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需要1000万像素吗?

当前,1000万像素以上的相机已经不再稀罕,高端DC的价格稳步下降,眼馋的消费者已经开始摸自己的钱包了。且问,我们真的需要1000万像素吗?
在购买之前,消费者应该对自己准确定位,看看自己到底是专业摄影者,还是一位热衷摄影的初学者?1000万像素DC在职业摄影师手中可以成为记录世间风情 的“眼睛”及创作、经营活动的工具如果只是作为家庭日常消遣的拍摄工具确实有些大材小用,也犯不上为了购买它而勒紧裤腰带。因为高端机器毕竟价位令人嘬 舍,眼下一般消费者不敢问津。

电脑对像素的要求:
那么在一般情况下,摄影者需要用多少像素的相机拍摄才能满足日常需要呢? 一般数码图像拍摄后自动内定的分辨率为72DPI(每吋点数),这是目前“电子媒介”,即我们常用电脑屏幕的典型分辨率。一个17吋显示器的标准分辨率是 1024×768,还不到100万像素。也就是说,如果拍摄的图像仅仅供电子媒介使用,拍摄时的分辨率设置在1024×768或者1280×960即可。 这样的分辨率用100%放大倍率在屏幕上观看,会觉得很清晰。

冲印对像素的要求:
2560×1920 可以得到较高的印刷质量(近似于16吋×12吋)
2048×1536 可以A4尺寸印刷(近似于12吋×8吋)
1280×960 可以明信片尺寸印刷(可以满足电脑19吋以上大屏幕观看)
640×480 用于电子邮件的附件尺寸,符合一般电脑屏幕观看要求

纸质媒介对分辨率要求比较高,如各种打印纸、照片、印刷品等输出的典型分辨率是300DPI,有些精美杂志则需要更高的分辨率。如果在图像处理软件中将 72DPI折合为300DPI时,图像大小只相当于原来25%,也就是说,供纸质媒介作大尺寸刊登,需要更高像素拍摄的照片才能够保证质量。 比如说一张5吋照片的尺寸是5吋×3.5吋,每边按照300DPI的分辨率计算,即(5×300)×(3.5×300),这样折合分辨率大致是157.5 万,相当于200万像素的规格。也就是说200万像素相机拍摄的照片按照5吋甚至6吋大小来扩印或做印刷就可以保证质量。
其实对于冲印照片来说,未必是像素越大越好,一般新闻图片最低要求为300万像素左右,比较常见的在500万像素左右;而对于风光类的图片则要求比较高, 需要长边至少在3000像素以上,恰好是600万像素,也就是说600万像素的照片才能够满足用户以较高质量印刷的要求。当然除了像素外,CCD的尺寸也 影响照片的质量,CCD面积越大,得到的照片质量就越高,反之亦然。应该说摄影者采用APS-C尺寸CCD的相机用600万像素拍摄,照片是能够满足照片 冲印的需求的。
什么场合需要高像素
如此看来,真正需要高像素拍摄的机会并不会很多。用1000万以上像素拍摄,主要是供大幅输出用的对象,比如说为广告公司拍摄、为影楼拍摄、为杂志拍摄封面、印制挂历或宣传海报等。而作为一般的创作拍摄,采用1000万像素的相机有点“杀鸡用牛刀”了。
不过高像素也不是没有意义的,摄影者在使用高像素相机时,尤其是“发烧友“们业余创作时,可以针对它的特点来发挥它的作用,这样大尺寸的照片为摄影者后期 剪裁提供了便利。因为经过剪裁后高像素的照片也会变成低像素,而像素越大的照片即使经过大幅度的剪裁,也可以保持相对较大的放大倍率。
在专业摄影师眼里,看中的不仅是高像素DC出众的拍摄效果,更喜欢其强大的实用功能。例如佳能最新推出的EOS 5D,拥有一块35.8mm×23.9mm的1280万像素CMOS传感器,它的面积几乎与传统35mm胶片相同,也就是所谓的“全画幅”。而这种设计的 优势在于摄影者使用镜头时不必再像目前绝大多数数码单反相机一样要乘以等效系数,实际焦距与镜头标称相同,这样不仅有利于使用广角无损镜头,而且对于摄影 者手中那些已经遭到淘汰的老款镜头,也能够在全画幅功能的帮助下轻松实现广角拍摄,让它们重新找回使用的价值,也为用户节约了大笔购买新镜头的开销。
如此看来,面对1000万像素数码相机,专业级别的摄影人自然是趋之若鹜。而对于普通消费者,如果购买数码相机仅限于电脑显示或者冲印照片,那么就要敢于对高端DC说“不”。

出处:消费电子世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