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笔试题

1. 如何打开resource raw中的数据库:

在Android中不能直接打开res raw目录中的数据库文件,而需要在程序第一次启动时将该文件复制到手机内存或SD卡的某个目录中,然后再打开该数据库文件。复制的基本方法是使用getResources().openRawResource方法获得res raw目录中资源的 InputStream对象,然后将该InputStream对象中的数据写入其他的目录中相应文件中。在Android SDK中可以使用LiteDatabase.openOrCreateDatabase方法来打开任意目录中的SQLite数据库文件。


2. 如何将SQLite数据库(dictionary.db文件)与apk文件一起发布

可以将dictionary.db文件复制到Eclipse Android工程中的res\raw目录中,如图1所示。所有在res\raw目录中的文件不会被压缩,这样可以直接提取该目录中的文件。
使用openDatabase方法来打开数据库文件,如果该文件不存在,系统会自动创建/sdcard/dictionary目录,并将res\raw目录中的 dictionary.db文件复制到/sdcard/dictionary目录中。openDatabase方法的实现代码如下:
代码 
    private SQLiteDatabase openDatabase()
    {
        try
        {
            // 获得dictionary.db文件的绝对路径
            String databaseFilename = DATABASE_PATH + "/" + DATABASE_FILENAME;
            File dir = new File(DATABASE_PATH);
            // 如果/sdcard/dictionary目录中存在,创建这个目录
            if (!dir.exists())
                dir.mkdir();
            // 如果在/sdcard/dictionary目录中不存在
            // dictionary.db文件,则从res\raw目录中复制这个文件到
            // SD卡的目录(/sdcard/dictionary)
            if (!(new File(databaseFilename)).exists())
            {
                // 获得封装dictionary.db文件的InputStream对象
                InputStream is = getResources().openRawResource(R.raw.dictionary);
                FileOutputStream fos = new FileOutputStream(databaseFilename);
                byte[] buffer = new byte[8192];
                int count = 0;
                // 开始复制dictionary.db文件
                while ((count = is.read(buffer)) > 0)
                {
                    fos.write(buffer, 0, count);
                }
                fos.close();
                is.close();
            }
            // 打开/sdcard/dictionary目录中的dictionary.db文件
            SQLiteDatabase database = SQLiteDatabase.openOrCreateDatabase(
                    databaseFilename, null);
            return database;
        }
        catch (Exception e)
        {
        }
        return null;
    }
在openDatabase方法中使用了几个常量,这些常量是在程序的主类(Main)中定义的,代码如下:
代码 
public class Main extends Activity implements OnClickListener, TextWatcher
{
    private final String DATABASE_PATH = android.os.Environment
            .getExternalStorageDirectory().getAbsolutePath()
            + "/dictionary";
    private final String DATABASE_FILENAME = "dictionary.db";
}

3. 什么是ANR 如何避免它?


ANR:Application Not Responding。在Android中,活动管理器和窗口管理器这两个系统服务负责监视应用程序的响应,当用户操作的在5s内应用程序没能做出反应,BroadcastReceiver在10秒内没有执行完毕,就会出现应用程序无响应对话框,这既是ANR。


避免方法:Activity应该在它的关键生命周期方法里尽可能少的去做创建操作。潜在的耗时操作,例如网络或数据库操作,或者高耗时的计算如改变位图尺寸,应该在子线程里(或者异步方式)来完成。主线程应该为子线程提供一个Handler,以便完成时能够提交给主线程。 


4. 通过Intent传递一些二进制数据的方法有哪些?

1). 使用Serializable接口实现序列化,这是Java常用的方法。
2). 实现Parcelable接口,这里Android的部分类比如Bitmap类就已经实现了,同时Parcelable在Android AIDL中交换数据也很常见的。 

5. android开发:manifest文件的作用

当Android启动一个应用程序组件之前,它必须知道那个组件是存在的。所以,应用程序会在一个manifest文件中声明它的组件,这个文件会被打包到Android包中。这个.apk文件还将涵括应用程序的代码、文件以及其它资源。
这个manifest文件以XML作为结构格
式,而且对于所有应用程序,都叫做AndroidManifest.xml。为声明一个应用程序组件,它还会 做很多额外工作,比如指明应用程序所需链接到的库的名称(除了默认的Android库之外)以及声明应用程序期望获得的各种权限。 


6. Android中raw和assets的区别与用法

*res/raw和assets的相同点:

1.两者目录下的文件在打包后会原封不动的保存在apk包中,不会被编译成二进制。


*res/raw和assets的不同点:
1.res/raw中的文件会被映射到R.java文件中,访问的时候直接使用资源ID即R.id.filename;assets文件夹下的文件不会被映射到R.java中,访问的时候需要AssetManager类。
2.res/raw不可以有目录结构,而assets则可以有目录结构,也就是assets目录下可以再建立文件夹

*读取文件资源:

1.读取res/raw下的文件资源,通过以下方式获取输入流来进行写操作

  • InputStream is = getResources().openRawResource(R.id.filename); 

2.读取assets下的文件资源,通过以下方式获取输入流来进行写操作

  • AssetManager am =null
  • am = getAssets(); 
  • InputStream is = am.open("filename"); 

assets文件夹里面的文件都是保持原始的文件格式,需要用AssetManager以字节流的形式读取文件。
      1. 先在Activity里面调用getAssets()来获取AssetManager引用。
      2. 再用AssetManager的open(String fileName, int accessMode)方法则指定读取的文件以及访问模式就能得到输入流InputStream。 
      3. 然后就是用已经open file 的inputStream读取文件,读取完成后记得inputStream.close()
      4.调用AssetManager.close()关闭AssetManager。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