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啊,那些事——一个程序员的奋斗史》——77

    关于招人,要不要招有经验的,其实之前段伏枥和武总有过多次的争执。段伏枥的意见是,现在项目这么紧,招个有经验的能够快速上手,早点将项目搞完;如果经验确实丰富,还可以带带段伏枥他们,毕竟自己在很多方面都是有欠缺。而武总的反对意见则是,有经验的人不好驾驭,更不会听话,管理上很麻烦;最重要的是,那些有经验的人只要一过来,就会显得我们的经验匮乏,那么之前他对严董所说的我们都是业界最强的谎言则会被揭穿。为了还能够在安勒斯继续呆下去,那么必须且只能招那些没有什么经验的,并且比较听话的应届生。
 
    只是到了后来,对于要招有经验的人士,其实段伏枥也不再那么坚持了。当然并不是同意了武总的意见,而是因为像公司现在的情形,那些老油条一过来,呆上没几天就肯定知道是怎么回事,估计到时就会直接跑路了。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段伏枥才想让董德的表弟过来面试。只要他不是差得离谱,有点C++的基础,那么就让他通过了。
 
    虽然董德的表弟并不是正规的计算机科班出生,但却看得出他对编程是非常地热爱,自己经常翻看技术书籍,还捣鼓点小程序。这情形,不是和以前的自己很相像吗?看来即使不用放水,以他的能力也足以胜任了。于是,段伏枥便决定让他通过面试,而张文香则通知他第二天上班。
 
    可谁也没想到,而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却因此而展开。
 
    因为段伏枥他们实际上还是归18楼管理,所以董德表弟首先要先到18楼入职。自然咯,相关的资料和面试时的试题也一并递给了人事部。本来段伏枥是没打算有笔试这关的,但之前一个美女的面试让他实在啼笑皆非,所以便弄出一套笔试题,以作作第一关检测之用。
 
    这天早上,人事部的经理早早就到了22楼,然后便急急忙忙让段伏枥到会议室开会。等段伏枥一坐下,人事经理便拿出董德表弟的试卷,说到:“这份试卷我让楼下的工程师看过,上面的五道题,好像他都答错了。”
 
    董德的表弟基础一般,段伏枥出的试题如果面试者基础不够扎实,要全部答对其实也是很难的,但也不至于像人事经理所说的没有一道题正确啊!段伏枥疑惑说到:“没有啊,比如说这道给数组变量赋0值,这种初始化的写法也是能够达到目的的。”
 
    人事经理听了之后,说到:“这个我也不清楚,这是下面的工程师说的。”
 
    下面的工程师说的?按理说,他们应该也做了几年了啊,不至于连初始化的语法也不清楚吧?只听人事经理继续说到:“对于他,你看重了哪些优点?因为从简历上来看,他其实懂得并不多。”
 
    武总要招的就是应届生,还能指望他懂得多少?能找到一个懂得点C++,对编程又非常感兴趣的就不错了。当然这番话不便对人事经理言明,段伏枥采用的是另一副说辞:“虽然他基础并不是很好,但我感觉到他对编程非常热爱,相信以后他一定能够担当重任。”
 
    没想到人事经理不依不饶:“我是不是可以这么认为,以他现在的水平,一进来并不能马上干活?”
 
    虽然感觉人事经理话中还有另一番深意,但却无法反驳,段伏枥只能回应说:“可以这么认为。”
 
    人事经理将简历和试卷一收,说到:“那我知道了,谢谢!”
 
    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让段伏枥觉得事情绝对不会那么简单。为什么人事经理会突然上来,并且死命揪着试卷不放?总觉得哪里有点不太对劲。
 
    段伏枥将自己的担忧跟张文香说了下,换来的却又是一句轻描淡写:“没事,人事也只是例行公事而已。”或许真的是自己太杞人忧天了?
 
    段伏枥正为自己的担忧而发笑时,突然手机响了,董德来电:“喂,兄弟,怎么回事?不是说过今天就可以直接入职吗?怎么我表弟刚刚还发短信说,他在等老板的面试?”
 
