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 组件化、模块化开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blog.csdn.net/mythmayor/article/details/107184467

一、组件化与模块化介绍

组件化
  • 组件:最初的目的是代码重用,功能相对单一或者独立。在整个系统的代码层次上位于最底层,被其他代码所依赖,所以说组件化是纵向分层。

  • 特点:把重复的代码提取出来合并成为一个个组件,组件最重要的就是重用(复用),位于框架最底层,其他功能都依赖于组件,可供不同功能使用,独立性强。
    组件就像一个个小的单位,多个组件可以组合成组件库,方便调用和复用,组件间也可以嵌套,小组件组合成大组件。

模块化
  • 模块:最初的目的是将同一类型的代码整合在一起,所以模块的功能相对复杂,但都同属于一个业务。不同模块之间也会存在依赖关系,但大部分都是业务性的互相跳转,从地位上来说它们都是平级的。

  • 特点:分属同一功能/业务的代码进行隔离(分装)成独立的模块,可以独立运行,以页面、功能或其他不同粒度划分程度不同的模块,位于业务框架层,模块间通过接口调用,目的是降低模块间的耦合,由之前的主应用与模块耦合,变为主应用与接口耦合,接口与模块耦合。
    模块就像有多个USB插口的充电宝,可以和多部手机充电,接口可以随意插拔。复用性很强,可以独立管理。
    模块就像是独立的功能和项目(如淘宝:注册、登录、购物、直播…),可以调用组件来组成模块,多个模块可以组合成业务框架。

二、组件化与模块化开发项目模块介绍

basic_library模块(基础类库模块)

基础类库主要是将各个组件中都会用到的一些基础库统一进行封装,例如网络请求、图片缓存、sqlite操作、数据加密等基础类库,这样可以避免各个组件都在自己的组件中单独引用,而且引用的版本可能都不一样,导致整个工程外部库混乱,统一了基础类库后,基础类库保持相对的稳定,这样各个组件对外部库的使用是相对可控的,防止出现一些外部库引出的极端问题,而且这样的话对于库的升级也比较好管理。

basic_project模块(基础工程模块)

对于每个组件都有一些是公共的抽象,例如我们工程中自己定义的BaseActivity、BaseFragment、自定义控件等,这些对于每个组件都是一样的,每个组件都基于一样的基础工程开发,一方面可以减少开发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各个组件的开发人员能够统一架构框架,这样每个组件的技术代码框架看起来都是一样的,也便于后期代码维护和人员互备。

main_project模块(业务模块)

应用的主要业务逻辑在此实现,上面的几部分都实现以后,剩余的主要体力工作就是实现各个拆分出来的业务模块。

app模块(壳工程模块)

壳工程主要用于将各个组件组合起来和做一些工程初始化,初始化包含了后续各个组件会用到的一些库的初始化,也包括ApplicationContext的初始化工作。

三、项目Github地址

https://github.com/mythmayor/AndroidComponentDemo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