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选项

外键约束:
什么叫外键:就是设定一个表中的某个字段的值,必须“来源于”另一个表的某个主键字段的值。
语法形式:
foreign key (字段名1,字段名2, …. ) references 表名2(字段名1,字段名2, …. )
说明:
对某个(些)字段设定外键,则其相对应的其他表的对应字段需要设置为主键。

非空约束:就是要求该字段的值不能为空,其只能在字段上当作字段属性来设定。
默认约束:就是要求该字段的值在“空”的时候会自动填充该设定的默认值,也只能字段上设定。
检查约束:就是使用一个表达式(逻辑判断)来决定数据是否有效,比如年龄字段,可以使用
tinyint,则可能会超过127就不合适了。
tinynit unsigned,则0-255是可以的。
但:如果考虑现实情况,假设某保险公司只作150岁以下的人的保险。则我们就可以继续对该字段可能存储的数据进行“约束”。比如类似:if(age > 150){return false}
可惜的是:mysql不支持检查约束的语法和功能。
表选项
表选项就是对一个表的有关属性的设定,通常都不需要。如果不设定,则有其默认值。
有以下几个可用:
comment = ‘表的注释’;
charset = 字符编码名称; //跟数据的字符编码设定一个意思。
字符编码设定的范围及继承关系:
系统级设定:安装时确定了。
库级设定:建库时设定;
表级设定:就是这里的charset = 字符编码名称
字段级设定:作为字段属性出现。
他们都只对“字符类型”的字段有效。每一级如果没有设定,就会“继承使用”其上一级的设定。
auto_increment = 起始整数; //自增长类型值的初值,默认是1
engine = “表的存储引擎名”; //
存储引擎就是将数据存入硬盘(或其他媒介)的方式方法。通常就几个可用,默认是InnoDB
存储引擎决定一个数据表的各方面的信息:功能和性能。

总的示例:

修改表:
一般概述
通常,创建一个表,能搞定(做到)的事情,修改表也能做到。大体来说,就可以做到:
增删改字段:
增:alter table 表名 add [column] 字段名 字段类型 字段属性;
删: alter table 表名 drop 字段名
改:alter table 表名 change 原字段名 新字段名 新字段类型 新字段属性;
增删索引:
增删约束:
修改表选项:

修改表的基本形式:
alter table 表名 修改语句1,修改语句2, ….. ;
删除表:
drop table [if exists] 表名;
表的其他操作:
显示所有表show tables:
显示表结构desc 表名;
显示表的创建语句: show create table 表名;。
从已有表复制表结构:create table [if not exists] 新表名 like 原表名;
从已有表复制表结构:create table [if not exists] 新表名 select * from 原表名 where 1<>1;(不推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