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奋斗史(4)——峰回路转

我的奋斗史(1)——石门碰壁

我的奋斗史(2)——初识京城

我的奋斗史(3)——江湖险恶

我的奋斗史(4)——峰回路转

 

北京的春天,如同过山车外的风景,美好却短暂。

一个周二的上午,大伟去上班了,我一个人在出租屋正无所事事,手机铃声响了,接起电话,那头是一位声音甜美的姑娘,说她是乾龙软件的HR,这周一在工体招聘会上收到过我的简历,通知让这周六上午8点去进行面试,职位是软件技术支持,地点在东三环团结湖瑞辰国际中心,问我有没有时间。“我有时间,到时一定按时过去!”我满口答应着,生怕HR会临时改变主意,而自己会丢掉这次宝贵的面试机会…

大伟晚上回来,我们一块儿去吃附近的一家麻辣烫,这家小店还比较实惠,素的一串5毛,肉的1块,我和大伟来这儿吃过几次了,老板也已经认得我们,赶忙把我们让进去,选好食材后我俩坐下来,酒是少不了的,3两左右的口杯,一人一个,边吃边喝,好不惬意。我跟大伟说了周六去面试的事,大伟的第一反应是:“周六是周末啊,为什么要让周六去啊?”

——“可能是人家工作日太忙了,没时间面试呗!”我不假思索的答道。

——“你这次去可得多长个心眼,千万别像上次,被坏人给骗喽……”大伟边吃边唠叨着。

——“放心吧,吃一堑长一智,再说了,哥们我也不至于那么背,回回都遇到骗子吧。”我哈哈一笑。

——“当心点总没坏处,啊!”大伟说的。

——“嗯,放心吧!来,走一个!”

转眼就到了周六,我还延续着考研时的作息,6点多一点儿就起床了,洗漱完毕后等着和大伟一块儿出门。大伟因为是在居然之家卖涂料,周末客流量大,所以周末要去上班,其他时间可以倒休。我俩捯饬完毕后在门口一人叼了一根油条,就匆忙去赶300路公交了。

大伟上班的地点在玉泉营桥边儿上,所以半路就下车了,我独自一人挤在令人窒息的300上,心中纳闷:“这大周末的,也才刚7点多,公交车上怎么就这么多人了,唉,祖国大首都就是人多啊!”本来坐300路到亮马桥,还要再倒一趟车才能到目的地,为了省点儿钱,而且前一天查到了倒车距离也不太远,所以下了公交车,我没有选择倒车,而是一溜小跑儿地奔向了目的地。

到达瑞辰国际时,看表已经7:50了,“还好能赶上!”我心里暗自庆幸。匆忙上楼找到乾龙软件的办公室,前台已经聚拢了将近20人左右,看样子应该和我一样,大都是应届毕业生,“这不会都是来面试的吧?!!”我不由得心头一颤。好不容易挤到前台把简历交给了前台的妹子,被告知和其他人一样,先在一边等待,面试马上开始。

这是什么套路?我心中充满了疑问,看看手表马上要8:30了,终于,有个穿着西装革履,文质彬彬的年轻人来到前台,对两个前台妹子说:“不好意思,我来晚了,马上组织开始吧!”

——“不晚不晚,时间刚刚好!”两个前台应声附和着。

——“来,大家进入会议室吧!”其中一个前台妹子大声喊道,随后打开前台左侧的玻璃门,带领大家进入到办公区,这办公区根本不像其他写字楼的布置,没有办公桌椅,而是一间50平见方的空荡荡的房间,只是在门后堆叠了两摞小圆凳,在房间正前方有一个小发言桌,发言桌后面背景墙上挂了一个50平左右的电视,“这不像会议室,反倒像是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我心里想到。

——“每个人拿一个凳子,请抓紧时间坐好!”前台妹子继续引导着。

所有人落座完毕后,整间屋子基本上也没有多余的空间了,这时,那位文质彬彬的年轻人已经除去西装外套,见他打着蓝色领带趁上白色条纹的衬衫,看起来好不精神!他手拿一个茶杯,走上讲台,把杯子轻放在演讲桌上后,清了清嗓子,缓缓说道:“欢迎大家来到乾龙软件应聘,我代表公司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房间里想起一片掌声,接着他继续说道:“首先做个自我介绍,我姓李,大家可以喊我李老师,在正式进入乾龙软件之前,我们需要对大家进行入职前考核,考核的形式是,我们需要用两天时间,每个半天分成两节课,中间可以休息15分钟,由我为大家讲解乾龙软件的相关业务与基本的逻辑思维知识,我们会择优录用在这期间的表现优异者,所以大家一定要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大家听明白了吗?”

