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Netflix) Feign: 以Dubbo暴露服务的方式使用Feign

22 篇文章 1 订阅
14 篇文章 4 订阅

需求场景

在微服务架构中,服务的请求者以何种方式调用远程服务是一项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在Spring Cloud(Netflix)技术栈中,每个微服务是以HTTP REST接口的形式暴露的,这样在执行远程调用时,正常情况下需要使用一个HTTP客户端,然后向服务发起HTTP请求。实际上,如果使用Netflix的Feign作为Http Client的话,我们就可以做到像Dubbo一样,服务的调用者直接调用接口方法调用远程服务,而不需要通过常规的Http Client构造请求再解析返回数据。

解决方案

Netflix Feign是一种模板化的Http Client, 即你可以通过编程的方式“制作”模板,然后在发起HTTP请求时就不需要指定URL请求头请求参数这些累赘的信息了,例如:

@FeignClient(name = "ea")
public interface AdvertGroupRemoteService {

    @RequestMapping(value = "/group/{groupId}")
    AdvertGroupVO findByGroupId(@PathVariable("groupId") Integer adGroupId);
}

上面的代码中我们声明了一个“模板”(实际是接口),模板中有一个方法findByGroupId, 并通过注解定义了这个方法需要发起的HTTP请求信息(注解与SpringMVC完全相同)。在使用时,我们只需要在调用端的Service中注入AdvertGroupRemoteService就可以 像调用本地方法一样执行远程调用了: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TestCtr {

    @Autowired
    private AdvertGroupRemoteService advertGroupRemoteService;

    public AdvertGroupVO findById(Integer id) {
        return advertGroupRemoteService.findByGroupId(id);
    }
}

正常情况下,应当由服务的调用者使用这个HTTP Client向远程服务发起请求,但是这样的坏处是调用者必须对远程服务的HTTP REST接口非常了解。这里可以变通一下,我们为每一个微服务创建一个API包,这个包中只有@FeignClient的声明,然后在服务的调用端通过maven引入该API包,这样调用者就无需关心实际的REST接口而是像调用本地方法一样调用远程服务了。

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是,要想让Spring能自动扫描到@FeignClient接口,必须在Spring Boot的配置类中添加@EnableFeignClients(basePackages = "包名")注解,否则会导致注入失败。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