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式投票

P.S.  由于挑战编程中文版上对澳大利亚投票的描述不清,甚至有误,我从网上找了一篇完整的澳大利亚的选举投票方式。顺便赞扬一下澳洲的民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澳大利亚式投票”公正与民主的保障
2010-08-08|             15:40|             来源:澳洲新快网|             编辑:轩渺

今届联邦大选定于2010年8月21日举行,两党拉票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本报将连续两周就澳洲选举制度及大选议题作专题报导。

独创的选举制度

澳洲是联邦国家,政府实行三层架构,联邦政府下面是州政府,州政府下面是地方政府。联邦政府由在联邦大选中获胜的党派组成内阁,而州政府是经由本州岛的选举产生,不是由联邦政府任命。再下一级的地方政府也是由地方居民的选举产生,州政府对各地方市政厅人员的组成也没有任免权力。因此,选举在澳洲非常重要。澳洲的选举制度相当完善,且有它的独到之处,澳洲独创的选举中的无记名投票被称为是“澳大利亚式投票”。

其中联邦选举必须每三年举行一次,联邦政府的职责范围包括:外交事务、国防保护、社会保障、工业发展、金融贸易、移民政策等。联邦政府的领袖是总理,而决策部门是联邦议会,由众议院和参议院组成。获选的众议院代表称为众议员,全国共有150名众议院,每位议员代表一个选区。获选的参议院代表称为参议员,代表州或领地。每州有12位参议员,而每个领地有2位参议员,因此总共有72位参议员。州参议员的任期为6年,所以每届大选只改选一半参议员;而领地参议员的任期为3年,因此所有领地参议员必须每届改选。

澳洲选举投票制度具有一些基本的原则,这些原则决定了澳洲选举的公平与公正,包括:

实行普遍选举制

一般来说澳洲公民无论男女,只要年满18周岁并且在大选前连续在澳洲居住超过了一定的期限,就具备选民资格。

强制性选民登记和投票制

选民必须主动向选举委员会进行登记。无故不投票者会被处以罚款。如果没有正当理由又拒绝交罚款,选举委员会就会对其提出法律诉讼。

平等的原则

一人一票,不能代投。

选民直接选举议员

秘密无记名投票

选民在投票时独自一人进入四周遮挡起来的投票间,以无记名的方式投票。

按优先级投票

这是澳洲选举制度里最具特色的一条,就是选民在选票所列的几位候选人的名字旁边的空格里要按自己对候选人的喜好程度分别写 下1、2、3、4等顺序,表明谁放在第一位,谁第二。这个顺序往往会对最终结果有很大的影响。任何没有严格按照这一要求填写的选票就会被视为废票。

在澳洲,负责选举运作的是澳洲选举委员会(Australian Electoral Commission)。委员会简称AEC,成立于1984年,是一个不受政府管辖的独立组织。AEC的职能包括更新选民数据,组织联邦选举和全民公决,举行选举教育活动,强化公众的选举意识,同时为议会和政府提供与选举事务有关的信息与意见等等。

公平与公正的保证

澳洲人大多都以澳洲选举制度的公正透明为荣,因为在澳洲选举史上绝少有舞弊贿选的事情发生,除了负责选举运作的AEC功不可没外,同时,澳洲健全的选举制度在很大程度上也保证了选举的公平和公正。
具体来说,澳洲选民在选举众议员时,要在候选人名字旁的空格内按照自己的喜爱程从高到低度分别填入数字“1、2、3、4、……”。一个选区的有效票计算出来后,首先是要看有没有候选人得“1”的票数超过了半数。如果超过,这位候选人就当选为议员。如果没有人超过,就要先计算出每个候选人得“1”的票数有多少。得“1”最少的候选人此时就会被淘汰,他得到的所有选票都要再重新统计,重新分配给选票上标明的第“2”位的候选人。这样其它候选人加上新获得的票数后再看是否有人获得了超过半数的选票,如果还没有,得票最少的人又被淘汰,他获得的选票再拿来重新统计和分配,这个程序会循环往复直到产生获胜的候选人时为止。
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政治学专家伊莱恩·汤普森博士分析了这种优先投票制的利与弊,认为好处是能够保证政治的稳定,弊端可能是主要政党不能100%地通过选情来体察民意。“由于我们所采取的是特殊的优先选举制度,只有获得绝对多数选票(即51%的选票)的政党才能获选,这样得票比较少的小党的选票就必须重新分配给位于第二选择或第三选择的主要政党候选人。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优先选举制度对保证主要政党控制联邦政治和保持政治稳定无疑很有利,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一制度可能又意味着主要政党不能真切地察觉到选民的不满。就好像说鞋子有点儿挤脚,但还不算太紧。”汤普森博士说。
而澳洲参议员的选举实行的则是与众议员选举不同的比例代表制,每个州或领地按照各政党候选人获得票数的多少按比例,在参加选举的各党中分配议席。 比如三个政党参选,每个党各提名六个候选人争夺十二个席位。假定其中一党获得了一半选票,他的六个候选人就都当选了。而另外的两个党各获得了四分之一的选票,他们就各有三名候选人当选。
这种比例代表制使得澳洲的各小党和无党派议员相对来说就占有了一定的优势。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的政治学专家尼克·埃克斯诺博士介绍说:“在上院也就是参议院,我们采取的是完全不同的比例代表制,无论是参议院全院选举还是半院选举,候选人分别赢得约14%或7%的选票便可获得一个席位。可见,这与绝对多数选票制有着很大的差别,这意味着一些没希望赢得下院席位的小党很有可能在上院赢得席位,在国会中也就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发挥着重要的制衡作用。在澳洲,参议院是极有影响力的国会机构,任何法案未经参议院同意都无法获得通过。参议院还有权否决预算议案,这有可能迫使政府提前举行大选,从而引起严重的政治危机。比如我们在1975年就经历过一次类似的危机。因此,小党赢得参议院席位并对主要政党形成制约是至关重要的,这样他们就能在澳洲政治体制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