——“明白!”大家齐声答道。

“很好,那我们开始第一节课,在讲解公司的业务之前,我想先从目前的就业形势讲起,在坐的有谁是应届毕业生请举手!”大家互相环顾了一下,“几乎所有人都举起了手,看来大家都是今年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老实告诉我,你们今年工作好不好找?”李老师又问道。

——“不好找!”

——“找了好久了,一个也没找到!”

——“没有自己想干的工作!”大家七嘴八舌的回答着。

——“那你们知道为什么工作这么难找吗?这几年全国高校都在扩招,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更是达到了六百多万人,比2005年几乎翻了一倍,这么多人同时就业,你们说这工作能好找嘛!”李老师继续说道。

教室里顿时安静下来,大家都开始认真听讲了,我也屏住呼吸,迫切想知道这位李老师究竟有何高论。

——“你们即将步入的社会,是一个金字塔结构,而金字塔自上而下又分为不同的等级,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活在最底层的劳动人民,这部分人付出最多,回报最少,而上层的人付出虽不一定少,但是回报却极为丰厚,越上层的人数越少,直至金字塔的最高层,现在社会上所有人都在努力地在这座金字塔上向上攀登,竞争日趋激烈,这就是你们面临的现实,所以从现在开始,如果你们自己还有梦想,请从此时此刻开始,深深地埋在自己的心底,因为你目前还没有时间和能力去实现它,你们现在能做的,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去拥抱现实,打拼出属于自己的未来!”讲到这里,李老师语气愈发坚定激昂了。

——“可是我们具体应该怎么做呢?”有位小女生举手问道,一看她就是那种在学校里刻苦学习的好学生。

——“这位同学问的问题非常好,现在社会劳作分工已经非常精细了,想要依靠个人单打独斗获得成功太难了,所以,要想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胜出,就要先找到一个组织,然后加入她,依靠组织凝聚的力量就能获得成功!而我们乾龙软件就是这样的组织,能够成就大家的组织!”李老师回答道。

大家又不约而同的鼓起了掌,仿佛每个人都找到了奋斗的路,看到了成功的希望。

“但是,仅凭你们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就想在社会上有所作为,简直就是痴心妄想,目前大学教育知识体系已经和社会需求严重脱节了,所以你们亟需补充新的知识,真正有用的知识!比如说,如何抓住客户心理,快速地把产品卖出去,再比如,如何和客户建立长期的信任关系,能够让客户对你产生依赖,有产品需求的时候,第一个能想到你!”李老师继续说道,说到客户的时候,可以看到李老师眼中能够透露出渴望征服的目光。

“李老师,可是我上大学学的是信息工程,我不懂这些啊”——又一位戴着眼镜,讲话略显生涩的大男孩举手说道。

“在学校学的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内心是不是渴望成功,是不是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被大家认可!现在一个家庭培养出一个大学生来,父母们的负担已经很重了,你们忍心为了找一份对口的工作,而在毕业后还向父母伸手要钱花吗?”李老师的鄙弃的眼神落在那位大男孩身上,语气也更为强硬了。大男孩低头不语了。

“所以,大家在刚工作时一定要找那些好起步的工作,比如市场销售,只要你认为自己卖的产品真正有价值,真正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你就用心去做,等到工作有所成绩了,你们再可以考虑自己的专业、自己的爱好,否则,空谈专业和兴趣,岂不是无稽之谈嘛!”李老师的语气缓和了一些,大男孩点了点头,有些人也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两天的试岗培训,其实说是试岗,可我们所有人根本也不知道自己到底会在这家公司从事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我来这家公司应聘的是技术支持,虽说不是软件开发的工作,但终归还是和技术沾边儿的,我原就想着先找一份和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说不定后面可以慢慢转成开发呢!可今天听到李老师这样讲,接下来他们会不会录用我,会给我安排一个什么样的工作岗位,我自己的心里也没底儿了,事到如今,也只能先走一步看一步了。

第一天培训结束的时候,李老师留了一个作业,让每个人画一幅画,要表达出一根铅笔除了写字以外,还有什么其他的用途,当天回去的时候,一路上我冥思苦想,最终确定了6种其他用途(因为时间久远,实在无法回忆起自己当时是想到了哪些伟大的创意,惭愧惭愧,哈哈),晚上回到出租屋,我就迫不及待的开始画画,大伟看到我竟然在画画,哈哈大笑起来,问道:“你不是去参加面试了吗,怎么还画上画了?”

——“不懂了吧,这是老师留的作业!”我把今天的情景给大伟描述了一下,大伟反问道:“这公司靠谱吗?你可得当心啊!”

