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奋斗 小城市养老

25岁离开东北的一个小县城,来到上海,工作,恋爱,结婚,如今正好8年。从没后悔这个选择,一直知道这才是我想要的人生。>>>进我家理财和财友们一起聊一聊吧!!

  毕业后先在家乡一个国家级企业财务部7个科室工作了2年,攒够了一定的经验和资本后来到上海,还算顺利的开始了这里的生活,并且经过短暂的寻找后,第一份正式工作做了六年,生活相对稳定,没经历太多换工作换房子的颠沛流离,刚开始时也有些外来妹在一个大城市的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一些辛酸,也有过找工作,拼房子,挤公交,语言不通,被当地人同情和歧视交织的目光看过的磨砺,那时常常觉得自己是漂在这个城市的,浮萍一棵,无根无依,但我一直坚信,只要肯努力,这个城市的万家灯火中总有一天会有一扇门为我打开的。如今我算这个城市的真正一员了吧,有个属于自己的窝,有份稳定的工作,有个可以依靠的老公,在这个城市扎根,生活跟大多数上海人无异,为了更好的明天奋斗。现在想想,也没有过太多的痛苦的经历,没有过特别心酸的过往,日子平淡新服,小有欣慰,细品其实只是普通的上海人的生活。

  看看我的大多数同学,我当时的同班同学,除了国外的和继续考研的几个外,大多数是留在各自的小县城或者省会城市有着一份公职,我们毕业那年算是省内第一届比较正式的公务员招聘,因为专业和学校的缘故,几乎所有参加考试同学都考上了,并且都是当地的财政系统,他们过得也很幸福,平淡,除了资产和工资的量化因大小城市而有所差异,其实幸福指数几乎相差无几。无论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大家基本都是差不多的生活着幸福着。

  要真的说大城市和城市的区别,从个人角度来看可能是环境决定眼界和见识吧。从社会角度看更多的是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

  大城市的我们会有更多的危机感,因为工作在企业,谁都不会以为这个企业会千年万年长,或者你会为了这个企业献了青春献终身吧,所以总是督促自己不能保暖思淫欲,不能安逸忘了努力,所以总是在不停的学习,忙碌的工作,不断的提高自身,为了下一次的机遇,更加重视自我价值。而我的同学们因为大多是在事业单位,几乎一辈子看到头,当然也是汲汲钻营,争取一个更好的职位,大多老婆孩子热炕头,跟父母一碗汤的距离,幸福平淡却其乐融融。

  每当同学聚会,这种感觉会更加明显,大城市工作的谈论的时候国际经济形势,欧元汇率走向,贸易顺差等等,没办法,跟工作跟奖金息息相关,天天耳濡目染,不知道也难。而家乡的同学往往谈论的则是升迁,官场,谁谁家添了宝马七系,谁嫁了个有钱人。无所谓好坏,只是环境不同见识不同仅此而已。大家年纪差不多,大城市工作的同学虽然满脸风霜,但眼中精光,精采奕奕。小城市的同学更多是人到中年,身材发福,脑门流油,目光渐渐浑浊。

  当然大城市的同学多是经过一番寒彻骨,多年奋斗和打拼,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终于小有所成,在这个城市扎根生活,赢得薄产一份。小城市的同学生活安逸,工作稳定,房子成本低,生活更加容易,有一对好父母的,更能享受父母余荫,一辈子吃喝不愁。

  再说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一个简单的例子,前段时间调动户口,上海这边从提交材料到审核到公示一共一个月,其实规定是60个工作日。而我从家里调出档案和户口居然也用了一个月,层层刁难盘剥,不是找不到人,就是不知道怎么办,真的让人崩溃。开始我以为这就是个公事公办的事,偏不信邪,所以一拖再拖。后来还是我爸找了人,送了礼,才给办理。期间费时近一个月,花费2,3千。而同样的一个过程,我老公所在苏南小城,只用了半天,花费2元,还是某册子丢失补办的工本费。在整个迁入的过程也极其简单和顺利,一律按照公示的价格收取工本费,没有一点额外收费,各个部门办事公正而高效,让人放心。还有一次办理商务签证,上海的出入境需要家乡的公安局出具一份没有限制出境没有违法犯罪记录的证明,结果户口所在地公安局的回函写的居然是:本人情况不掌握。找个熟人去问,居然是没办过,不知道咋写?

  所以大小城市的对比,大城市的环境可能更加公平公正,人性化和高效吧,小城市更重关系,更在乎人情。即使同是小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也有一些差异的。

  当然无论大城市还是小城市,之于我都是家,上海这座大城市承载了我太多青春与梦想,欢笑与泪水,有激情,有感恩,有爱有情,我人生的大部分美好时光都贡献给了这里。而家乡则永远是我魂牵梦萦的牵挂,难割难舍的情结,那是我的根,心灵最后的皈依。所以大城市奋斗,小城市养老之于我,应该是一个最好的安排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