    等老板的面试?那岂不是严董亲自上阵吗?印象中,22楼招人,只要22楼同意了,18楼就是直接办入职的啊!段伏枥心中觉得不妙,只能对董德说到:“嗯,今天老板回来,可能想看一看新员工吧。应该是走走过场,没事的。”
 
    没事的?这也只是段伏枥自己安慰自己而已:严董都亲自过问,怎么可能没事?果不其然,最后的结果便是董德的表弟因技术水平不符合公司要求,不予录用!
 
    这是一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事件,段伏枥却嗅到了不一样的味道。严董之所以拒绝董德表弟的入职,表面上看是因为他技术水平不行,但实际上是给22楼一个下马威,让大家知道,22楼是归属于18楼的,你们绝对不能随意乱动。之所以有这种想法,主要是因为董德表弟的简历并不是由18楼筛选的,而是22楼自己做主。当时段伏枥也觉得这样的方式并不妥当,也跟张文香商量过是否应该先告知18楼的人事部。可张文香的回复却是:“不用管他,我们先把人给招过来,到时候入职再告诉他们就好了。”可实际的结果并不是张文香所说的“就好了”,而是非常糟糕,严董直接就将人选给否决了。因此这事情从本质上来说,其实是18楼和22楼明争暗斗的结果。
 
    本以为这事情到此就结束了,最多段伏枥觉得有点对不起董德而已。没想到几天后,武总从澳洲匆匆忙忙回来,就找段伏枥和张文香开会。
 
    武总一开口就暴跳如雷:“你们怎么搞的?我一回澳洲就出这样的事情!”
 
    什么事情这么大动肝火?段伏枥不禁疑惑。只听见武总继续咆哮到:“下面的人事部说你们招人不和他们商量,说任人唯亲,搞小帮派!”
 
    搞小帮派对对领导来说是个大忌,如果下面这么说,那这问题还确实挺严重。可事先不和人事部打招呼,这是张文香的主意啊,说什么我们有自主人事选拔权。段伏枥不禁反驳到:“我问过张文香,招人之前要不要跟下面的说一声,可她说不用的。”
 
    没想到张文香马上抢白:“我什么时候说过这话?你不要乱说啊!我是看你们这么急,才说让你通知别人来面试的!”
 
    靠!现在为了推卸责任,张文香你可真会睁眼说瞎话啊!可当时这话没有第三个人在场,想找个人来证明也没有办法,这哑巴亏看来是吃定了。
 
    但这口气实在咽不下,段伏枥正要争辩几句,却被武总制止了:“先不说这个问题,我问你,那个人是不是你的熟人?”
 
    段伏枥老老实实回答说:“是我一个同学的表弟。”
 
    武总一拍桌子:“这就对了!严董最怕的就是底下的人拉帮结派,你这不是往火坑里面跳吗?即使你想招他过来,也要让他把紧口风啊!不能严董问什么,他就说什么啊!”
 
    原来还有这么一层,看来问题确实是出在自己身上,段伏枥不禁觉得有点沮丧。没想到,武总接下来的话更让自己震惊:“这下可好了,就因为你这破事,搞得我用经理这位置坐不了了。以后我就不能管18楼,只能呆在22楼了!”
 
    什么?就因为这件小事,武总的总经理位置就坐不了了?不会吧?可看武总那愤怒的样子,却又不像在说笑。
 
    武总愤愤不平地说:“我辛辛苦苦在外面帮你们拉单子,你们却在背后捅我刀子,你说你们!唉……”
 
    武总之后再说了什么,段伏枥也听不下去了;只是想着自己招人这事,居然惹来那么大的麻烦,不禁有点懊悔,同时也对武总感到深深的愧意。
 
    如果不是麦吉的一番话,或许段伏枥还会一直内疚下去。因为今天心情非常糟糕,做事情根本提不起任何情绪,所以一到下班时间就啥都不管回家了。而此时麦吉和陈莉也恰好在等电梯,所以段伏枥便听到了让他震惊的言语。
 
    麦吉对陈莉说到:“你知道吗?下面的工程部老大辞职了!”
 
    陈莉听了也觉得惊讶:“怎么连他也走了?”
 
