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插件化,大势所趋新势力



英特尔公司总裁安迪·格罗夫说,创新是唯一出路,淘汰自己,否则竞争将淘汰我们。

国际知名软件开发公司负责人表示,产品的插件化,模块化,无疑是未来产品研发的趋势之一。

2011年,360浏览器开放平台推出购物插件,用户安装插件后,便可轻轻松松实现购物比价返利。坐拥数千万流量的360推出的购物插件,其使用者之众,给淘宝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最后淘宝不得不与360及时做了沟通,才勉强平息了事件。

 

但购物插件的推广趋势,却凭借此次事件的东风不可逆转,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了各大浏览器。短短几个月过后,购物助手插件完全了支持搜狗浏览器、IE浏览器、360极速版浏览器和Safari浏览器等。购物插件创始人王杰祺谈及此次事件时说:“我想让网购变得简单。”他实现了他最初的愿望,同时也开启了一个便利购物的时代。

在购物插件出现之初,何以给淘宝以如此之大的冲击呢?甚至有人认为购物插件会成为终结淘宝的杀手。

最直接的原因是购物插件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而站在周鸿祎和360运营的角度看,购物插件的应用则属于一种战略。当年购物插件的出现,用户购买体验新奇,通过360还可实现返利式购物,对用户独具吸引力。购物插件战略的效果如好,连周鸿祎也不曾想到,他不无感概地说:“购物插件战略很成功,提升了360的知名度和用户量”。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一个小小的插件,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能量呢?

微软技术部门负责人Satya Nadella指出,软件插件的好处,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能够提升产品的稳定性,加快产品新功能开发速度;二是能够更好、更快响应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增加产品功能,及时解决供需矛盾。具体而言,插件好处包括以下几点:

  • 结构清晰、易于理解。由于借鉴硬件总线结构,且各插件间相互独立,因此结构清晰、易理解。

  • 易修改、可维护性强。由于插件与宿主程序之间通过接口联系,如同硬件插卡,可被随时删除、插入和修改,因此结构灵活、易修改,方便软件升级与维护。

  • 可移植性强、重用力度大。由于插件本身即由系列小功能结构组成,且通过接口向外部提供自己服务,因此复用力度更大,移植更加方便。

  • 结构容易调整。系统功能增加或减少,只需相应增删插件,而不影响整个体系结构,因此可方便实现结构调整。

  • 插件之间的耦合度较低。由于插件通过与宿主程序通信来实现插件与插件,插件与宿主程序间的通信,因此插件之间的耦合度更低。

  • 可于软件开发过程中修改应用程序。由于采用了插件结构,可在软件开发过程中随时修改插件,同时也可于应用程序发行后,通过补丁包的形式增删插件,通过这种形式达到修改应用程序的目的。

  • 灵活多变的软件开发方式。根据资源实际情况调整开发方式,资源充足可开发任何插件,资源不充足时可选择开发部分插件,同时也可请第三方厂商开发,允许用户根据需要进行开发。

 

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大鱼吃小鱼已经变为快鱼吃慢鱼,用户的需求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软件产品尤其是面向企业的,因为自身框架技术和研发模式的限制,很难适应当今时代的脉动,对于数据分析领域的商用软件就更加如此。数据分析领域的商用软件以报表软件、商业智能软件为代表,他们在不同时代被赋予不同的价值诉求和挑战,产品理念也不断发生变化。现在及未来的数据分析软件需要更加灵活、更加人性化,且扩展并提供客户定制,同时还需要更强的模型支撑能力、展现结果二次分析能力。而这些能力和功能的支持,最好的方案就是实现插件方法,用插件的形式去支持各种功能。

但是从目前来看,真正实现插件开发的数据分析领域很少,并没有广泛应用插件技术,这与软件厂的家研发能力和战略规划有很大关系。软件如果插件化,从逻辑上讲插件本事需要低耦合,这势必增加了主程序和插件之间的通讯难度,所以程序接口的规范化是不小的挑战。企业规模和实力决定资金投入和战略布局,若是没有强劲的实力和广泛的市场需求,企业也没有足够的动力去推动插件化,甚至产品模块化。

相信一个有战略眼光的企业,特别是BI软件研发企业,会看到软件插件化将成为未来新趋势,顺应和把握这一新趋势将企业做大做强。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