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程--01--基本概念

一、基本概念介绍

1.1 多线程作用

     为了更好的利用cpu的资源,以期望提高程序执行效率。

 IO 操作不占用 cpu,只是我们一般拷贝文件使用的是【阻塞 IO】,这时相当于线程虽然不用 cpu,但需要一直等待 IO 结束,没能充分利用线程。所以才有后面的【非阻塞 IO】和【异步 IO】优化

1.2 并行与并发

并发:一个核快速切换多个线程,让它们依次执行,看起来像并行,实际上是并发。
并行:同一时间多个线程同时执行。【系统要有多个CPU才会出现并行】
并行在多处理器系统中存在,而并发可以在单处理器和多处理器系统中都存在。

高并发定义:高并发通常指的是单位时间内服务器处理很多的请求。

1.3 同步/异步、阻塞/非阻塞

一般的概念解释如下:

(1)同步/异步是站在调用方角度来讲:

  • 如果需要等待结果返回,才能继续运行就是同步
  • 不需要等待结果返回,就能继续运行就是异步

(2)阻塞/非阻塞是站在被调用方角度来讲:

  • 等待有值时才返回,就是阻塞
  • 被调用后立即返回值,就是非阻塞。 返回的可以是完整的结果, 也可以是不完整的结果, 还可以是一个空值。

另外的一种解释:(参考:同步/异步,阻塞/非阻塞概念深度解析_萧萧的专栏-CSDN博客_阻塞

阻塞/非阻塞, 同步/异步的概念要注意讨论的上下文:

(1)在进程通信层面, 阻塞/非阻塞, 同步/异步基本是同义词。 

(2)在 IO 系统调用层面, 非阻塞IO 系统调用 和 异步IO 系统调用存在着一定的差别, 它们都不会阻塞进程, 但是返回结果的方式和内容有所差别, 但是都属于非阻塞系统调用
( non-blocing system call )

非阻塞I/O 系统调用( nonblocking system call ) 和 异步I/O系统调用 (asychronous system call)的区别:
一个非阻塞I/O 系统调用 read() 操作立即返回的是任何可以立即拿到的数据, 可以是完整的结果, 也可以是不完整的结果, 还可以是一个空值。

而异步I/O系统调用 read()结果必须是完整的, 但是这个操作完成的通知可以延迟到将来的一个时间点。

1.4 进程与线程区别联系

联系:进程基本上相互独立的,而线程存在于进程内,是进程的一个子集。

区别:

(1)创建开销:系统创建进程需要为该进程重新分配系统资源,而创建线程代价比较小。参考:https://zhuanlan.zhihu.com/p/226174989

(2)切换开销:线程切换开销,比进程切换开销要小。

(3)共享内存:进程之间不能共享数据,线程可以。

(4)通信:

  • 进程间通信较为复杂:

             (a)同一台计算机的进程通信称为 IPC(Inter-process communication)

             (b)不同计算机之间的进程通信,需要通过网络,并遵守共同的协议,例如 HTTP

  • 线程通信相对简单:synchronized--wait/notify、lock--await/signal、unsafe--park/unpark

进程用于申请资源,如内存、IO、网络资源,线程是对进程申请的资源进行共享

1.5线程切换

因为以下一些原因导致 cpu 不再执行当前的线程,转而执行另一个线程的代码叫线程切换(Thread Context Switch)。

常见的导致线程切换的场景:

  • 线程的 cpu 时间片用完
  • 线程阻塞(例如运行线程自己调用了 sleep、yield、wait、join、park、synchronized、lock 等方法)
  • 垃圾回收
  • 有更高优先级的线程需要

当 Context Switch 发生时,需要由操作系统保存当前线程的状态,并恢复另一个线程的状态。线程状态包括:

(1)程序计数器-->作用是记住下一条 jvm 指令的执行地址

(2)虚拟机栈中每个栈帧的信息-->如局部变量、操作数栈、返回地址等


Context Switch 频繁发生会影响性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进程和线程是操作系统中的两个基本概念,它们都是用来执行程序的执行单元,但在一些方面有着明显的区别。 1. 进程(Process): - 进程是程序在执行过程中的一个实例。 - 每个进程都有自己的独立内存空间,包括代码段、数据段和堆栈段。 - 进程之间相互独立,拥有各自的资源,通信需要通过进程间通信(IPC)机制。 - 进程拥有自己的进程控制块(PCB),用于描述进程的状态、资源和调度信息。 2. 线程(Thread): - 线程是进程中的一个执行单元。 - 多个线程可以共享同一个进程的内存空间,包括代码段、数据段和堆栈段。 - 线程之间共享进程的资源,如打开的文件、信号处理等。 - 线程由线程控制块(TCB)来描述,每个线程有自己的栈和寄存器上下文。 区别: 1. 资源占用:每个进程都有独立的内存空间和系统资源,而线程共享进程的资源。 2. 创建销毁开销:创建或销毁进程比线程开销大,因为进程需要分配独立的内存空间和系统资源,而线程只需要创建线程控制块。 3. 切换开销:进程切换的开销较大,需要保存和恢复整个进程的上下文,而线程切换只需要保存和恢复线程的上下文。 4. 通信和同步:进程间通信需要使用进程间通信机制,如管道、消息队列等。线程间通信和同步相对容易,可以使用共享内存、信号量、互斥量等机制。 总结: 进程和线程都是用于执行程序的执行单元,但进程是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线程是CPU调度的基本单位。多线程比多进程更轻量级,线程之间的切换开销更小,但进程之间相互独立,安全性更高。在实际应用中,需要根据具体需求选择使用进程还是线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