    “还不是因为看不惯武总那一套,所以就走了。不过,严董也没挽留,这倒也让人挺心寒的,好歹怎么说人家在这公司也呆了十几年了呢,也算个老员工了。”
 
   “老大都走了,那下面不是乱成一团了?”
 
   “那是肯定的了,工程部在老大走了之后,有一半的人接着提出离职呢。严董一看也慌了,要是这一半的人都走了,那么估计公司也就不好做了。所以严董只好和他们谈判咯,然后那些工程师就要求,让武总不能再当总经理,不能再管他们。没办法,严董只好同意了,武总就这么从总经理的位置下来了!”
 
    段伏枥恍然大悟,本来还觉得奇怪,严董这么信任武总,怎么会因为招人这事就被革职呢?原来是因为严董被逼宫的啊!不能不说,楼下的工程部这招也确实够狠,以辞职为要挟。当然目的也是达到了,武总再也没权限管理他们了。在这点上,段伏枥其实觉得武总也是咎由自取,一个不关心下属,只会忽悠,做事没章法的总经理,有谁会喜欢?估计也只有像段伏枥这种碍于人情的傻瓜才会一直忍受吧。
 
    既然招人并不是武总被革职的主因,那为什么他还要就这事狠狠批自己呢?段伏枥想了想,也就明白了。首先武总被革职,他心情肯定非常不爽,急需发泄,所以自己不幸成了出气筒。其次,也是最重要一点,如果让自己知道他被革职的真正原因,那他脸面往哪里搁?恰好这个招人事件,那就索性将所有的责任都往自己身上推。最后,将责任往自己身上推之后,他就会觉得自己会对他愧疚。有了这层愧疚之后,以后万一遇到什么差错,自己肯定不会像下面工程师那样以辞职要挟,反而可能更加卖命了。
 
    一般人想到这点,估计会火冒三丈。但段伏枥一整天都为招人事件而导致武总革职而郁郁寡欢,现在突然得知真正的原因并不在于自己,何况自己那想法也只是推测,并不见得一定正确,所以此时的心情倒是高兴多于其它。


    有时候,段伏枥在公司遇到的一些事,回到家的时候也会和伍定轩说说,自然这次也不例外。只是没想到伍定轩听完以后,突然问到:“你觉得严董是傻瓜吗?”
    
    段伏枥完全没想到伍定轩有这么一问,奇怪地问到:“怎么了?”
    
    伍定轩若有所思地说:“严董开公司也做了十几年了,难道之前武总的那些管理方式会引发什么样的结果,难道他看不出来吗?”
    
    “你意思是,严董其实是故意让武总这么做的?”
  
    伍定轩点了点头,继续说到:“不排除这种可能。特别是当工程部老大辞职之后,严董才让武总下台,更让我坚定了这种想法。我的猜测是,可能是严董和工程部老大有过节,严董早就想将这个老大给除掉了,但苦于一直没有找到机会。毕竟人家在公司呆了也十多年了,算是公司的元老了,如果直接开除,那么给公司带来的震动是巨大的,说不定一发而不可收拾。何况,开除的话还要N+1的赔款,这也不是一笔小数。”
    
    伍定轩顿了顿,继续说到:“那么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呢?那就是让工程部老大主动辞职,那么严董所担心的事情都不会发生。恰好这时候你们过来了,严董就故意让武总坐上总经理这职位。武总那差劲的管理手段自然会引发大家的不满,而这自然是严董所乐于看到的。接下来的事情你也知道了,工程部老大忍受不了武总的指手画脚,愤而辞职,下面的工程师又有一半以辞职要挟。于是严董便顺水推舟,让武总从总经理的位置下来。其实这场风波里面,最大的赢家其实是严董,他不仅除掉了自己的眼中钉,还将大家所有的怨气转到了武总身上,可谓一举两得。其实说到底,武总只不过是严董可以利用的一枚棋子而已。”
    
    棋子?感觉上怎么有种被人卖了,还帮人家数钱的意味?虽然伍定轩的分析有点骇人听闻,但不能不说,这种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并且这可能性看起来还不小,否则就很难解释严董的一系列行为了。既然武总只是严董的一枚棋子,那么自己在武总的眼中,是不是也只是一枚棋子呢?

  • 64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