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Trunk技术原理与配置

前言

随着网络中部署的业务量不断增长,对于全双工点对点链路,单条物理链路的带宽已不能满足正常的业务流量需求。如果将当前接口板替换为具备更高带宽的接口板,则会浪费现有的设备资源,而且升级代价较大。如果增加设备间的链路数量,则在作为三层口使用时需要在每个接口上配置IP地址,从而导致浪费IP地址资源。
Eth-Trunk( 链路聚合技术 )作为一种捆绑技术,可以把多个独立的物理接口绑定在一起作为一个大带宽的逻辑接口使用,这样既不用替换接口板也不会浪费IP地址资源。本课程我们将详细的介绍Eth-Trunk技术。

Eth-Trunk概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th-Trunk是一种将多个以太网接口捆绑成一个逻辑接口的捆绑技术。
Trunk的优势在于:

优势说明
增加带宽Trunk接口的总带宽是各成员接口带宽之和。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成倍的增加接口带宽。
提高可靠性当某个成员接口连接的物理链路出现故障时,流量会切换到其他可用的链路上,从而提高整个Trunk链路的可靠性。
负载分担通过Trunk接口可以实现负载分担。Trunk接口将流量分散到不同的链路上,最后到达同一目的地。这样可以避免所有流量都走同一条链路而导致网络拥塞。

Eth-Trunk链路聚合模式:
1、手工负载分担模式;
2、LACP模式。
Eth-Trunk可以用于二层的链路聚合,也可以用于三层的链路聚合。缺省情况下,以太网接口工作在二层模式。如果需要配置二层Eth-Trunk接口,可以通过portswitch命令将该接口切换成二层接口;如果需要配置三层Eth-Trunk接口,可以通过undo portswitch命令将该接口切换成三层接口。

手工负载分担模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两台设备中至少有一台不支持LACP协议时,可使用手工负载分担模式的Eth-Trunk来增加设备间的带宽及可靠性。
在手工负载分担模式下,加入Eth-Trunk的链路都进行数据的转发。

LACP模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ACP模式也称为M:N模式,其中M条链路处于活动状态转发数据,N条链路处于非活动状态作为备份链路。
图中设置的活跃链路数为2,即2条链路处于转发状态,1条链路处于备份状态,不转发数据,只有当活跃的链路出现故障时,备份链路才进行转发。

LACP模式活动链路的选取

首先根据系统优先级进行选举主动端,LACP的系统优先级默认为32768,范围0-65535,值越小越优,如果系统优先级相同则比较系统ID,小的成为主动端。
比较完主动端后,根据主动端的接口优先级来选取活动端口,接口优先级越小越优,默认为32768,范围0-65535。接口优先级相同则比较接口ID,即接口号,越小越优。而对端根据主动端选取的活动接口对应自己的活动接口,剩下的则成为备份端口。

LACP模式的抢占机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活动端口port1发生故障后转为备份端口,而备份端口port3成为活动端口来接替工作,这时候如果port1恢复正常,设备使能了LACP抢占功能的话则根据抢占时延来进行抢占,时延结束port1重新成为活动端口而port3变为了备份端口,如果没有使能LACP抢占功能,则port1不会进行抢占,一直处于备份端口。抢占时延可进行配置。

Eth-Trunk接口负载分担模式

Eth-Trunk接口进行负载分担时,可以选择IP地址或者包作为负载分担的散列依据;同时还可以设置成员接口的负载分担权重。
Eth-Trunk接口中,某成员接口的权重值占所有成员接口负载分担权重之和的比例越大,该成员接口承担的负载就越大。在接口视图下配置distribute-weight 命令来修改权重,默认值未1,范围为1-16.

