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e中hql的shell常规操作命令

hive执行hql的命令方式主要有三种,分别是通过直连操作执行、将hql以参数的形式进行操作以及将hql封装到文本中进行执行。

目录

         一.直连方式执行

二.以参数的形式执行

三. 封装到文件中进行执行


一.直连方式执行

键入“hive”,启动hive的cli交互模式。Set可以查看所有环境设置参数,并可以重设。其他命令如,
    Use database        选择库
    quit/exit   退出Hive的交互模式 
    set –v  显示Hive中的所有变量
    set <key>=<value>       设置参数
    执行本地shell :!<cmd>       交互模式下可执行shell命令,例如(查看linux根目录下文件列表:"!ls -l /;")
    操作云命令:dfs < command>        交互模式下直接操作hadoop命令如 dfs fs –ls
    Hql语句       执行查询并输出到标准输出
    add [FILE|JAR|ARCHIVE] <value> [<value>]*       增加一个文件到资源列表
    list FILE       列出所有已经添加的资源
 

二.以参数的形式执行

Hql作为字符串在shell脚本中执行,如:

hive -e "use ${database};select * from tb"

 查询结果可以直接导出到本地本件(默认分隔符为\t):

hive -e "select * from tb" > tb.txt

另外,在shell中定义字符串有两种方式,分别为:

a) 直接定义。  hql="this is a hql!"

b)通过命令定义: sql=$(cat << endtag 字符串endtag)方式可以降字符串复制给sql,执行hql的命令shell如下:

####### execute hive ######
sql=$(cat <<!EOF

USE pmp;
set mapred.queue.names=queue3;

drop table if exists people_targeted_delivery;
create table people_targeted_delivery
( special_tag_id int,
  cnt bigint
);

INSERT OVERWRITE LOCAL DIRECTORY '$cur_path/people_targeted_delivery'
ROW FORMAT DELIMITED FIELDS TERMINATED BY '\t' 
select special_tag_id,count(1) 
from t_pmp_special_user_tags
group by special_tag_id;

!EOF)
############  execute begin   ###########
echo $sql
$HIVE_HOME/bin/hive -e "$sql"

exitCode=$?
if [ $exitCode -ne 0 ];then
         echo "[ERROR] hive execute failed!"
         exit $exitCode
fi

三. 封装到文件中进行执行

将hql语句保存为独立文件,后缀名不限制,可以用.q或者.hql作为标识: A,这个文件在cli模式下,用source命令执行,如:source ./mytest.hql B,在shell中执行命令,如:hive -f mytest.sql

Hive指定预执行文件命令"hive -i"(或叫初始化文件)

命令:hive -i hive-script.sql
在hive启动cli之前,先执行指定文件(hive-script.sql)中的命令。
也就是说,允许用户在cli启动时预先执行一个指定文件,比如,有一些常用的环境参数设置,频繁执行的命令,可以添加在初始化文件中,比如,
    某些参数设置
        set mapred.queue.names=queue3;
        SET mapred.reduce.tasks=14;
    添加udf文件
        add JAR ./playdata-hive-udf.jar;
    设置Hive的日志级别 
        hive -hiveconf hive.root.logger=INFO;

原文链接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