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初探(二):JAVA内存详解


我们知道,对于java开发者来说,在jvm自动内存管理机制的帮助下,不再需要为每一个对象都特定专门的释放方法,不容易出现内存泄露和溢出的问题,由jvm管理内存。不过,也正是因为java程序员将内存管理的权利交给了jvm,一旦出现了内存泄露和溢出方面的问题,如果不了解jvm是如何使用内存的,那么排查错误将会变成一项很艰难的工作。
本篇文章将介绍 jvm的内存区域组成及其作用以及 对象创建及使用的全过程

一.运行时数据区域:

在我们上一篇文章:jvm初探(一):java类加载机制与过程 中,我们说到,类加载的第一步——加载,它的任务就有将字节流中的静态存储结构转化成虚拟机中方法区的运行时数据结构,然后才能够被java虚拟机使用。所以,弄清楚运行时数据结构里面的组成对于java内存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总览如下图,下面我们将一一详解:
![java内存图]Alt

程序计数器:——线程私有

它是一块较小的内存空间,它可以看做是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在jvm的概率模型中(仅仅是概念模型),字节码解释器就是通过改变这个计数器的值来选择下一条要执行的字节码指令,分支、循环、跳转、异常处理等基础功能都需要依赖这个计数器来完成。

  • 如果该线程执行的是java方法,那么该计数器记录的就是正在执行的虚拟机字节码指令的地址
  • 如果该线程执行的是Native方法,那这个计数器就为空

注意:此内存区域是唯一没有规定任何OutOfMemoryError情况的区域

Java虚拟机栈:——线程私有

生命周期与线程相同。java虚拟机栈描述的是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执行的同时都会创建一个栈帧(Stack Frame),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每一个方法从调用直至执行完成的过程,就对应着一个栈帧在虚拟机中入栈到出栈的过程。

通俗来说,java虚拟机栈又可称作局部变量表。局部变量表中存放了编译器可知的各种基本数据类型、对象引用和returnAddress类型,其中:

  • 基本数据类型:boolean、int、byte、double等
  • 对象引用:reference类型,它不等同与对象本身,可能是一个指向对象起始地址的指针,也可能是指向一个代表对象的句柄或其他与此对象相关的位置
  • returnAddress类型:指向了一条字节码指令的地址

局部变量表所需的内存空间在编译期间完成分配,当进入一个方法时,这个方法需要在栈中分配多大空间是完全确定的,在方法运行期间是不会改变局部变量表的大小

内存异常情况

  • 如果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所允许的深度,将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
  • 如果虚拟机可以动态扩展,但扩展时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将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本地方法栈

它与java虚拟机栈的作用差不多,区别仅仅是java虚拟机栈为java方法服务
而本地方法栈为虚拟机使用到的Native方法服务。

Java堆:——线程共享

在虚拟机启动时创建,此内存区域的唯一目的就是存储对象实例,在java虚拟机规范中的描述是:所有的对象实例及以及数组都要在堆上分配。

java堆是垃圾收集器管理的主要区域,因此许多时候也被称为GC堆

  • 从内存回收的角度来看:由于现在很多收集器基本都采用分代收集算法,所以Java堆中还可细分为—新生代与老生代;新生代又可分为—Eden区、From Survivor区、To Survivor区,比例为8:1:1
  • 从内存分配的角度来看:线程共享的Java堆中可能会划分出多个线程私有的分配缓冲区(TLAB)。
方法区:——线程共享

它用于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虽然Java虚拟机规范将方法区描述为堆的一个逻辑部分,但是他却有一个别名叫Non-heap(非堆),目的应该是与Java堆区分开来。

运行时常量区

运行时常量区是方法区的一部分。Class文件中除了有类的版本、字段、方法、接口等描述信息外,还有一项信息就是常量池,用于存储编译器生成的各种字面量和符号引用,这部分内容将在类加载后进入方法区的运行时常量池中存放。其中:

  • 字面量:文本字符串及final常量
  • 符号引用:类、字段、方法的名称等

二、探秘"对象"

