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到底是为谁服务的?

   目前如火如荼的云计算成了每个人挂在嘴边的时髦名词,不论是管理者还是技术人员,都想探得一个究竟。那么云计算的服务对象倒是谁呢?谁是云计算的最大获益者呢?

   我们首先从技术角度分析,云计算屏蔽了最终用户的消费方式方法的差异,提供了标准的接口,用户的选择面看似广了,尤其是在终端消费设备上,如手机、笔记本、台式机、或者一切具有操作系统的智能终端设备,只要可以开发相应云服务的消费接口,即可向最终用户提供服务。而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也可以按照标准去开发云服务,仍然是增加了用户的可选择性。用户享受服务的便捷性和可选择性大大提高,那自然是要高声呐喊,因为感觉终于可以免于被某某软件/服务提供商垄断,有了自己的选择。

   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云服务直接缩短了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的交易路径,这中间的利润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与重新分配。这部分利润会直接让给消费者,让最终用户直接享受低廉的服务吗?还不一定,这部分的利润一定程度上来源于技术的发展,或者说是生产力的提高,那利益受损者则是没有及时转向云服务的企业,或者是没有接触到最终消费用户的中间商。这部分企业势必要转变形态,要么成为服务于最终用户的企业,要么成为这种企业的内部部门。不管怎么样,总有一批不适合者要成为政府的负担。随着这样的转变不断进行,在反垄断法尚不健全的时期,只能形成少数寡头直接服务最终用户的垄断企业,况且在和谐的框架下,垄断未必是件坏事,尤其是对政府而言。为什么这么说呢?政府就是唯一一个直接服务最终用户的“垄断企业”。

   有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云服务是提升服务质量,缩减服务环节,直面最终用户,谋取最广大用户范围的新形式,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最终是要被纳入政府的管理框架,成为真正为民服务的高效手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