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序表练习

昨天的还没总结,不复制粘贴了,把要改的步骤放在这
例1  将顺序表(a1,a2,... ,an) 重新排列为以a1 为界的两部分:a1 前面的值均比a1 小,a1 后面的值都比a1 大(这里假设数据元素的类型具有可比性, 不妨设为整型),操作前后如图2.5所示。这一操作称为划分。a1 也称为基准。
基本思路:比基准小的移动到最前面,大的不动。
算法实现时,不需要写一个删除函数,一个添加函数,也可能是没有细心看图。找一个变量把ai存起来,然后ai前面的都往后移动一位,再把ai放进去就好。而且基准a1的值的位置是移动的,不能直接与a1比较。
   datatype x,y;
    x=L->data[0];//L->data[0]会被替代


例2 有顺序表A和B,其元素均按从小到大的升序排列,编写一个算法将它们合并成一个顺序表C,要求C的元素也是从小到大的升序排列。

基本思路:将A和B合并在新表C,将1个插入1个表中效率太低,每次插入要移动n-i+1次。将2个表从头比较,一个一个写进C比较简单。

 while(i<=A.last&&j<=B.last)//last代表数组下标
 c->data[k++]=A.data[i++];//k++;先用再加,简化步骤

例3

else if(i==m&&i<n||i<m&&i<n&&A[0]<B[0])//&&优先级高于||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