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马座卫星

1960年代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的历史显然与建造土星五号月球火箭有关。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该中心在设计科学有效载荷方面的早期工作。

巨大的飞马座卫星由技术人员检查。

Fairchild 技术人员正在检查扩展的 Pegasus 流星体探测表面。Pegasus 由马里兰州黑格斯敦的 Fairchild Stratos Corporation 通过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为 NASA 开发。在被送入环绕地球的轨道后,卫星展开了一系列巨大的面板,形成了一对直径为96英尺的翅膀。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飞马座卫星以希腊神话中的飞马命名,并于 1965 年 2 月 16 日由马歇尔制造的土星一号火箭送入太空。就像它的名字一样,飞马一号卫星以其翅膀而著称。然而,96英尺长,14英尺宽的机翼不适合飞行。他们携带了208块面板,以报告载人阿波罗任务将在高海拔地区被潜在危险的微流星体刺穿。航天器设计者对这些信息非常感兴趣,因为如果微小的颗粒可以刺穿航天器的皮肤,阿波罗飞船和机组人员将处于危险之中。微流星体探测器和样品保护罩安装在卫星的翼状太阳能电池阵列上。这些传感器成功地测量了数十次微流星体撞击的频率、大小、方向和穿透力。

飞马座卫星安装在土星一号飞行器的S-IV级(第二级)顶部。

在这张照片中,飞马座流星体探测卫星安装在其经过特殊改装的阿波罗服务舱中,该舱位于肯尼迪角SA-9任务的土星一号飞行器的S-IV级(第二级)顶部。服务结构中的人员将样板阿波罗指挥模块移动到位以盖住车辆。这里可见的指挥和服务模块被抛入轨道,以释放飞马座进行机翼部署。SA-9 于 1965 年 2 月 16 日发射升空。

马歇尔中心负责Pegasus I和另外两颗Pegasus卫星的设计,生产和运营,这些卫星也于1965年由土星一号火箭发射。在发射时,阿波罗指挥和服务模块样板以及发射逃生系统塔位于土星1号的顶部,飞马一号折叠在服务模块内。在一级分离和第二级点火后,发射逃逸系统被抛弃。当第二阶段进入轨道时,10,000磅重的阿波罗样板指挥和服务模块被抛弃到一个单独的轨道上。然后,一个电机驱动的装置将飞马座上的机翼像面板一样延伸到96英尺的跨度。飞马一号仍按计划附着在土星一号的第二阶段。

安装在服务模块适配器内部的电视摄像机提供了卫星在太空中部署的照片,正如一位历史学家所写的那样,“捕捉到了飞马一号停止部署时令人毛骨悚然的无声翅膀的景象。这颗卫星暴露了超过2,300平方英尺的仪器表面,厚度高达16/1000英寸。

时任该中心研究项目实验室主任的恩斯特·斯图林格(Ernst Stuhlinger)指出,所有三个飞马座任务提供的不仅仅是微流星体穿透的数据。科学家们还能够收集有关太空中刚体的陀螺运动和轨道特性、太空环境中电子元件的寿命、热控制系统以及空间对热控制涂层的降解影响的数据。太空历史学家罗杰·比尔斯坦(Roger Bilstein)报告说,对于物理学家来说,飞马座任务提供了有关太空辐射环境,范艾伦带和其他现象的额外知识。

Pegasus 开发和运营年表

1962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的工作人员提议使用土星飞行器进行微流星体探测实验。
1962年12月30日美国宇航局发布了设计和建造大型微流星体探测卫星的建议书。
1963年2月5日美国宇航局宣布将与Fairchild Stratos Corp.进行谈判,以建造两颗微流星体探测卫星的飞行模型。
3月4日, 1963美国宇航局授予仙童公司建造这样一颗卫星的合同,非正式地称为飞马座。
1963 年 12 月马歇尔人员考虑将SA-10飞行器用于第三颗飞马座卫星。
1964 年 4 月美国宇航局总部批准了第三架飞马座。马丁公司获得了兰利研究中心的合同,对先进的飞马座进行设计研究,该飞马座将由土星IB-半人马座发射,以研究顺月和行星际空间。
1964年7月21日Pegasus这个名字被美国宇航局正式批准用于微流星体卫星项目。
1965年2月16日Pegasus 1 的发射成功。
1965 年 5 月美国宇航局(NASA)与马丁(Martin)签订了第二阶段合同,用于进行高级飞马座(Pegasus)研究。
1965年5月27日Pegasus 2 的发射成功。
1965年7月30日Pegasus 3 的发射成功。
3月1日, 1966最后一击是在 Pegasus 1 上录制的;此后仅记录工程数据。
1966年7月21日马歇尔与艾默生电气签订了合同,研究双子座宇航员访问飞马座的可行性,以取回面板进行返回和分析。
1967年8月16日最后一击是在 Pegasus 3 上录制的;此后仅记录工程数据。
1967年10月31日最后一击是在 Pegasus 2 上录制的;此后仅记录工程数据。
1968 年 8 月所有飞马座卫星都关闭了。

资料来源:美国宇航局历史数据手册,第二卷:1958-1968 年计划和项目。

  • 17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