——“放心吧,我心里有数!”我心想,免费的培训不听白不听,大不了到时不在他们家干就是了,小心的画完了画,自己看了看,六大用途,哈哈,自己非常满意,小心的折叠后放在包里才安心睡下。

在这两天里,我表现积极,举手争取了很多回答问题的机会,李老师也开始注意到我,给了我几次表扬,我心里想,这事儿应该靠谱了。也有一些人不愿在这里空耗时间,或者是道谋不合的选择了离开,因为本就是应约而来的,每次上完课后总有人会默默离开,到第二天下午的时候,原本拥挤的房间,已经剩下不到10来个人了。

第二天下午培训开始后,李老师让大家把昨天的作业交上来,李老师一一过目,又从里面挑选出想法独特、构思新颖的作品表扬评论了一番,其中有一些就是我6大创意里的点子,我心想,这次李老师一定会大大的夸奖我一番,谁知竟到最后,李老师都没有提到我的作品,仿佛他根本就没有看到,可我的作品明就在里面啊,我百思不得其解……

在培训将要结束的时候,李老师做了总结:“很高兴和大家度过了两天的快乐时光,请大家稍等,我把大家这两天的表现情况交给公司的总经理张总,一会儿张总会跟大家公布录用结果。”

听了两天培训,马上就要有结果了,自己心里还是蛮期待的,不一会儿,李老师和张总从隔壁的办公室出来,张总先是说了一些感谢的官话,接下来说的:“我们公司目前急缺软件销售人员,而销售人员的提成有12个点,在同行业里都算是最高的,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先从销售做起,以后销售做的好,立了战功,就可以转成技术岗位。”

房间里一下炸了锅,大家大多数是冲着技术岗位来的,现在却得到这样的结果,有两个人听完立马起身,招呼都没打就走了,但是很快大家又安静了下来,张总接下来公布了被录用的5个人名单,竟然没有我……我的头嗡的一下,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张总接着说:“其他没有被录用的人可以走了。”我垂头丧气的开始收拾东西,准备离开。

——“张总,我想问一下咱们公司薪资是怎么算的?”一个被录用的小伙子问道。

——“大家都知道,销售人员可以拿到高额的提成,所以底薪比较低,是每个月800块钱,但是要加上提成的话,每个月上万的也是有的,之前的一些同事,每个月最低也能拿到五、六千!”张总语气傲慢的回答道。

——“这也太少了,800块钱,在北京只能满足基本的生存需求,根本就存不下钱。”那个小伙子继续说道。

——“底薪低也是为了促进销售人员的销售欲望,小伙子,目光要放长远一点。”张总说道。

小伙儿略做沉默后,说道:“我决定放弃这个机会,还是让给其他人吧!”说完,他竟扬长而去了。

张总见状并无怒色,而是微笑着对大家说:“求职应聘本就自愿,除了被录用的人,现在有一个空缺名额,其他想留下的现在可以表态。”

——“我想试试。”我不加迟疑的答道,心想,反正自己现在也找不到工作,无所事事,索性就尝试一下,说不定卖出东西后立了战功,就可以转成技术支持呢!

——“非常好!就要这个小伙子了!”张总高兴的说道。

——“谢谢张总,我一定好好表现!”我心里满是感激。

张总微笑着看看我,转身就回办公室了。

“李老师,我这两天表现的不够好吗,您为什么没推荐我?”就在李老师收拾东西的时候,趁旁边没人,我凑上前去问道。

李老师低头不答,只顾收拾自己的东西,我站在一旁自感没趣,就回来自己收拾了东西去找前台报到了,李老师收拾完东西,跟张总和前台打过招呼就离开了。

那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没有告别,之后我也没再见过李老师,只是听乾龙的同事提起过,说他是某大学的在读硕士,来乾龙培训只是兼职打零工。当时我的心里对他充满了憎恨,想不通为什么他不给我这个机会。后来回想起来,我才恍然大悟,其实李老师心里是认可我的,只是可能他觉得我其实应该找一个技术类的岗位,而不是留下来做销售,这样等于之前学的开发技术都废掉了,所以他有意不推荐我,让我离开,去寻找更适合我的技术工作!唉,可惜当局者迷,当时自己一心只想尽快找到工作,而放弃了一些最基本的原则,李老师的苦心自己当时自然也是无法理解的。不论那两天的培训他抱有什么目的,或是受乾龙所托给大家洗脑,或者真的全部是他自己的想法,其中的一些理论在我的后续职业生涯中还是受用的,所以,不论怎样,还是要感谢他。

因为还没有毕业,在乾龙的工作算是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实习,从来没有做过销售,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做销售,就这样误打误撞,我要开始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了。

 

广告:

1、阿里云服务器优惠券,点击领取

2、腾讯云服务器优惠券,点击领取

3、蓝灯邀请码,赠送时长,点击领取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