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一级缓存、二级缓存的验证

 

目录

一级缓存:

什么是一级缓存?

一级缓存的生命周期?

开发时,如何才能真正用到一级缓存?

二级缓存

什么是二级缓存?

二级缓存的生命周期?

如何才能用到二级缓存?

开启二级缓存:


一级缓存:

什么是一级缓存?

Mybatis一级缓存实际上就是一个依赖于SqlSession的缓存对象,PerpetualCache里面的结构很简单,通过一个k-v结构的cache维护缓存数据。

一级缓存默认开启

public class PerpetualCache implements Cache {
  private final String id;
  private Map<Object, Object> cache = new HashMap<Object, Object>();

一级缓存的生命周期?

PerpetualCache的生命周期是和SqlSession相关的,即只有在同一个SqlSession中,一级缓存才会用到。

  • 如果SqlSession调用了close()方法,会释放掉一级缓存PerpetualCache对象,一级缓存将不可用;
  • 如果SqlSession调用了clearCache(),会清空PerpetualCache对象中的数据,但是该对象仍可使用;
  • SqlSession中执行了任何一个update操作(update()、delete()、insert()) ,都会清空PerpetualCache对象的数据,但是该对象可以继续使用;

开发时,如何才能真正用到一级缓存?

我们经常在某个方法中进行多次数据库查询,在实际场景中,每次的数据库查询都会开启一个新的会话(SqlSession)。这种情况下我们是没有用到一级缓存的,因为根本就没有复用到SqlSession。

那么我们怎样控制程序复用SqlSession,使get()能用到一级缓存呢?
其中一种办法就是开启一个事务

这条SQL查询语句只执行了一次。

 

二级缓存

什么是二级缓存?

二级缓存是mapper级别的缓存,多个SqlSession去操作同一个Mapper的sql语句,多个SqlSession可以共用二级缓存,二级缓存是跨SqlSession的。

二级缓存 底层还是 HashMap 架构。

二级缓存的生命周期?

如何才能用到二级缓存?

开启二级缓存:

<setting name="cacheEnabled" value="true"/>    <!-- 二级缓存开启 -->

开启二级缓存还必须POJO对象要实现Serializable接口,否则会抛出异常。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