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E(六)——Object类、克隆方法

1. Object类

1.1 定义

Object类是顶层父类,所有的类都直接或间接继承该类。

1.2 常用方法

(1)hashCode(): 返回此对象的哈希码值,不是对象的实际地址值,可理解为逻辑地址值。不同对象的哈希码值不同,同一对象的哈希码值相同 。
(2)getClass():返回此对象的运行时类。将JVM为这个文件创建的对象获取出来。
(3)toString(): 返回此对象的字符串表示。一般建议在Objiect类的子类中重写该方法。
(4)equals(Object object):判断此对象是否与obj对象“相等”。
注意:“==”与equals()区别

  • “==”号在比较基本数据类型(int、float…)时,比较的是两个对象的字面值;在比较引用型数据类型(string…)时比较的是两对象的地址值。

  • equals():在所有没有重写equals()方法的类中,调用equals()方法和使用==号的效果一样,也是比较的地址值,然而,Java提供的所有类中,绝大多数类都重写了equals()方法,重写后的equals()方法一般都是比较两个对象的字面值。

  • 实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运行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克隆方法

2.1 定义

  • clone()的权限修饰符是受保护的,在用的时候,让该类重写该方法,并把该方法的权限修饰符改为public。使用clone()方法采用的是浅克隆的方式。

  • 实例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运行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 对象浅克隆要注意的细节

(1)如果一个对象需要调用clone的方法克隆,那么该对象所属的类必须要实现Cloneable接口。
(2)Cloneable接口只不过是一个标识接口而已,没有任何方法。只是给该类打一个标记,告诉JVM我要完成某种操作。
(3)对象的浅克隆就是克隆一个对象的时候,如果被克隆的对象中维护了另外一个类的对象,这时候只是克隆另外一个对象的地址,而没有把另外一个对象也克隆一份。
(4)对象的浅克隆也不会调用到构造方法。

  • 实例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运行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为在Dog类里维护了DogFood类的dogfood对象,所以只是克隆了dogfood的地址,使得运行结果均为”泡面搭档火腿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