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层常用协议

一、应用层常用协议



1 DNS:域名系统DNS是因特网使用的命名系统,用来把便于人们使用的机器名字转换为IP地址。

现在顶级域名TLD分为三大类:国家顶级域名nTLD;通用顶级域名gTLD;基础结构域名

域名服务器分为四种类型:根域名服务器;顶级域名服务器;本地域名服务器;权限域名服务器。

2
FTP:文件传输协议FTP是因特网上使用得最广泛的文件传送协议。FTP提供交互式的访问,允许客户指明文件类型与格式,并允许文件具有存取权限。FTP其于TCP。

3 telnet远程终端协议:telnet是一个简单的远程终端协议,它也是因特网的正式标准。又称为终端仿真协议。

4
HTTP:超文本传送协议,是面向事务的应用层协议,它是万维网上能够可靠地交换文件的重要基础。http使用面向连接的TCP作为运输层协议,保证了数据的可靠传输。

5
电子邮件协议SMTP:即简单邮件传送协议。SMTP规定了在两个相互通信的SMTP进程之间应如何交换信息。SMTP通信的三个阶段:建立连接、邮件传送、连接释放。

6 POP3:邮件读取协议,POP3(Post Office Protocol 3)协议通常被用来接收电子邮件。

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由三部分组成:SNMP本身、管理信息结构SMI和管理信息MIB。SNMP定义了管理站和代理之间所交换的分组格式。SMI定义了命名对象类型的通用规则,以及把对象和对象的值进行编码。MIB在被管理的实体中创建了命名对象,并规定类型。


二、结合五层模型,注意分析各层的封装,使用哪些协议。哪些协议是可靠传输,面向连接,哪些协议是不可靠传输,非面向连接?



应用层 文件传输,电子邮件,文件服务,虚拟终 端 TFTP,HTTP,SNMP,FTP,SMTP,DNS,Telnet
传输层:提供端对端的接口 TCP,UDP


网络层:为数据包选择路由 IP,ICMP,RIP,OSPF,BGP,IGMP

数据链路层:传输有地址的帧以及错误检测功能 SLIP,CSLIP,PPP,ARP,RARP,MTU

物理层:以二进制数据形式在物理媒体上传输数据 ISO2110,IEEE802,IEEE802.2



TCP提供IP下的数据可靠传输,它提供的服务包括数据流传送、可靠性、有效流控、全双工操作和多路复用。通过面向连接、端到端和可靠的数据包发送。

而UDP则不为IP提供可靠性、流控或差错恢复功能,是非面向连接,不可靠的传输。

TCP支持的应用协议主要有:Telnet、FTP、SMTP等。

UDP支持的应用层协议主要有:NFS(网络文件系统)、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DNS(主域名称系统)、TFTP(通用文件传输协议)等.

文章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393900428/

  • 5
    点赞
  • 4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