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八大数据类型中的Boolean类型

最近在复习java基础的知识点是无意中留意到了Java的八大基本数据类型。
分别是:

  • List item
  • 字节型:byte
  • 整 型:int ,short,long
  • 浮点型:float,double
  • 字符型:char
  • 布尔型:boolean

按字节的大小排序是:

  • List item
  • 1字节(byte)<2字节(char,short)<4字节(int,float)<8字节(long,double)

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来了,boolean类型在java中到底占用了多少个字节呢?
百度之后有三种答案:

1个比特
理由是boolean类型的值只有true和false两种逻辑值,在编译后会使用1和0来表示,这两个数在内存中只需要1位(bit)即可存储,位是计算机最小的存储单位。

1个字节
理由是虽然编译后1和0只需占用1位空间,但计算机处理数据的最小单位是1个字节,1个字节等于8位,实际存储的空间是:用1个字节的最低位存储,其他7位用0填补,如果值是true的话则存储的二进制为:0000> 0001,如果是false的话则存储的二进制为:0000 0000。

4个字节
理由来

源是《Java虚拟机规范》一书中的描述:“虽然定义了boolean这种数据类型,但是只对它提供了非常有限的支持。在Java虚拟机中没有任何供boolean值专用的字节码指令,Java语言表达式所操作的boolean值,在编译之后都使用Java虚拟机中的int数据类型来代替,而boolean数组将会被编码成Java虚拟机的byte数组,每个元素boolean元素占8位”。这样我们可以得出boolean类型占了单独使用是4个字节,在数组中又是1个字节。

三种声音,各自有自己的立脚点。
然后仔细查阅了oracle公司给出的指导书中写到:

boolean: The boolean data type has only two possible values: true and
false. Use this data type for simple flags that track true/false
conditions. This data type represents one bit of information, but its
“size” isn’t something that’s precisely defined.

具体点说就是boolean类型没有给出精确的定义。还是要看虚拟机实现是否按照规范来,所以1个字节、4个字节都是有可能的。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