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多线程中的 Future 模式一篇文章就够了 !!!

一、Future 模式

Future模式是多线程开发中非常常见的一种设计模式,它的核心思想是异步调用

当我们需要调用一个函数方法时,如果这个函数执行得很慢,那么我们就要进行等待。

但有时候,我们可能并不急着要结果。因此,我们可以让被调者立即返回,让它在后台慢慢处理这个请求。对于调用者来说,则可以先处理一些其他任务,在真正需要数据的场合再去尝试获得需要的数据。

Future模式有点类似在网上买东西。

如果我们在网上下单买了一部手机,当我们支付完成后,手机并没有办法立即送到家里,但是在电脑上会立即产生一个订单。这个订单就是将来发货或者领取手机的重要凭证,这个凭证也就是Future模式中会给出的一个契约。

在支付活动结束后,大家不会傻傻地等着手机到来,而是各忙各的。而这张订单就成了商家配货、发货的驱动力。当然,这一切你并不用关心。你要做的只是在快递上门时收货而已。

如图显示了通过传统的同步方法调用一段比较耗时的程序。客户端发出call请求,这个请求需要经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返回。客户端一直等待,直到数据返回再进行其他任务的处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Future模式替换原来的实现方式,可以改进其调用过程,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展示了一个广义Future模式的实现,从Data_Future对象可以看到,虽然call本身仍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处理程序。

但是,服务程序不等数据处理完成便立即返回客户端一个伪造的数据(相当于商品的订单,而不是商品本身),实现了Future模式的客户端在拿到这个返回结果后,并不急于对其进行处理,而是去调用了其他业务逻辑,充分利用了等待时间,这就是Future模式的核心所在。

在完成了其他业务逻辑的处理后,再使用返回比较慢的Future数据。在整个调用过程中,不存在无谓的等待,充分利用了所有的时间片段,从而提高系统的响应速度。

二、Future模式的主要角色

一个非常简单的 Future 模式的实现,它的主要参与者如表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核心结构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Future模式的简单实现

在这个实现中,有一个核心接口Data,这就是客户端希望获取的数据。

在Future模式中,这个Data接口有两个重要的实现,一个是RealData,也就是真实数据,这就是我们最终需要获得的、有价值的信息。

另外一个就是FutureData,它是用来提取RealData的一个“订单”。因此FutureData可以立即返回。

下面是Data接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FutureData实现了一个快速返回的RealData包装。

它只是一个包装,或者说是一个RealData的虚拟实现。

因此,它可以很快被构造并返回。

当使用FutrueData的getResult()方法时,如果实际的数据没有准备好,那么程序就会阻塞,等RealData准备好并注入FutureData中才最终返回数据。

FutureData是Future模式的关键。它实际上是真实数据RealData的代理,封装了获取RealData的等待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ealData是最终需要使用的数据模型。

它的构造很慢。用sleep()函数模拟这个过程,简单地模拟一个字符串的构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接下来就是客户端程序,Client主要实现了获取FutureData,开启构造RealData的线程,并在接受请求后,很快返回FutureData。

注意,它不会等待数据真的构造完毕再返回,而是立即返回FutureData,即使这个时候FutureData内并没有真实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就是我们的主函数Main,它主要负责调用Client发起请求,并消费返回的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JDK中的Future模式

Future模式很常用,因此JDK内部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一套完整的实现。

显然,这个实现要比我们前面提出的方案复杂得多。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Future模式的基本结构,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Future接口类似于前文描述的订单或者说是契约。

通过它,你可以得到真实的数据。

RunnableFuture继承了Future和Runnable两个接口,其中run()方法用于构造真实的数据。

它有一个具体的实现FutureTask类。FutureTask类有一个内部类Sync,一些实质性的工作会委托Sync类实现。而Sync类最终会调用Callable接口,完成实际数据的组装工作。

Callable接口只有一个方法call(),它会返回需要构造的实际数据。

这个Callable接口也是Future框架和应用程序之间的重要接口。

要实现自己的业务系统,通常需要实现自己的Callable对象。

此外,FutureTask类也与应用密切相关,通常可以使用Callable实例构造一个FutureTask实例,并将它提交给线程池。

下面我们将展示这个内置的Future模式的使用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述代码实现了Callable接口,它的call()方法会构造我们需要的真实数据并返回。当然这个过程可能是缓慢的,这里使用Thread.sleep()方法模拟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述代码就是使用Future模式的典型。

第4行构造了FutureTask对象实例,表示这个任务是有返回值的。

构造FutureTask时,使用Callable接口告诉FutureTask我们需要的数据应该如何产生。

接着在第8行将FutureTask提交给线程池。

显然,作为一个简单的任务提交,这里必然是立即返回的,因此程序不会阻塞。接下来,我们不用关心数据是如何产生的,可以去做一些其他事情,然后在需要的时候通过Future.get()方法(第18行)得到实际的数据。

除基本的功能外,JDK还为Future接口提供了一些简单的控制功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Guava对Future模式的支持

在JDK自带的简单Future模式中,虽然我们可以使用Future.get()方法得到Future的处理结果,但是这个方法是阻塞的,因此并不利于我们开发高并发应用。

但在Guava中,增强了Future模式,增加了对Future模式完成时的回调接口,使得Future完成时可以自动通知应用程序进行后续处理。

使用Guava改写上一节中的FutureMain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述代码第3行使用MoreExecutors.listeningDecorator()方法将一个普通的线程池包装为一个包含通知功能的Future线程池。

第5行将Callable任务提交到线程池中,并得到一个ListenableFuture。

与Future相比,ListenableFuture拥有完成时的通知功能。

第7行向ListenableFuture中添加回调函数,即当Future执行完成后,则执行第8到14行的回调代码。执行上述代码,得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Future的执行并没有阻塞主线程,主线程很快正常结束。

而当Future执行完成后,自动回调了第8~14行的业务代码,整个过程没有阻塞,可以更好地提升系统的并行度。

更一般的代码如下,增加了对异常的处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述代码使用Futures 工具类将FutureCallback接口注册到给定的Future中,从而增加了对Future的异常处理。

  • 5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