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异常处理机制是什么

Java异常处理方式
异常处理
Java通过面向对象的方法进行异常处理,一旦方法抛出异常,系统自动根据该异常对象寻找合适异常处理器(Exception Handler)来处理该异常,把各种不同的异常进行分类,并提供了良好的接口。在java中,每个异常都是一个对象,它是Throwable类或其子类的实例。当一个方法出现异常后便抛出一个异常对象,该对象中包含有异常信息,调用这个对象的方法可以捕获到这个异常并可以对其进行处理。Java的异常是通过五个关键字来实现的:try、catch、throw、throws和finally

在Java应用中,异常的处理机制分为声明异常抛出异常捕获异常

捕获异常用try、catch、finally,将可能出现异常的代码放入try中,只要try中代码捕获到异常,就会和catch括号中的异常类型(可以有多个)进行匹配,一旦匹配成功之后就会执行catch里面的处理逻辑代码,然后就是finally里面的代码一般用于资源的释放或者关闭,比如会话的关闭,数据库资源的释放等,finally里面的代码是无论是否捕获到异常都会执行的。

throw和throws的区别:

  1. 位置不同
    throw:方法内部
    throws:方法的声明处
  2. 内容不同
    throw+异常对象(检查异常,运行时异常,还可以是自定义的异常)
    throw+异常的类型(可以多个类型,用逗号拼接)
  3. 作用不同
    throw:异常出现的源头,制造异常。
    throws:在方法的声明处,告诉方法的调用者,这个方法中可能会出现我声明的这些异常,然后调用者对这个异常进行处理,要么自己处理,要么在继续向外抛出异常。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