要选择管理,而更多的是对做管理的迟疑,怀疑到底能不能做好管理,做了管理之后,技术是不是就荒废了。..

2020-11-10 19:13:44 1305 2

原创 200人面试经验,都在这里了

成长&认知 丨 作者 / 袁吴范这是pointers公众号分享的第16篇原创文章面试,想必所有人都经历过。可以说,面试是相当重要的,因为他决定了你的起点。从业这么多年,到现在面试的人数应该不下200人,看过的简历更是超过1000+。那么这篇文章就从面试官的角度,分享一些面试经验给大家。 —1— 准备面试 面试的过程原本就是双方互相选择的过程。面试者了解岗位要求,公司所处行业,业务和产品情况。面试官了解对方是否符合招聘要求。互联网的头部企业不管从福利待遇,..

2020-11-08 19:20:18 3391 16

原创 程序员怎样管理你的上级领导

​任何一个组织都存在上下级关系,在大家心中,上级管下属天经地义。所以这篇文章的标题《怎样管理你的上级领导》,有点很稀奇,甚至有点匪夷所思。那为什么还要管理上级呢?很多粉丝都问过我,“袁总,我已经工作5年了,我还在底层做一线码农,我能力很强,为啥我总是得不到领导的重视?”,我观点很明确是:技术能力固然重要,但是软能力同样重要。技术能力和软能力,就像是技术人的两条腿,缺了任何一个,都不能持续向前。而管理上级领导就是软能力中最重要的能力之一。”管理上级领导“字面很容易理解偏差,当然不是让你去送礼,塞红包这

2020-11-01 21:21:36 729

原创 技术总监7年总结,程序员如何自我营销,打造个人品牌形象?

品牌是大家都不会陌生,无处不在。走在大街上,随便扫一眼就能发现品牌logo,KFC、一点点、星巴克。品牌不仅仅是一个符号,更多是一种联系。看到品牌的一瞬间,会联想到我们对这个品牌的印象。例如你一看到就星巴克,就会联想到它舒适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就是能给人一种高档的感觉。品牌也是一种期望,是对你的一种期望、信任。为什么有些程序员离开了公司平台就无法生存?为什么有些程序员离职创业就能一呼百应?这背后的逻辑,恐怕就会牵扯到个人品牌了。这篇文章,我们就来聊一聊程序员的为什么要...

2020-10-31 14:52:30 494

原创 程序员你应该勇敢说不

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个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情吧。12015年的时候,我和我的领导A,还有几个小伙伴正在做一个“紧急定制”,这个任务是公司老大CEO和重要客户定下来的一个项目,背后关系着在当时看来的一笔巨款。我们团队加班加点,每天工作到晚上12点,早上8点就到公司,每周也没有休息。接连着好几个星期都是这种状态。终于在快要交付的前几天,终于整个系统能够运行起来,还有很多bug和问题需要解决,我们列出所有问题,逐一的去解决,和开发时的状态一样,忙得连饭都没得吃,厕所都没时间去上。我的领导A是一个很有特点的技

2020-10-30 21:42:47 240 2

原创 程序员逆袭之路——系列文章更新中

感谢大家的肯定,好多粉丝夸赞文章质量高。再次感谢大家!公众号第一篇文章(2020.10.5)到现在已有半个多月,写了8篇原创文章,重点关注程序员的底层能力提升。程序员的能力进阶之路很长、路很曲折,我经过多年的总结,形成系列文章,如下。后续持续更新中......《程序员如何迅速晋升》《谈一谈程序员的职业发展路线》(推荐)《程序员进阶必备能力——晋升之道》(推荐)《送给刚毕业的程序员——7点建议》(推荐)《程序员进阶技术专家必备能力——深度思考(第一篇)》(推荐)《程序员进阶技术专家必备能力

2020-10-25 22:10:55 314 1

原创 技术总监,送给刚毕业的程序员们一句话——做好小事,才能成就大事

刚刚从象牙塔中走到社会中,每一个程序员都踌躇满志,想要干一番大事业。有理想是好事,就要去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为之奋斗,实现它,这才是人生的意义。但是,我们要想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只靠坚实的专业知识的基础是远远不够的,在当前阶段,我们还要做好眼前的小事。美国成功学大师戴尔•卡耐基说过:“一个不注意小事情的人,永远不会成就大事业。”因此,要想成就大事,从踏入职场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必须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举几个例子吧。01我团队我之前的一个下属,在我的团队中工作了半年,后来就被我劝退了。.

2020-10-25 19:50:45 1154 2

原创 程序员逆袭之路——如何选择一家好公司

最近收到一个粉丝的私信,问我:现在有两个offer,该怎样选择,一边是大厂但是做的是自己不喜欢的业务,一边是创业公司且比较有挑战性的工作,再加上技术主管盛情邀请。当我问到是否对两家公司、团队和领导情况了解,他的回答是否定的。那这个选择就很难,直到最后我也没有给出实质的确定性回答,因为在这种时候,选择就跟掷骰子一样,完全是概率事件。为什么?因为你对两家公司都不了解。不了解领导能力、性格;不了解公司的价值观;不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那如何才能选择一家好公司?仔细回忆我的工作经历,越来越觉得选择应该

2020-10-19 20:44:07 830 1

原创 程序员逆袭之路(技术专家进阶必备能力)——结构化思维

最近一直在想怎样给正在编码一线的“码农”们,输出一些干货,但又不知写点啥。本来是想写一些技术型文章,但是经过一番思索之后,觉得可能对大家的帮助不大。技术类文章输出的本身一种技术和技能。读者能够直接从中收获知识。在互联网发达的现在,这些知识太容易获取了,网上讲技术的文章一搜就是一大把,而且无死角,涉及方方面面。再加上这些知识都是属于所谓“冰山模型”的冰山上部分,而且都是非常显性的,也都是比较容易补齐、且提升会比较快的。所以我的输出文章出发点发生了变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即:输出技术、专业知

2020-10-17 23:01:43 647 1

原创 程序员的逆袭之路——如何成为优秀的经理?

最近读了一本书《一分钟经理人》,是肯·布兰佳与斯宾塞·约翰逊合著的一部管理学著作,觉得挺受用的,里面都是干货。用讲故事的方式,通过不同的人物来讲不同的部分,有较强的代入感,易于理解,一般的管理类书籍会比较晦涩,难读是常态,这本书作者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讲的是怎样制定目标、赞美下属、批评下属。如果你是管理者,如果遇到工作量巨大,而且无法抽身,如果你苦恼于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员工的执行力,如果你还不知道如何培养管理下属,我强烈推荐这本书。我将思维导图整理如下如果看不清可以公众号向我留言,我发

2020-10-17 22:53:34 290

原创 程序员逆袭之路——如何才能迅速晋升?

“我们为什么工作?你的梦想是什么?你想成为怎样的人?”我想每个人的答案都会不一样。你还记得你的那个曾经的梦想吗?现在是不是正在追求梦想途中?工作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阶段,不管工作中会遇到什么困难,有多少委屈,只要在工作岗位上,都希望能够朝着更好的方向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获得更大的利益。然而有些工作过一段时间的同学可能会有疑问: 我不知道我现在该怎么做?不知道朝什么方向努力 我工作了四五年,感觉自己一点进步也没有 我对自己的未来迷惘,我不...

2020-10-17 22:50:26 435

https___download.csdn.net_download_fengwei9800_1874965.7z

包含了很多源码,学习Linux系统命令的好帮手,包含了ps,ls,top,cd,cat,find,grep,vmstat

2019-11-29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