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日常随记】一分钟搞懂tkinter中的锚点(anchor)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文章目录


本文记录总结自己在学习tkinter过程中关于anchor参数问题的研究。

本文很短,但很精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咳咳,那么让我们首先了解下tkinter中anchor参数有哪些。

(注意,参数的英文都是小写)

字母方位
n
s
w西
e
center中心
nw西北
ne东北
sw西南
se东南

我们用一张图片来举例,以上参数就代表了图片上的九个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举一个最常用的例子,就是我们利用canvas在窗口中放置图片。

代码可能是这样的:

import tkinter as tk

root= tk.Tk()
root.title('锚点问题')
root.geometry('500x500')    # 设置窗口为500x500

canvas = tk.Canvas(root, width=400, height=400, bg='yellow')   # 创建400x400,背景为黄色的画布
image_file = tk.PhotoImage(file='个人头像.png')  # 创建图片对象
image = canvas.create_image(200, 200,  anchor='center', image=image_file)     # 将图片放置在画布上
canvas.pack()         # 放置画布

root.mainloop()

详细说明下

  • 我们创建了一个宽高为500x500窗口
  • 创建了一个宽高为400x400,背景为黄色的画布
  • 我们创建了一个图片对象,存放着我们需要的图片
  • 我们把图片放置在画布上,以图片的center位置为锚点,将该点放置在画布中(200,200)坐标上,从而确定了整个图片在画布中的位置。

最后呈现的样子就是这样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提醒一下两个需要注意的点:

——

【01】注意参照系问题
注意坐标系的参考,当我们在画布中放置图片时,是以画布为参照系系,而不是原本的窗口作为参照系。仔细看看上面的参考图应该能明白,整个画布的左上角为(0,0)点。

——

【02】选择合适锚点定位
我们要充分结合图片宽高大小,选定合适的锚点,将其放置在合适的位置,从而确保图片按照我们的预期准确放置,避免出现图片显示不全的问题。

比如,如果在上面的代码中,我们将anchor = 'n',那么最终就成这样子了。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改变坐标来将其放在想要的位置的,不过如果想放在跟刚刚同样的位置上,坐标上就比较难找。

所以选择合适的锚点还是很重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9
    点赞
  • 6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tkinter的call()方法是指通过tkinter与tcl解释器的接口,可以用call()方法来运行tcl命令。 这个方法用于将tcl命令传递给tcl解释器并执行。在给出的引用,错误信息可能是由于传递给call()方法的参数不正确导致的。例如,在第二个引用,出现了"bad text index"错误,可能是因为传递给insert()方法的索引不正确。在第三个引用,出现了"bad listbox index"错误,可能是因为传递给get()方法的索引不正确。需要检查代码以确保传递给call()方法的参数是正确的,并遵循tcl的语法规则。<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学习日常随记tkinter设置窗口图标的三种方式](https://blog.csdn.net/nilvya/article/details/104822196)[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2* *3* [tkinter学习笔记](https://blog.csdn.net/firelyre/article/details/109378272)[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