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系统中volatile 的使用的意义

 

 

如果一个变量的值可能会被程序操作之外的其它操作所改变,那么你必需用volatile 声明。在嵌入式系统中其它操作是:中断服务程序的操作、硬件动作的操作。用volatile声明的变量是不会被编译器优化掉的

例如:
#define PortA ( * ( volatile unsigned int * )  0x0000 )
 
         这样 PortA 成为一个地址在0x0000的unsigned char类型变量。这个定义看起来很复杂,其实它也可以分解成几个很简单的部分来看。 ( volatile unsigned int * )是C语言中的强制类型转换,它的作用是把0x0000这个纯粹的十六进制数转换成为一个(地址)指针,其中volatile并不是必要的,它只是告诉编译器,这个值与外界环境有关,不要对它优化接下来在外面又加了一个*号,就表示0x0000内存单元中的内容了。经过这个宏定义之后,PortA就被可以做为一个普通的变量来操作,所有出现PortA的地方编译的时候都被替换成( * ( volatile unsigned int * )  0x0000 ),外面一层括号是为了保证里面的操作不会因为运算符优先级或者其它不可预测的原因被改变而无法得到预期的结果。

PORTA做为一个输入端口,其值是由外部设备决定的,由于外部设备的变化是随机的,因此第一次读取的值和第二次读取的值很可能不同,所以我们把它声明为volatile变量。

a = PORTA;  

a = PORTA;

由于PORTA是用volatile声明的变量,编译器不会把它优化成一句,而如果不是volatile声明的编译器就会将第二句优化掉,从而程序将会忽略输入端口的变化。

通常把嵌入式设备的所有外围器件寄存器都声明为volatile 的。

这种定义方法适合所有的C编译器,可移植性好,但PortA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变量,只是一个宏名,当你调试一个程序的时候,无法在调试窗口观察它的值。另外连接器也失去了灵活性,它得防止其它变量跟此变量冲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