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语言程序设计——while循环语句和do……while循环语句

                                    循环结构语句

       在编写程序语句的过程中,往往出现相同类型操作需要重复操作的情况。而在Java中有一种特殊的语句叫做循环语句,可以将这一段代码重复执行。循环语句分为while循环语句、do……while循环语句和for循环语句三种。本篇博文将对while循环语句和do……while循环语句进行详细讲解。


                                     循环语句结构

whlie循环语句语法结构:                                        do……while循环语句语法结构:

whlie(循环条件){                                                        do{

        执行语句                                                                    执行语句

        ……                                                                            ……

}                                                                                   }while(循环条件)


while循环语句

        whlie循环语句和do……while循环语句都是根据判断条件决定是否执行大括号内的执行语句,while循环语句首先会检查条件condition是否为真,如果为真,则执行循环体语句,然后再次检查条件,直到条件为假为止。因此,while循环语句的执行顺序是“先检查条件,再执行循环体”。

while循环语句的执行流程如下:

        在上面的语法结构中,{}中的执行语句称为循环体,循环体是否执行取决于循环条件。当循环条件为true时,循环体就会执行。循环体执行完毕,程序继续判断循环条件,如果条件仍为true,则继续执行循环体,直到循环条件为false,整个循环过程才会结束。

while循环语句例子:

public class Example1{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x = 1;
        while(x<=4){
            System.out.println("x="+x);
            x++;
        }
    }
}

运行结果如图:

在例子中,第三行代码定义了变量x,初始值为1。在满足循环条件x<=4的情况下,循环体会重复执行,打印x的值并让x自增。打印的结果中,x的值为1、2、3、4。

注意:

        文件中的第六行代码在每次循环时改变变量x的值,从而达到最终改变循环条件的目的。如果没有这行代码,x的值就会一直为1,整个循环都会陷入无限循环的状态,永远不会停止。


do……while循环语句

        在上面的语法结构中,do关键字后面的{}中的执行语句是循环体。do……while循环语句将循环条件放在了循环体的后面。这就意味着,循环体会无条件执行一次,然后再根据循环条件决定是否继续执行。

do……while循环语句的执行流程如下:

do……while循环语句例子:

public class Example1{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x = 1;
        do{
            System.out.println("x="+x);
            x++;
        }while(x<=4);
    }
}

运行结果如图:

        看while循环语句和do……while循环语句的运行结果,我们发现它们的运行结果一致,说明do……while循环语句和while循环语句能实现同样的功能,但是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这两种语句还是有区别的。如果循环条件在循环语句开始时就不成立,那么while循环的循环体一次都不会执行,而do……while循环的循环体会执行一次。

易错点

在while循环语句和do……while循环语句的编写过程中容易出现以下错误:

1.条件判断错误:

在编写循环条件时,容易犯逻辑错误。例如使用 “=”而不是 “==” 进行比较,就有可能出现错误赋值而不是比较的情况。

2.分号使用不当

在do……while循环语句中,在条件后面要加上一个分号,而while循环不用。有时候在条件前面多出一个分号或者在条件后面少一个分号,都会导致循环出现异常。

3.混淆while循环和do……while循环

这两者之间的逻辑时不同的。while循环语句时先检查条件,而do……while循环语句是先执行一次循环再检查条件。混淆两者关系可能会导致逻辑错误。

        通过注意这些易错点,并在编写和测试代码时保持谨慎,可以大大减少while和do……while循环的相关错误和问题。

总结:

while循环和do-while循环的主要区别在于它们的执行顺序和条件检查时机。while循环是先检查条件再执行循环体,而do-while循环是先执行循环体再检查条件。在使用时,应根据具体需求选择合适的循环语句。在编写循环语句时,一定要注意编写时容易出错的地方,避免运行错误。

  • 26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