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中国评委马云经典语录

第一次创业

我自己创业过好多公司,第一家公司是1992年是做海博翻译社,我们非常的艰苦,这个是1992年成立,因为我学英文,很多人叫我做英文翻译,但是我没有那么时间。我的老师、我的同学英文很好,他们都没有用,因为我没有时间做,我想如果有人找我做的话,我找他们做。

当时我的想法我觉得应该会挣钱,我的第一家公司叫杭州海博翻译社,我是筹资了、跟我的同事一起筹集了3000块钱人民币,后来我们租了一个房子,没想到一个月的房租是1600块钱。但我们注册的资本是3000块钱,我们满怀信心的做这个行业,想法很好,但是做的过程当中第一个月的营业额大概600块钱不到、房租是1500块钱,还不包括工资。第一个月亏的一塌糊涂,但是我还是坚信能够做下去。我想告诉大家也许我们原计划可以盈利的,但是有的时候不是这样的。

后来我们发现义乌卖鲜花、卖礼品可以赚钱,所以我就自己跟我的搭档、我的搭档是铁路上干活的,然后我们俩坐火车去进货,拿来以后放过来,我们把我们的房间一切为二,后来我们发现卖礼品可以卖三四千块钱,但是翻译社就四五百块钱,然后我的同事讲我们开礼品店,也许我们将来成为一个礼品公司,所以我们问自己这个问题,当时成立这个翻译社是为了挣钱还是为了找翻译和那些老师的问题,我自己个人认为是解决老师和市场上的需求,可赚钱的项目很多很多。礼品未必是最好赚钱,我们开礼品店的目的是为了养翻译社,我们中间发生了很大的争论,我的同事就认为反正是创业只要赚钱就算了,很多的时候就存在这样的问题。

后来我们选择了翻译社,我还要给大家讲一下不懂财务所犯的错误,没有好的制度这是公司的灾难,我们请了一个女孩子帮我们收钱,因为她有过做出纳的经验,结果每次我们总觉得今天的营业额有200块钱,怎么到最后的时候有100块钱。我很小的一个店,员工四五个人,我们很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抓大不抓小,没有想到四五个人也需要制度,包括今天进帐多少、出帐多少,我们没有做这些东西。直到有一年的9月10号也是我的生日,我们非常的忙,我估计算算一天的营业额1100块钱,后来算了算只有400多块钱,然后我们做了查帐,后来发现这个女孩子每天从那里面拿一二百块钱,谁的错?而且长达三四个月我们都不知道,这是我们的错。因为你没有制度就会变成不好的,所以这也是另外一个经验,小公司也需要制度、也需要体系。

致天下所有创业者

这几天,我越来越希望这个活动能够永远的搞下去,从那么多的创业者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回想起我自己的创业。我敢保证如果我在这儿接受这种考官的话,我一定进不了108强。

其实你进了108强、进了36、进了12强你并不一定都很顺,所以一定要记住每次的失败要接受教训,也许它就会走向成功,所以作为创业者我永远讲创业者是寂寞的,尤其在中国来讲创业者是非常寂寞的,但是参加《赢在中国》之后,我觉得创业者是快乐得,一个人在黑暗中走路是寂寞的,那么多人手拉着手走的时候那是快乐、那是勇往直前。

创业者没有先、没有后、没有大、没有小,每一个人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你们每个人身上的不可放弃的精神都鼓励了我,我会跟大家一起创业,阿里巴巴所有的公司都会支持创业者、帮助更多的创业者成功。

发不出工资是领导者的耻辱

作为一个领导者不要让你的员工为了你而工作,应该是为了共同的目标或者使命,或者是一个理想去工作,绝对不要因为领导者的人格魅力而工作。

四个月不发工资不是魅力,是领导者的耻辱,你每次要判断怎么样让员工永远有工资发。

聪明是智慧者的天敌,傻瓜用嘴讲话,聪明的人用脑袋讲话,智慧的人用心讲话。所以永远记住,不要把自己当成最聪明的,最聪明的人相信总有别人比自己更聪明。

创业与读书

“很多时候创业者因为自己搞不清楚而不去创业,实际上等你搞清楚以后就更不会去创业了。书读的不多没有关系,就怕不在社会上读书。”

“学者型的创业者往往面对同一个问题,他总是从宏观推向微观,根据这个国家甚至国际经济走势一定能预测出来一些创业方向,这个东西特别的学术化,往往是我听的很激动但我不知道怎么干,实际上有的时候大势好未必你好,大势不好未必你不好。”

服务是全世界最贵的产品

所有的初创型企业都面临先生存再发展的问题,有的企业希望一上手迅速做大做强,企业要想活下来的话,第一个想法是做好,不是做大。

我们是做电子商务的企业,是服务型的行业,服务是全世界最贵的产品,最佳的服务就是不要服务,最好的服务就是不需要服务,完善好一个良好的体系最重要。从中国来说,服务是最昂贵的产品,服务也是将来的一个趋势。但是服务型企业的最终目的一定是要让你的客户不需要服务,这样企业才能做好。

诚信不是一种销售,不是一种高深空洞的理念,是实实在在的言出必行,点点滴滴的细节,诚信不能拿来销售,不能拿来做概念。

创业要找最合适的人

创业时期不要找明星团队,不要把一些成功者聚在一起,尤其是那种35岁,40岁的话已经有钱了,成功了的人,已经成功过在一起创业很难,创业初期要寻找那些没有成功,渴望成功,团结的团队。等到事业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再请一些人才。创业要找最合适的人,不一定要找最成功的人。

女性创业是一个挑战,女性创业最大的挑战和突破在于用人,用人最大的突破在于信任人。

世界上最不可靠的东西就是关系

“我没有关系,也没有钱,我是一点点起来,我相信关系特别不可靠,做生意不能凭关系,做生意不能凭小聪明,做生意最重要的是你明白客户需要什么,实实在在创造价值,坚持下去。这世界最不可靠的东西就是关系。” 赢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