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的touch事件

基础知识

  1. 所有的Touch事件都封装到MotionEvent里面
  2. 事件处理包括三种情况,分别为:
    • 传递—-dispatchTouchEvent()函数、
    • 拦截——onInterceptTouchEvent()函数、
    • 消费—-onTouchEvent()函数和OnTouchListener
  3. 事件类型分为ACTION_DOWN, ACTION_UP, ACTION_MOVE, ACTION_POINTER_DOWN, ACTION_POINTER_UP, ACTION_CANCEL等,每个事件都是以ACTION_DOWN开始ACTION_UP结束

android的事件流程

  1. 第一条主线是,从Activity -> ViewGroup -> View,从外向内依次调用dispatchTouchEvent方法,Android会依次把MotionEvent参数传递给该方法。dispatchTouchEvent的作用是传递触摸事件,该主线体现了将触摸事件从外向内逐级传递派发的过程,dispatchTouchEvent是每次传递触摸事件的入口。
  2. 第二条主线是,从View -> ViewGroup -> Activity,从内向外依次调用onTouchEvent方法,Android会依次把MotionEvent参数传递给该方法。onTouchEvent的作用是处理触摸事件,该主线体现了将触摸事件从内向外逐级处理的过程。

onClick和onTouch区别

onTouch方法里能做的事情比onClick要多一些,比如判断手指按下、抬起、移动等事件。
onTouch是优先于onClick执行的,并且onTouch执行了两次,一次是ACTION_DOWN,一次是ACTION_UP(你还可能会有多次ACTION_MOVE的执行,如果你手抖了一下)。因此事件传递的顺序是先经过onTouch,再传递到onClick。

dispatchTouchEvent

首先你需要知道一点,只要你触摸到了任何一个控件,就一定会调用该控件的dispatchTouchEvent方法。
那当我们去点击按钮的时候,就会去调用Button类里的dispatchTouchEvent方法,可是你会发现Button类里并没有这个方法,那么就到它的父类TextView里去找一找,你会发现TextView里也没有这个方法,那没办法了,只好继续在TextView的父类View里找一找,这个时候你终于在View里找到了这个方法
简单的说,就是当dispatchTouchEvent在进行事件分发的时候,只有前一个action返回true,才会触发后一个action。

事件由父View传递给子View,ViewGroup可以通过onInterceptTouchEvent()方法对事件拦截,停止其向子view传递
如果事件从上往下传递过程中一直没有被停止,且最底层子View没有消费事件,事件会反向往上传递,这时父View(ViewGroup)可以进行消费,如果还是没有被消费的话,最后会到Activity的onTouchEvent()函数。
如果View没有对ACTION_DOWN进行消费,之后的其他事件不会传递过来,也就是说ACTION_DOWN必须返回true,之后的事件才会传递进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