接口负载分担特点
逐流负载分担当报文的源IP地址、目的IP地址都相同或者报文的源MAC地址、目的MAC地址都相同时,这些报文从同一条成员链路上通过。
逐包负载分担以报文为单位分别从不同的成员链路上发送。

配置手工负载分担模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命令interface Eth-Trunk 1进入eth-tunk视图
配置为手工负载分担模式mode manual load-balance,注意配置模式时如果配置了接口绑定,则无法修改模式,必须要把视图下其他配置都删除才能进行模式的修改。
然后加入接口成员 trunkport g0/0/0、trunkport g0/0/1、trunkport g0/0/2.两边都一致。
可以使用命令load-balance src-dst-ip修改手工负载分担模式,修改成根据源目IP地址逐流负载分担,使所有源目IP地址相同的流量走一条活动链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dis eth-trunk 1来查看运行状态,全UP,手工负载分担eth-trunk创建成功

配置LACP模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修改R1的系统优先级使得R1成为主动端,接口优先级不动,根据端口号来选举,最大活动链路指定为2条,这样g0/0/0和g0/0/1会成为2条活动端口,而g0/0/2成为备份端口。
R1:
#
lacp priority 1
#
interface Eth-Trunk1
mode lacp-static
max active-linknumber 2
#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0/0
eth-trunk 1
#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0/1
eth-trunk 1
#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0/2
eth-trunk 1
#

R2:
#
interface Eth-Trunk1
mode lacp-static
#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0/0
eth-trunk 1
#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0/1
eth-trunk 1
#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0/2
eth-trunk 1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中selected表示被选为活动端口,而unselect表示为备份端口,我们的g0/0/0和g0/0/1由于端口号小被选为活动端口,而g0/0/2则由于最大活动链路为2只能成为备份端口。

LACP配置完成,我们这时候可以来配置下抢占机制来看下抢占的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R1使能抢占模式,并配置抢占时延
#
interface Eth-Trunk1
mode lacp-static
lacp preempt enable #使能抢占模式
max active-linknumber 2
lacp preempt delay 10 #配置抢占时延10s
#
而后我们来shutdown g0/0/0接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时候g0/0/0变成了备份端口,而我们的g0/0/2起来成为了活动端口,这时候我们再恢复g0/0/0接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经过10s后我们来查看下eth-trunk状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G0/0/0又抢占回自己的活动状态,而g0/0/2则由于最大活动链路为2限制它不得不转为备份状态。

  • 7
    点赞
  • 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目录:网盘文件永久链接 01BFD基本原理 01DHCP中继配置 01eSight基本概述 01VRRP基本原理 01端口镜像 02BFD与OSPF联动配置 02DHCPSnooping 02eSight-SNMP基本原理 02VRRP主备工作过程 03BFD与VRRP联动 03VRRP配置 04BFD与静态路由联动4 04VRRP+MSTP配置 05BFD与BGP联动 AgileController eSight安装与卸载 NFV基本原理 SDN基本概述 VXLAN基本概述 01BGP协议基础 01Eth-trunk基本原理 01ISIS基础 01MSTP原理配置 01OSPF协议基础 01RSTP协议原理配置 01路由控制基础介绍 02BGP协议特点与邻居关系配置 02Eth-trunk手工负载 02ISIS地址介绍与配置 02OSPF基础-LSDB同步过程与网络类型 02RSTP保护机制与配置 02路由控制ACL与前缀列表 IERS-03BGP报文和状态机 03Eth-Trunk-LACP配置 03ISIS基础配置与路由器分类 03OSPF基础-DR与BDR的选举 03策略路由 04BGP路由生成方式 04ISIS网络类型与邻居关系建立 04OSPF域内路由的计算 04策略路由配置 05BGP路由通告原则 05ISIS数据库同步DIS选举 05OSPF区域间的路由计算-华为网络技术 05路由引入环路避免 06BGP属性公认必遵 06ISIS报文分类 06OSPF外部路由 06更改优先级避免次优路由 07BGP属性非公认必遵 07ISIS度量值修改 07OSPF特殊区域 07过滤策略避免环路 08BGP配置地址环境搭建 08ISIS区域划分 09BGP配置IGP路由环境搭建 09isis与ospf比较 10BGP-IBGP邻居配置 10ISIS基础配置 11BGP-EBGP邻居配置 11ISIS邻居建立条件 12BGP路由Network 12ISIS路由渗透 13BGP选路原则 13ISIS配置路由渗透 14BGP属性-本地优先级 14ISIS的MTU与TAG 15BGP属性MED 15ISIS特性认证 16BGP团体属性No-Export 17BGP团体属性No-advertise 18BGP团体属性过滤与私有团体属性 19BGP路由聚合介绍 20BGP路由聚合手动聚合配置 21BGP路由反射器基本原理 22BGP路由反射器配置 23BGP-As-path-filter配置 O8双点双向重分发避免环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