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本数据类型相关

java的基本数据类型又叫内置类型或原始类型,跟java中面向对象的类不同,较特殊。

java的基本数据类型可以分为8种,其中可以分为3类,布尔类型boolean,字符类型char,数值类型(整型 byte,short,int,long)(浮点型float,double)。另外其实还存在一种基本类型void,其包装类为java.lang.Void,不过我们无法直接操作它们。

数值类型取值范围是固定,且不存在无符号数。也不会随着机器和操作系统改变而变化,是使得java可移植、跨平台原因之一。(更多参考链接)

1、可以理解java中所有类型都有默认值

只不过基本类型的默认值是非空的,而引用类型则是空(null)

eg:int point= GiftInfo.getPoints(); 
对于上面的这句话,如果point是int类型,则得到的结果是不可能是null的。 
Integer point= GiftInfo.getPoints();(GiftInfo.getPoints要返回Integer类型) 

2、

一个对象在没有初始化,没有占用内存的时候,就是null.    任何引用类型都有为null的时候。 假设, 我定义一个 类 A   。  A  a;  申明了一个这样的变量 a.  这个时候  a就是null, 因为没有对 a进行初始化, a 还没具体的值。这时候 对a进行方法调用就会抛出空指针异常。  a = new A () ; 运行这样的代码后, a 就不为空了,你就可以对a进行方法调用了。
 

参考链接

1、http://swiftlet.net/archives/740

2、http://blog.chinaunix.net/uid-13967518-id-285878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