对象的创建:

通常情况下,我们新建对象往往是通过new关键字来创建的,当虚拟机遇到一条new指令时:

  1. 检查运行时常量区中是否有该类的符号引用
  2. 检查该符号引用代表的类是否被加载、连接、初始化过
  3. 如果没有,那么就必须进行类加载过程

类加载检查通过后,虚拟机将为对象分配内存。对象所需内存大小在类加载后便可完全确定,即将一块大小确定的内存从堆中划分出来,而划分实现的方式随着虚拟机的不同也不同,这里主要有2种:

  1. 指针碰撞:假设java堆中的内存是绝对规整的,所有用过的内存放在一边,没用的内存放在另一边,中间放着一个指针作为分界点的指示器。那么,所谓分配内存就是讲指针移动代表同等内存大小的距离。
  2. 空闲列表:如果java堆中的内存不是绝对规整的,虚拟机就会维护一个记录了哪些是已被分配的内存,哪些是没有被分配的内存的列表,分配内存时就直接划分给对象,并更新列表数据即可

选择哪种分配方式由java堆是否规整而定,而是否规整又由所采用的垃圾回收器是否带有压缩整理功能决定

内存分配完成之后,虚拟机将要使用到的内存都初始化为零,然后对对象进行必要的设置,如这个对象是哪个类的实例,如何才能找到类的元数据信息、对象的哈希码、对象的GC分代年龄等信息。这些信息存放在对象的对象头中。这样,一个对象就在虚拟机中创建好了。

对象创建过程中的问题:

对于java开发来说,新建销毁对象是非常频繁的事情,如果仅仅修改一个指针来管理内存,很可能会出现A线程要new一个对象时,指针还未移动,B线程又new一个对象,来移动之前的指针。这样就会出现线程安全问题,而解决这种问题,java虚拟机开发者提供了2个方案:

  1. 对分配内存空间的动作进行同步处理——虚拟机采用CAS配上失败重试的方式保证更新操作的原子性
  2. 将内存分配的动作按照线程划分在不同的空间中进行,即每个线程在Java堆中预先分配一块内存,称为本地线程分配缓冲(TLAB),哪个线程需要分配内存,就在哪个线程的TLAB上分配,只有TLAB用完并分配新的TLAB时,才需要同步锁定。虚拟机是否使用TLAB,可以通过-XX:+/UseTLAB参数来设置

对象的内存布局:

在HotSpot虚拟机中,对象在内存中存储的布局可以分为3个区域:对象头、实例数据和对齐填充。其中:

  • 对象头:对象头一般包括两部分信息:第一部分存储对象自身的运行时数据:哈希码,GC分代年龄,锁状态标志等。第二部分是类型指针,虚拟机能通过这个指针来确定对象是哪个类的实例,但并不是所有的虚拟机都必须保留该指针,还可通过其他方式来查找该对象的信息。
  • 实例数据:是对象真正存储的有效信息
  • 对齐填充:不是必然存在的,也没有特别的含义,仅仅起着占位符的作用,由于HotSpot虚拟机要求对象的大小必须是8字节的整数倍,当对象大小不是8的倍数时,就用对齐填充来补充

对象的访问定位:

当通过方法来调用对象时,虚拟机是通过在栈上的reference类型数据(即对象的引用)来操作的,但如何通过引用来定位、访问堆中对象的具体位置呢,这也取决于虚拟机的具体种类,目前主流访问方式有两种:

  1. 句柄访问:使用句柄访问的虚拟机会在堆中专门划分出一块内存作为句柄池,对象的引用就是存储的对象的句柄地址,而句柄就包含了对象实例数据与类型数据的具体地址信息,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直接指针:reference存储的直接就是对象地址,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句柄访问的优势就是reference类型存储的始终是稳定的句柄地址,在对象被移动时(相当频繁),只会改变句柄中的实例数据指针,而reference本身不需要修改

直接指针访问方式的优势就是速度快,节省了一次指针定位的时间开销,我们通常使用的HotSpot虚拟机就是使用该方式来访问对象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