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插件软件设计基本思想

平台+插件软件设计基本思想
      插件的本质在于不修改程序主体(平台)的情况下对软件功能进行扩展与加强,当插件的接口公开后,任何公司或个人都可以制作自己的插件来解决一些操作上的不便或增加新的功能,也就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即插即用”软件开发。平台+插件软件结构是将一个待开发的目标软件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程序的主体或主框架,可定义为平台,另一部分为功能扩展或补充模块,可定义为插件。
      在进行软件开发之前,是否采用平台+插件结构进行软件开发,还要依据具体的软件需求情况进行确定,但一般来讲,使用平台+插件结构进行软件设计会给所开发软件增加新的生命力。当确定平台+插件的软件结构之后,就要分析哪些部分功能由主体完成,即平台的基本功能,哪些部分功能由插件完成,即需要扩展的插件功能。平台所完成的功能应为一个软件系统的核心和基础,这些基本功能即可为用户使用,也可为插件使用,就是又可以把平台基本功能分为两个部分,内核功能和插件处理功能。平台的内核功能是整个软件的重要功能,一个软件的大部分功能因由内核功能完成。平台的插件处理功能用于扩展平台和管理插件,为插件操纵平台和与插件通信提供标准平台扩展接口。插件所完成的功能是对平台功能的扩展与补充,一般插件完成系列化功能,例如:PHOTOSHOP的滤镜插件完成对图形的特殊效果处理,这些功能都有一些共性,可以进行集中管理,并且是可以定义出标准的插件接口。
      为了实现平台+插件结构的软件设计需要定义两个标准接口,一个为由平台所实现的平台扩展接口,一个为插件所实现的插件接口。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平台扩展接口完全由平台实现,插件只是调用和使用,插件接口完全由插件实现,平台也只是调用和使用。平台扩展接口实现插件向平台方向的单向通信,插件通过平台扩展接口可获取主框架的各种资源和数据,可包括各种系统句柄,程序内部数据以及内存分配等。插件接口为平台向插件方向的单向通信,平台通过插件接口调用插件所实现的功能,读取插件处理数据等。
      平台插件处理功能包括插件注册、管理和调用,以及平台扩展接口的功能实现。插件注册为按照某种机制首先在系统中搜索已安装插件,之后将搜索到的插件注册到平台上,并在平台上生成相应的调用机制,这包括菜单选项、工具栏、内部调用等。插件管理完成插件与平台的协调,为各插件在平台上生成管理信息以及进行插件的状态跟踪。插件调用为调用各插件所实现的功能。平台插件处理功能实现的另一部分功能为平台扩展接口的具体实现。
      平台+插件软件设计步骤包括:
1、 确定平台基本功能和插件要完成系列化功能或扩展功能;
2、 定义平台扩展接口和插件接口;
3、 完成平台设计,主要是平台插件处理功能;
4、 向插件开发者提供主平台程序(执行代码),公布平台扩展接口和插件要实现的接口,可能包括开发用的SDK;
5、 插件开发者按要求开发插件,实现插件接口,开发者可使用提供的主平台程序测试插件;
6、 主平台设计者继续完成主平台的内核功能,并可随时公布新增加主平台扩展接口和插件接口;
7、 实现4-6步骤的良性循环,整个软件系统不断向前进化。
  平台+插件软件设计的优点:
1、 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软件组件的“即插即用”;
2、 在二进制级上集成软件,减少大量的软件重新编译与发布麻烦与时间;
3、 能够很好实现软件模块的分工开发,能够大量吸取他人的优长;
4、 可较好实现代码隐藏,保护知识产权。

本文出处:http://kankan.blog.51cto.com/372369/97341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Notepad插件是可以为Notepad文本编辑器添加额外功能的扩展程序。根据引用和引用的信息,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 Notepad插件可以实现在打开.log文件时自动附加日期和时间的功能。 2. 安装Notepad插件的方法是将插件的.dll文件放入Notepad的/plugins目录中,然后重启Notepad即可。请注意,有些插件只支持特定的Notepad版本(ANSI版或Unicode版本)[2]。 3. 可以通过菜单栏的插件选项来管理和使用安装的插件。 所以,通过安装适合Notepad版本的插件,用户可以为Notepad添加各种有用的功能和扩展。<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Notepad++插件下载和介绍(20款) 值得收藏](https://blog.csdn.net/nielilijy/article/details/105663261)[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3* [Notepad++ 插件集合(共52个)](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qq_38009461/10857541)[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